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準新光之教會東京天堂異境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最有名的宗教建築——光之教會,以單純的十字架光線,深深打動世人的虔誠心靈,被認為是最有靈性的教堂建築之一。這幾年東京出現一座新的教堂,同樣以神奇光線吸引許多人,被喻為是「新光之教會」。

這座教堂其實是位於青山地區的原宿教會,原宿教會在當地頗具歷史,過去在原址有一座木造會堂,幾年前重建新會堂,特別聘請兩位年輕建築師擔任設計工作,期盼塑造出一座可以吸引年輕人光臨的教堂。這對雙人組建築師是由日本女建築師金子文子(Fumiko Kaneko)與法國建築師亨利‧瓜丹(Henri Gueydan)所組成,兼具陽剛與陰柔的美感與思維,打造出東京新教堂建築的典範。

教堂外觀以清水混凝土為主,承襲了日本現代建築的習慣,建築設計中隱藏了許多數字玄機。

例如其鐘塔採三角柱體,不僅不同角度可以看見鐘塔上的十字架,同時也象徵了基督教「三位一體」的教義;立面入口的曲線線條,猶如一座「山」字,呈現耶穌基督受難時,骷髏山三座十字架的場景。

會堂內純白的色彩規畫,讓人有如走進一處聖潔明亮的天堂,弧形天花板一道道曲線天窗,讓自然光層層洩下,讓所有會眾都沐浴在聖潔的光芒之下;會眾席捨棄傳統教堂長形排列,而以橢圓形環繞講台的方式,減低牧師與會眾之間的距離感,同時也強調上帝之前,人人平等的概念。講台旁矗立一十字架,設計手法似乎受到安藤忠雄「水之教堂」的影響,整個會堂在光線映照下,劇場感十足,令人留下強烈的畫面印象。

二樓部分是詩班席與管風琴位置,因為教堂空間巧妙的設計,管風琴雖小,卻可以在崇拜進行中,產生餘音繞樑的氣勢。隱藏的閣樓間,居然還有一座小型會堂,裡面擺設著深色的木頭家具,這些老家具是原來木造教堂所遺留下的,在這個空間聚會,特別有一種懷舊的溫馨感。

原宿教會為了顧及忙碌上班族的心靈需求,特別在每週三中午開放會堂,供附近上班族入內靜坐沉思,並且聘請管風琴師演奏巴哈的聖樂作品。

許多都市上班族靜坐聆聽管風琴的樂音,內心的緊張、焦慮逐漸平撫,嘴角也展現淡淡的微笑。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