旅行 Travel

不只是旅館,更是經典

沒住過也得聽過的旅棧×9》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有些飯店,是因其氣候、環境,甚至是歷史故事,而產生特殊的氛圍。它們像是經典老片,百看不膩,值得細細回味。

瑞典的冰屋旅館,每年借大地之雪、大河之冰重建;喀什米爾的船屋,靜謐的月光照在湖泊上,美得像是進入仙境般;到非洲的動物保護區,可以住帳棚、也能住樹屋,與動物近距離接觸;峇里島的COMO,花了八年的時間養風水,住飯店原來也可以調養身心。還有到土耳其哥樂美享受「穴居」生活、倫敦市中心星空陪你入眠,最後前往加拿大東岸浸淫古老飯店的歷史氛圍,與老靈魂相遇。

它們都不是最新的,但卻歷久彌新,《生活專刊》特別將這些旅館總整理,帶你回顧它們特別之處…… (文.游惠玲)

冰上旅館 北極圈內限時耍COOL

住進室溫只有-5℃的冰旅館(ICEHOTEL),有如對身體及心理的極限挑戰,更像是讀了一本奇幻的北國童話。

北極圈以北200公里的瑞典小村莊優卡斯亞維 (Jukkasjvi) ,五百年前已是原住民薩彌族(Sami)聚會場所。這裡冬季冰天凍地,罕見旅人足跡,直到1990年之後,冰旅館借力使力絕地大反攻,吸引全球旅客,創造了小鎮奇蹟。

冰旅館規畫了藝術套房、設計師套房等房間,甚至還有迎賓廳、電影院、小教堂和酒吧。特別的是,這些空間全都是用冰塊和白雪做出來的,即使連檯燈、座椅、窗戶、床鋪、酒杯也不例外。

冰塊建材來自每年3月冬美河(Torne River)清澈河面的一公尺冰層。建造冰旅館共需4,000公噸的冰、30,000公噸的雪,及來自世界各地的30位藝術家與建築師通力合作。所有房間風格迥異,都是藝術家們的心血結晶。

冰旅館每年10月底設計興建,12月開張營業,4月結束,春暖花開時再度消融為水,奔向挪威海,沒趕上的旅客明年請早! (文字.游惠玲、圖片提供‧Getty)

地點:瑞典最北城市Kiruna附近

網址:www.icehotel.com/Winter

價格:雙人房每晚2,240瑞典克朗起(約合新台幣10,900元,此為特價期間價格)

適合季節:每年12月至隔年4月

水上旅店 走進如畫船屋欣賞如畫仙境 

從「船屋」裡欣賞喜馬拉雅山麓的湖光山色,靜謐得像幅畫。

「達爾湖」(Dal Lake)是喀什米爾夏季首府斯利那卡(Srinagar)的眾多湖泊之一,不論何時都美:清晨,水煙氤氳繚繞,鳥語聲啾啾;午後,斜陽波光粼粼,木槳小船劃破湖面寧靜;夜晚,滿天星光與一輪明月,隨著蟲鳴小夜曲入眠。

湖岸總停泊著一排排鵝黃色的船屋,這是吸引許多旅人前來停留的重要理由。船屋前廊裝飾著藝術線條雕刻,有如中國園林「框景」手法的觀景台,讓雄偉的喜馬拉雅山,入了一幅幅既寫實又寫意的山水畫作。

通常長形船屋的格局包含客廳、飯廳、三個房間及廚房等空間,外加一位管家兼廚師,為你料理三餐。湖面不時有賣花或工藝品的小船經過,想要購買,小販就會登上船屋的客廳作展示。為了省電,夜裡七、八點以後就沒有照明與熱水,月光輕射入船艙,暫時脫離文明,專心享受自然而寧靜的夜晚。(文字.游惠玲、攝影‧李俊賢)

地點:印度北部喀什米爾首府斯利那卡

網址:www.wangnoo.com/houseboat.html

價格:標準雙人房90美元起(約合新台幣3,000元,含三餐)

適合季節:4月至10月,日夜溫差大,夏天亦需要帶薄外套。

帳棚旅館 在獅吼鳥鳴中入眠

入住南非「恩塔貝尼生態保護區」(Entabeni Game Reserve)的帳棚,會有「人類是客,自然是主」的新體驗。

這塊保護區位於世界遺產「水山山脈生物圈」(Waterberg Biosphere)的範圍內,占地達1,000公頃,相當於半個台北市,擁有非洲大陸上少見的河流和湖泊地形,以及獅子、大象、犀牛、水牛、豹等五大凶悍動物(Big 5)。

保護區提供在野外堪稱「豪華」的帳棚,方便與野生動物零距離朝夕相處。帳棚底座架高在厚實的木板上,帳內備有兩張柔軟的單人床,當然沒有電話、電視,但電燈及插座一應俱全。

帳棚後側連結「半露天式」浴室,僅有不到一個人高的外牆擋著,蹲馬桶時可以接收晨曦的溫暖照射;熱水淋浴時,踮個腳就可以觀察林中動靜。離開帳棚時可要注意,蚊帳拉鍊若是沒拉到定位,猴群就會大搖大擺進入,翻箱倒櫃,帶走牠們感興趣的東西。

早早入睡後,伴你入眠的是由各種動物發出的吼叫聲,令人既擔心又興奮。入夜後到天亮前,住客不得自行進出帳棚,得由攜帶步槍的巡邏員貼身護送,增添緊張的氣氛。(文字.游惠玲、攝影‧李俊賢)

地點:南非北部林波波省(Limpopo),距離約翰尼斯堡的車程約2.5小時。

網址:www.legendlodges.co.za/entabeni.htm

價格:雙人房南非幣2,100(約合新台幣9,800元)

適合季節:5~8月,此時為南半球冬季,價格較便宜,且草木稀疏,是觀察動物生態好時機。

肯亞方舟 坐在房間等動物拜訪

大象正在眼前喝著水,你則坐在旅館的瞭望台中,一邊喝著下午茶,一邊輕鬆欣賞動物千姿百態。不必搭乘顛簸的四輪傳動車,苦苦追逐動物身影,只要坐在旅館裡,牠們就會自己來親近你。

位於肯亞的「阿布達爾國家公園」(Aberdare National Park),境內的住宿以「樹屋」聞名。其中「The Ark」開幕於1969年,蓋在大型的Yasabara水窪及鹽漬地(salt-lick)旁,吸引動物前來飲水及補充鹽分,此時成為觀察牠們的好時機。

不過這並非我們想像中、蓋在樹頂上的樓房,它是隱身在樹林之中,全以木造材質所搭建而成的大型木屋。外觀並打造成聖經中的「方舟」模樣,每個樓層,都打造了許多看台,住客在房裡就能觀察動物。

旅館的公共空間、客房都規畫在二樓以上,地面層淨空。夜裡,水窪有燈光照明,只要一有動物靠近,房裡就會有鈴聲提醒,讓你24小時都不錯過犀牛、水牛、羚羊、甚至是獵豹等野生動物的一舉一動。(文字.游惠玲、圖片提供‧新台旅行社)

地點:肯亞阿布達爾國家公園內

網址:www.fairmont.com/ark

價格:雙人房每晚180美金起(約合新台幣6,000元,價格有淡旺季之分)

適合季節:1月~3月、7月~10月,海拔高,夜晚氣溫低。

石灰岩洞旅館 避難穴居裡的異國風情

卡帕多其亞(Cppadocia)是土耳其名聞遐邇的奇特地形景觀,大地先賜給它綿延三個主要小鎮的廣大石灰岩層;西元4~11世紀之間,受迫基督徒又逃至這裡,用手挖開鬆軟的石灰岩居住。再受千年來雨水向下沖刷,昔日地下城市露出,變成了一根根小塔,被稱作「精靈煙囪」,裡面好像住著精靈,隨時會從小窗探出頭來。

想一圓精靈夢,可到哥樂美(Goreme)小鎮上的Kelebek Pension民宿體驗。

鑽進拱頂的石灰岩洞裡,一點都不像山頂洞人的原始,客廳、臥房、廚房、大浴室一應俱全,不會比你家寒酸。腳踏著土耳其手工地毯,繁複的花樣一直延伸到客廳的沙發鋪毯、牆上掛毯,和一支一支花俏的水煙圖案上。

臥房的床鋪正上方,天花板也細心的用薄毯覆蓋,很有異國情調,也避免鬆軟的石灰岩砂半夜掉進你嘴巴裡。岩壁上的小蠟燭,搖曳微光映出長長的影子,橫躺在沙發上,抱一支水菸,哪裡像逃難的異教徒,根本就是個國王。(文字.盧怡安、圖片提供‧Kelebek Pension)

地點:土耳其中部卡帕多其亞地區哥樂美鎮

網址:www.kelebekhotel.com/classic/classic.php

價格:蜜月套房為土耳其幣170元(約合新台幣4,250元),有浴室的單人房土耳其幣60元起(約合新台幣1,500元)

適合季節:春夏為當地旅遊旺季,但秋季更宜。

幽靈飯店 連總統也來抓鬼

開幕於1889年的The Fairmont Algonquin位於加拿大東部海灣小山坡上,擁有仿城堡式的都鐸建築和遼闊的海景。飯店以印地安人Algonquin族為名,它是「美國歷史旅館協會」(Historic Hotels of America)的成員(此協會亦有美國本土之外的成員,至少要有50年的歷史才能夠加入),也是北美洲最古老飯店之一。因為歷史悠久,又曾經在1914年遭祝融之災,一年後又重建,許多令人聽來心惶惶的傳說也就陸續流傳。

據說,19世紀的老員工,到現在還堅守崗位。特別是在冬天,會看到一位身著制服、具紳士風度的老門房,在電梯口幫忙房客拿行李到房間,沿路還會閒聊幾句。想要再說聲謝謝,人就又不見了。還有,一位房間清掃人員在儲藏室裡,先是聽見小女孩笑聲,接著就看到一堆箱子莫名奇妙翻倒四散,而這間儲藏室,正是從前的兒童遊戲間……。

老飯店的歷史光澤曾吸引了美國總統羅斯福、黛安娜王妃等名流下榻。而鬼傳說也並沒有令遊客生畏卻步,反成為有趣的茶餘飯後話題。(文字.游惠玲、攝影‧李俊賢)

地點:加拿大東部New Brunswick省St.Andrews-by-the-sea

網址:www.fairmont.com/algonquin

價格:雙人房199美元起(約合新台幣6,500元,價格因淡旺季差別甚大)

適合季節:四季皆宜,冬季較易遇見老靈魂。

風水飯店 不只聊心還能療心

藏在山中的COMO Shambhala Estate(香巴拉養生莊所),是目前峇里島最「貴」的飯店。他們用八年時間養風水,以火、木、水、風、土五行概念在山間蓋了五幢主題宅院(峇里島是印尼唯一信奉印度教的地區,相信萬物有靈,但其五行與中國傳統五行並不相同)。

雖說是養風水的飯店,其實走進這裡並看不到任何八卦鏡、布幔等民間信仰物,映進眼簾的是一個外觀相當低調的飯店,「白」是這邊的主色調,呼應飯店強調的身心靈的自由解放。

這裡最值得一提的是專業舒療課程。瑜伽、太極拳、氣功、山間單車……等課程,搭配五靈合一的Spa,這裡就像是為都市人設立的「療傷系桃花源」。

價位最高的「土」(Umabona,House of the Earth Son),住一晚將近新台幣10萬元,如此高價,卻總是客滿,連影星周潤發也指定住在「土」。住在風水好的地方有沒有真實效果不可考,但飯店確實已經招財進寶。 (文字.楊以謙、圖片提供‧COMO Shambhala Estate)

地點:印尼峇里島烏布區

價格:Royal Suite-Umabona(土行)每晚2,950美元(約合新台幣97,000元)

網址:cse.comoshambhala.bz/flashintro.asp

適合季節:四季皆宜,瑜伽等課程建議先上網瀏覽,避免錯過

玻璃屋頂飯店 數著倫敦的星星睡覺

夜裡,躺在舒適的手工製英式床墊上、柔軟的被窩裡,月光從上方的玻璃屋頂傾瀉而下,伴你入眠的,是倫敦市中心靜謐的夜空。

若是在冬夜,更好。突如其來雪花,從空中高處落下,直落落下到你眼前,抵達玻璃屋頂時,正好飛散開來,讓你在進入夢鄉前,欣賞雪夜之美。

風和日麗的午後,還可以收起套房內的玻璃屋頂,讓陽光進到室內,喝杯下午茶,呼吸外頭新鮮空氣。

這是位於倫敦白金漢宮入口對面的「41」飯店「Master套房」(房號4104),套房占據兩層樓,第二層樓的房間屋頂,是由玻璃製成,可以敞開,讓倫敦的天空成為房間裡的常駐風景。

2001年開幕的「41」,僅有20間套房,是相當小型的五星級飯店,在今年獲選為《Travel+Leisure》歐洲50家頂級旅館的第10名。「黑白」兩色貫穿整座飯店,紅木在此也被大量使用,不走極簡路線,奢華才是主要訴求,連商務旅客所需的科技設備,也一應俱全。(文字.游惠玲、圖片提供‧41 HOTEL)

地點:倫敦市中心,白金漢宮旁

網址:www.41hotel.com/

價格:Master套房695英鎊起(約合新台幣46,000元)

適合季節:全年皆宜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