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獨白咖啡裡的自在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近年來旅行時,忽然開始特別喜歡照人像,尤其是照不認識的人。

拍攝幼兒較容易。我每次看到一個可愛的小朋友時,一定會先跟陶媽站在小朋友父母看得到的地方,臉上露出:「小朋友好可愛」的表情。順便跟他們說:「你的孩子好可愛喔!」

他們大半會微笑回應,沒人會不同意他的孩子不可愛的。此時,跟他們要求可否幫他們的孩子拍照,十次有九次成功。小貝比搞不清楚照相機是什麼,不會理會我在幹什麼,照玩他的,我就可以大拍特拍了!

拍攝成年人就比較困難了!拍漂亮小妞,可能會被她當成「怪叔叔」扭送警局;照男的,他說不定以為你是神經病或狗仔隊,動起手來,我也打不過他。上圖是我照成年人的少數例外。

一次在海德堡,黃昏時刻要去照古堡,怕光線沒了!背著相機,在巷子裡快步走,眼睛餘光看到路旁的咖啡店門口,有位年輕人,右手拿杯咖啡,左手自然下垂,指間還夾著根香菸,身體舒適的斜靠在牆上。

多美的畫面啊!我直覺的舉起相機,「喀嚓」了一張,快門聲嚇到這位「心中不知正在想什麼快樂事」的年輕朋友,他直覺的轉過臉來看我,沒等他反應過來,我對著大叫一聲「Don't Move !」

他居然馬上把臉又轉回原來的方向,我立刻又連拍了好幾張。過一會兒,兩個人回過神來,他對我笑,我也對著他笑,順便為我唐突的舉動做解釋,他也不以為意。我心想,他當時心裡可能想著:「此刻要是有個人能把我的快樂記錄下來,有多好!」

陶爸說:一邊走,一邊看剛才的成績,發現還是第一張照得最好。因為看起來最自在、最自然,回來後與好友歐蕾分享,她還特別幫我做了個 「獨白咖啡裡的自在」的動畫掛在網上。

*陶傳正

奇哥有限公司董事長,1946年生,24歲進家族事業、28歲創奇哥。熱愛音樂、演戲、自助旅行。自言:沒歌可唱就演戲;沒戲可演,就在家寫遊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