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舊戰地的番仔樓迷宮

金門×古厝 難度:★★☆☆☆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其實,金門單車路線沒什麼好特別介紹的。因為,全金門的公路都可以是單車道。全金門的人文、自然景觀,都是寶啊。

金門之所以如此維持原狀,說來會讓台灣本島居民有點不好意思。它和馬祖一樣,直到一九七八年中美斷交,居民還在忍受「共匪」、「單打雙不打」的日子。從前這兒人車只能在固定道路活動、汽車車燈得遮一半、宵禁時得闔上外黑內紅的窗簾……,翻修老厝起大樓,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如今,繼續拜國家公園成立之賜,金門人更不能隨意亂動古蹟及草木了。對志不在拚速度、而在細嚼慢嚥沿途內涵的兩輪族來說,真是天造地設的單車聖地。

金門的閩南式老建築該是華人地區保存最完整之處了,加上在外打拚成功的金門華僑會匯錢回鄉起「番仔樓」,一棟比一棟是「豪宅」。尤以金城鎮水頭村四十二、四十四號洋樓群為最,其中的槍樓──得月樓,更是代表作,加上純中式格局的「水頭十八間」,這兒謀殺數位相機容量第一名。

大金門島上除了水頭,瓊林、南山、北山、山后等聚落各有各的好樣。瓊林聚落極重傳統宗族觀念,住宅不能蓋在祖厝前後,也不能高於祖厝。而這兒龐大的蔡氏家族共有八間宗祠,可以想見此村結構有多複雜。騎單車進來當心迷路。

南山、北山加上鄰近的林厝,就是「古寧頭」。這三個字之後常跟著「砲戰」,北山村口那棟鋪滿彈孔的古洋樓說明了一切。山后則有金門少見的住宅形式(非商業街道)計畫性建築──「十八間厝」,即是今日的「山后民俗文化村」。

不過,歐厝、珠山,才是金門在地仔偏愛的聚落。歐厝老屋的花崗岩壁、馬背屋脊讓人無距離感,非常庶民。位於林間山坳的珠山,更是雞犬相聞。近乎無聲的單車聲,最不會驚醒這兩個小村莊。

感謝老天將金門收藏得這麼自然,冬候鳥鸕鶿依然願意每年從西伯利亞來此暫居。我曾在這兒不拿望遠鏡就賞到上百成千的這大鳥兒。若秋冬來,務必將傍晚留給大金門島慈湖旁的慈堤。只要將鐵馬往路邊一停,歸巢鸕鶿即會由大海向你迎面飛來……。

自轉車地圖_迷宮地圖

迷宮地圖

路線長度:環島(含小路)60公里。若由金門青年活動中心算起,走西北角的環島西路、慈湖路一周,約16公里。包含飛機來回時間,建議給三至四天(其中一天以交通船載單車至小金門環島),才夠看。
建議騎乘時間:四季皆可。秋冬則有冬候鳥鸕鶿可賞,但風較大。

*瘋鐵馬資訊

想自攜單車嗎?

只能搭飛機,單車須拆卸打包托運。使用單車袋者,同班飛機來回無問題。

若使用紙箱裝車,因體積較大、且小三通旅客頻繁,有時單車得等下一班飛機才能托運上。

想租借單車嗎?

美利達自行車店

金門縣金城鎮民族路59號(金城店) 082-322-305

救國團金門青年活動中心

金門縣金城鎮環島北路一號 082-325-722

想找車隊、嚮導嗎?

中華單車休閒旅遊協會理事長陳守忠,該會將於暑假推出金門單車遊。

http://www.taiwanbike.com 03-407-2711

貼心小提醒!

金門最高峰太武山海拔253公尺,是唯一可挑戰高度的單車路線。

其他道路皆相當平緩。但若想一天環島會很累,而且無法多停下來賞景。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