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玩生活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翹翹板:一邊忙生意一邊演丑劇、一邊談文學一邊想潛水、一邊推債券一邊摸項鍊……,現在開始放輕鬆,好好玩生活,生活好好玩!

2015/08/18

  • 文字 / 陳愷鑫
LINE分享 FB分享

小丑一出笑成一團

舞台上,坐輪椅的小女孩暗自哭泣,四個小丑想逗她開心。小女孩想看雪,揮動雙手表示是「天上飄下來,又被風捲動著飄上天」的東西。小丑們會錯意,小丑A平躺在地,小丑B拿了白布蓋住他。說也奇怪,小丑B做手勢往上時,小丑A就往上浮起;手勢往下時,小丑A又緩緩降下。原來,小丑A在白布下做伏地挺身,順指示上下,台下也因此爆出歡聲雷動。

扮演伏地挺身的小丑是雨農貿易公司董事經理黃偉時,雖然一個晚上同樣橋段表演了四遍,但每次都能帶動現場「笑」果。客戶遍及大陸與印度的他,經常從早上八點工作到晚上11點,壓力大到找不到出口,2003年看過小丑團演出後,愛搞笑的他發現了自己的興趣。他利用六、日晚上參加小丑默劇團開的密集課程,要訓練表情、肢體的情緒表達、默劇動作,每年還有扯鈴、丟瓶子進階雜耍及變魔術等訓練。結訓通過考試後,他以學員身分隨團「賣藝」,有一年竟ㄍㄚ了20場表演。「笑話講第二次就不好笑,肢體表演卻讓觀眾百看不膩。」黃偉時深有體會的說。

2005年,他在自己婚禮上發揮丑角功力,西裝筆挺大跳當時超夯的羅馬尼亞歌曲「嘜啊喜~嘜啊虎~嘜啊哈哈~」迎接新娘,讓新娘又好氣又好笑,也讓教導他的小丑默劇團團長黃浩洸記憶猶新。

縱身一跳四海一遊

沉在海裡被水包圍,很安靜、很專心,不用顧慮別人。」知名作家、東華大學中文系副教授郝譽翔形容潛水時的心情。她笑說自己是孤僻的人,跟著隊伍去潛水,在水裡只能一個人前進;上岸後跟志同道合者聊水底所見,對她來說,是恰到好處的活動。

四、五年前,她在泰國PP島看到外國人玩潛水,感覺很好玩,回國就上網找教練學,第一趟就在峇里島的海裡,從此沉迷海洋世界中。很瘋的時候,一年出國五、六趟,足跡遍布帛琉、印尼安汶、菲律賓沙邦、巴布亞新幾內亞等擁有世界最多珊瑚礁與魚類的太平洋小島。有一回潛在水中,她感覺有隻黃蝶魚跟在她後頭,一回頭,魚兒立刻躲進石縫裡,漸漸的,後頭的魚變成兩隻、三隻,到後來,竟有十幾隻亮黃色小魚「跟蹤」她,她一轉身,牠們又害羞得躲起來,就這樣一路跟到她出水面為止。她回想:「大概因為我的手套是螢光黃色,牠們以為找到同伴吧!」

不能潛水的日子,她就看紀錄片過乾癮,「我是迷上潛水後,才開始看Discovery、國家地理頻道的。」郝譽翔說,因為去的地方都是原始潛點,遠離塵囂,親近大自然帶來單純的快樂,讓她心胸開闊許多,對於人際關係,學會不想太多、不鑽牛角尖,「因為發現了另一個世界(自然),很多事情變得比較能放得下。」

項鍊一串百年一瞬

歐美電影裡,男主角最浪漫的舉動,莫過於拿出家傳骨董戒指向女主角求婚。任職金融界的吳曉倩不須等白馬王子帶來這樣的驚喜,她自己就蒐集了一皮箱這種首飾。這些被稱作「vintage costume jewelry(古典時尚珠寶)」的首飾,起源於20世紀初,當時設計師將玻璃、琺瑯或假寶石,結合銀、銅、鎳等金屬,做出如真寶石一樣華麗的效果。1920年代,可可‧香奈兒以仿寶石搭配服飾,更帶動流行。

10年前,吳曉倩在美國跳蚤市場買到一條白色串珠項鍊,扣鎖設計成花型。後來她從圖鑑上發現,這是美國Sandor珠寶公司1950年代的產品,花型扣鎖是當時流行設計。「這是我出生前就有的東西,卻能讓我收藏到,真的很神奇。」她從此著迷。

她研究圖鑑、上網找資料,與國外賣家交涉,兩年搜羅上百件寶貝,還常拿首飾與原設計手稿比對,「我甚至會幻想原本的主人是什麼樣的人。」時尚珠寶設計概念之一,就是要讓買不起真珠寶的人也能穿戴出同樣的閃亮耀眼,因此價格低廉。吳曉倩手上單品,平均約三、四千元。這些首飾配上她常穿的白、米、淺灰等素色衣服,很少不被人注意。她用項鍊、耳環搭配制服,或將兩用墜子做別針使用,從不怕跟人撞「鍊」。它們華麗、平價又獨具特色,讓吳曉倩始終心動不已。

三鐵一戰放手一搏

三十歲的牙醫師柯秋賢兩年前第一次參加鐵人三項比賽,就以3小時17分的成績,在大約480名參賽者中名列第145名,位居前三分之一。他得意的說:「原本沒想到會完成,發現沒有想像中難。」鐵人三項共51.5公里(游泳1.5公里、騎單車40公里及跑步10公里),當時是當兵同袍鼓吹他參加,賽事在墾丁舉行,路線繞行恆春半島東岸,沿途乘風看海,相當「舒服」的經驗,讓他愛上這個挑戰極限的運動。他不愛單調,三項運動交替正適合原就是單車迷的他,他從此固定一年參賽兩、三次。

念研究所時,柯秋賢就曾一個人花四天,騎單車從高雄繞過崎山、甲仙,經茶山穿越阿里山公路到達塔塔加,再由新中橫到水里,沿途穿梭兩千公尺以上的山路到溪頭。享受靠雙腿挑戰自我的旅程。「練鐵人三項以後,精神都變好了。」他可以在晚上10點的看診結束後,再跑步一小時才回家,體重也由83公斤減至78公斤。

九月,他將參加兩項比賽,其一是55公里單車挑戰賽,從海拔450公尺的埔里騎上3,275公尺的武嶺,其二是宜蘭的鐵人三項比賽。賽事將近,柯秋賢利用工作之餘,到中和烘爐地、新店烏來、平溪,以長坡道訓練心肺功能與腳力,鍛鍊爆發力。而「又完成一次」比賽的成就感,成為驅使他上路的最大動力。

水袖一甩戲夢一場

五年級生小時候的共同回憶之一,是每天放學回家看「楊麗花歌仔戲」,這個以台語摻雜文言文的台灣傳統戲曲,同樣吸引苗栗客家出身、國泰投顧研究企畫黃若蘭(圖左者)。高中便常和妹妹相偕去看舞台的歌仔戲表演。「我覺得台語很美。」她陶醉的說。六年前看過一場精彩演出後,她加入唐美雲歌仔戲團的學員班。她被相中扮小生,「光是學走路都很困難。」小生得穿上厚底鞋(都馬靴),不易站穩,走路還得抬起腳再以腳跟著地,以外八字型跨步。黃若蘭常不自覺在走路時就練起來,不然就是騎摩托車時唱起戲詞來。

曾在《錯魂記》扮她「娘子」的金華國中國文老師謝孟芬(圖右者),「戲齡」10年,大學時就參加歌仔戲社團,有回在宿舍練小旦的雲步(雙腳不離地、上半身不動,靠腳底板左右移動橫向前進),「結果嚇到室友,以為看到鬼。」她大笑說。謝孟芬甚至把戲曲裡的台語詩詞或俚語帶到課堂,增加課程變化。有時遇到學生出言不遜,她還會大喝一聲「唉呀!」搬出演戲誇張表情、甩手,化解尷尬氣氛。

唱歌仔戲最難是什麼?兩人不約而同說,「是神韻。」唱腔、身段都是其次,當對手在唱歌時,「沒事做」的那人該有什麼表情、反應,就必須要融入角色才能揣摩,所以,還是得有「戲胞」才行!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