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音樂療癒》放音樂 Fun快樂

放鬆心情、安定神經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第一次看到巫美慧,高高個子、俐落短髮,精神奕奕向我走來。嗓音低沉的她,笑說戴頭巾時,常有人把她誤認是「先生」。肺癌第四期、卵巢癌第三期,曾被醫生宣判活不過六個月,如今一年半過去,她不但是醫生口中拿「雙學位」(雙癌)的資優生,更把心路歷程化作文字,記錄在「莉莎屋的抗癌部落格」。她的勇敢鼓勵了很多癌友,許多人都找她「話療」,紓解心情。

「我其實是很悲觀的人。」巫美慧在壽險公司上班,背負龐大業績壓力,加上容易鑽牛角尖,常常因為達不到預期目標怪罪自己,「那時候很誇張,只要你沒跟我買保險,我焦慮到連做夢都在問為什麼?」

去年四月,她被醫師證實罹癌,在化療過程中,身心靈都承受極大煎熬,擔心復發、擔心癌細胞擴大、擔心家人的心情,還是讓她心煩到睡不著。一旦心情不好,藥的效果也跟著打折扣,因此「紓壓」成了她努力的功課。今年三月,當她看到「台灣癌症基金會」有「音樂治療」課程,立刻報名。

「我以為自己調適得很好,結果每次都哭著走出來!」第一次上課,音樂治療師放幾首曲子,有流行歌、輕音樂、古典樂等不同類型,聽完後再問他們對哪首曲子最有感覺?當時,就是鄧麗君的「月亮代表我的心」讓巫美慧大哭。這首歌她並不陌生,但從未好好聆聽,「聽著聽著,不由自主把自己投射在歌曲情境裡,好像在說自己的心聲。」

縱使大家聽的是同一首歌,但有人因旋律感動、有人因歌詞流淚,每個人觸發的點,說出來的故事都不同。隨著治療師的引導,釋放內心感受,走出課堂後,壓力就像被吸走一樣,心理的鬱結都打開了。此後,巫美慧只要心理上覺得悶悶怪怪的,就會再到課堂聽音樂。

在各音樂類型中,她對人唱的歌曲較有感覺。有陣子坊間流行「心靈解壓音樂」,還標榜可對症下藥,未生病前,她也買了二張「增進自信心」、「消除工作疲勞」的CD,但聽來聽去,沒特別的感覺,像耳邊風。即便生病後她再聽,仍像背景音樂一樣,沒有共鳴。



現在她無時無刻不自行做音樂治療,有次和家人鬧不愉快,經過大安森林公園時,耳邊突然響起熟悉的旋律「忘了吧,再想她又有什麼用……」原來是公園的老人家在練唱,她忽然有被開導的感覺「他們怎麼會知道我現在的心情?」於是也加入一起哼唱。唱完,心情也瞬間開闊了起來。

可不是只有老歌才有療效,巫美慧現在比較喜歡開心一點的歌,她覺得如周杰倫、S.H.E、羅志祥……等年輕偶像的歌,旋律輕快,歌詞更貼近生活。她自己改編歌詞,把抗癌心情套進去,就成為獨一無二的「鼓舞之歌」!很多她班上的同學,一開始總是咳聲嘆氣,覺得自己是全天下最可憐的人,甚至了無生趣,但藉由音樂,抒發了負面的情緒,也補充了正面的力量。

一直以為,音樂療法是治有病痛的人,經過訪談,我反而覺得每個人不妨趁早尋找屬於自己的紓壓歌,在壓力累積成病前,先打一劑預防針吧!

*如果你覺得……

我時常焦慮

感覺事情永遠都做不完

睡前躺在床上

我還是感覺肌肉僵硬

沒辦法放鬆

我會猶豫不決,很難做決定

我無時無刻不覺得很煩

解:音樂療癒

小檔案 _ 擺憂人巫美慧

現職:宏利人壽資深財務規畫師   
年齡:1968年生       
壓力來源:肺癌第四期、卵巢癌第三期
療癒資歷:7個月
效果:音樂訴說我的心情,越聽越開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