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超口碑 修電扇大王

廢五金變好家電

2015/08/18

  • 文字 / 施穎瑩
LINE分享 FB分享

很多四、五年級生對國產電扇,如大同、順風牌,有份難以割捨的情感,喜歡在家裡擺一台老電扇,裝飾性用途多於實用。有「電風達人」之稱的文慧坤,就常接到老電扇的修理個案。

我也特別喜歡老電扇的金屬材質、強有力的送風,和簡單的造型。家裡其中一台鐵製綠漆的順風牌骨董電扇,一九六三年製,比我還年長,重量十足,但是啟動時要靠手撥動,葉扇才會旋轉,更不時發出吱吱的雜音。於是我帶著它前往台中找文慧坤。他表示,一把好電風扇吹起來必須沒有雜聲,其中牽涉到許多部位或零件,只要有一部分沒檢查出來,就無法杜絕雜音。

文慧坤將電扇放到擺滿工具的工作桌上,開始把它支解逐個部位檢查起來。首先,墊片用久會被磨薄,心軸間有空隙自然會產生吱吱的雜音,正常的間隙為一張名片的厚度,於是他把螺絲重新上緊後,轉動心軸測試伸縮距離,來加減適當的墊片數量。這個步驟被文慧坤形容為如同烹調時,像撒鹽巴般拿捏難掌握,雖細微卻十分重要。

接著,觀察線圈的破損情況,以檢查是否有耗電問題;文慧坤又拿出「蜂鳴器」,靠近馬達線圈附近測試,一旦漏電,蜂鳴器就會發出警鳴的聲音。這精密的檢查本領,是文慧坤以前做馬達電機修理學徒時,從一名留學日本老師傅那裡學來的,如今正好運用在修理電風扇上。

正因為有著比別人更細心的執著,在收藏老風扇的愛好者中,無人不曉文慧坤的名字。也熱愛收藏古物的他,家裡的藏品只能用「塞爆」來形容,因為收得數量、型號越多,越方便互相拆裝零件運用,而他把修理風扇當成是在完成一件藝術品。

我那台順風牌電扇的外殼,正中間掉了個鐵製的品牌商標,文慧坤拚命的從他那堆不起眼的鐵盒裡,想找出原廠的商標放回去。可惜他找到的是另一個型號,大小不合,但他肯定的掛保證,一定會想辦法繼續為我搜尋。

一台電扇,從內件到外殼,他都要求完美,因為只要有缺失,價值馬上貶低,也破壞其完整性。

其後,他又發現了兩個導致有雜音的關鍵,純粹就是小螺絲引發的問題。如葉片螺絲後期被更換過,使用太長的螺絲釘,導致葉片角度平衡不均而產生了雜音。另外原本擺頭凸輪的反轉螺絲,被換成一般螺絲,所以老是上不緊,當電風扇擺動時,螺絲經常會掉落。

當他幫電扇重新上了適當螺絲,清掉油孔部位積存了幾十年的油垢、齒輪抹上專用牛油、固定器也上了潤滑油與牛油之後,重新拼裝好的電風扇,一插上電源即發出強大的風力,頓時讓我覺得它又重拾了年輕與活力。

這份對老東西的感情,絕對不是現代摩登塑膠製電扇所能代替的。上個月,有位客人在文慧坤的部落格留言說,擁有一台七○年代箱型電扇,因為不能啟動,嘗試將它拆開,結果拉掉馬達線之後卻組裝不回去。

這台三、四十年來陪他一起成長的電扇,有著許多吹散不掉的回憶。文慧坤表示,電扇主人對這老電扇的感情很感動他,所以破例不收錢幫他修理好。最後,那位客人還寄來三包咖啡豆當作謝禮,不懂喝咖啡的文慧坤,又把這份溫暖分送給好友。

有時因為傳統電風扇吹出來的風太強,他也幫一些客人改裝風力段數,可以吹出輕柔的風。看著風扇在輕輕擺動間,徐徐的送出兒時的快樂記憶,文慧坤就有無限成就感。

修電扇大王》文慧坤

年齡:1959年生

修理資歷:26年

專長:專修國內外骨董電風扇

絕活:能將一台被拆散的垃圾零件,還原為完整無缺的風扇。

大王哪裡找?

地址:台中市松竹路二段76巷12弄6號3樓之1

電話:0911-987-955

營業時間:0900~2200

大王如是說!

1懶人清洗法:噴完清潔劑後,等候2分鐘,可整台用水清洗,只是馬達部位不要用水直沖,用布沾水擦拭即可。洗後經太陽直射一、兩小時以上,自然曝曬確定內外乾透再收藏。

2內在要保養:內部機件要注意潤滑,使用機車用油順著心軸滴幾滴,再輕輕用手旋轉葉片心軸。

3線圈別受潮:封存時,要用塑膠袋封好,以免線圈潮濕,影響馬達壽命或漏電危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