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兩塊錢 讓電扇再轉一整年

社大【家電】萬靈丹,幫你小錢滾大錢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要說DIY課程中,有什麼課是超實用,成本又低、接近於零的,莫過於修理小家電這門課。已經退休的生物老師曾美麗,從半年前一竅不通,到修理自家烤箱、鬆餅機,保養電風扇,只靠幾把家裡本來就有的起子、鉗子,幾乎不用成本,已經省下數千元修理或重置小家電的費用。重點是,覺得自己還很有用!

曾美麗是前野鳥學會理事長,對於維持野生生態不遺餘力,最重視環保。但是家中DVD機一壞掉,完全沒轍,只能買新的,已經買到第四台,自覺浪費又不知送到哪裡修。鳥友賴啟鈿,剛好在大安高工成人教育班教簡易的家電修理。有天到她家賞鳥,聽起曾美麗談起這個煩惱,馬上拆開,檢查電路和接頭,重新接上電源,四台竟然都能用了。

曾美麗看他只是隨手摸摸,電器各個聽話得跟什麼一樣,立刻請他來家裡教她修家電。她坦言第一堂課的第一個關鍵,是心理層面,只要敢拆,就沒問題。很多人覺得不敢動手,「萬一裝不回去怎麼辦?」但賴啟鈿給她的觀念是,反正已經壞掉了,再差也是同樣不能用,沒損失。

拿來螺絲起子,少則兩個、多則六個八個,把外殼拆掉,像烤箱這類,「裡面其實簡單得不得了。」她才聽賴啟鈿講個兩、三次,馬上能上手。

一打開之後,就有收穫。曾美麗曾經發現烤箱門打不開,側面面板拆掉,馬上發現是控制門的彈簧勾,和門脫開而已;只是把它勾回去,立刻恢復作用。她不好意思的說,以前有這種問題,她都會想辦法叫人來修,師傅一出門就是五百元,沒想到竟然是這麼簡單的問題。

賴啟鈿說,電熱類和照明類的家電,如吹風機、烤箱、烤麵包機,以及捕蚊燈、檯燈等,構造最簡單、最好修,打開幾乎都只有一條貫穿的主線。有馬達的轉動類,如電風扇等也不複雜,觀念通了就很容易上手。



電熱類現在對曾美麗已經不是問題。敢拆開外殼後,她搞懂電流的來龍去脈,並沿著插頭那條線,逆著往回檢查。仔細看看每個穿越內部層板,或分流成並聯的電線介面連接處,是不是都牢靠?通常問題都出在這裡,只要用鉗子重新轉緊就好了。她的烤麵包機就是這樣,不用幾分鐘就復活了。

稍微複雜的鬆餅機,只是多了一條保持恆溫,溫度過高就會跳開的控制線。檢查是不是因為外包的絕緣體,鬆開阻斷了正常電流運行,問題也能迎刃而解。

第二個關鍵是觸電問題。曾美麗一開始靠著「憨膽」,敢拆開修,很順利。但是有一次開關沒有完全閉鎖,電到自己,擺了快一個月不敢再碰。但電器一直壞在那裡,讓她感覺有個疙瘩。經過老師教她,如何完全隔開電源(最好動手前再用三用電表測試),她又鼓起勇氣嘗試,突破心結,現在沒那麼怕了,裝拆更快速順利。

以前曾美麗家,每兩年電風扇就會無緣無故不動,按了開關只有吃力的馬達聲音,扇葉卻不會轉。拆開後發現轉軸上全是頭髮、貓狗毛,清掉就好多了。賴啟鈿再多教一招點油的手法,讓轉軸更順暢,目前曾美麗三年多來不曾再換過電扇。她笑著說,每年的維護成本,只要費兩元左右的針車油而已。

對於之前的DVD機問題,曾美麗也學到秘訣,把內部外部的連接線,都貼上標籤,寫上自己看得懂的接線方式,便不曾再出問題。現在客廳、房間,都有專用的DVD機。「以後再也不用買新的了。」

*來電處方箋

烤箱修繕

請師傅修理:500元起
不求人DIY:0元
工具花費:0元(一字螺絲起子、十字螺絲起子、尖嘴鉗、內六角扳手均為家中原有)

*隨堂課補

1. 拔插頭最好捏住最前頭拔起:避免直接拉電線拔起,可減少內部電線鬆脫故障機率。



2. 電器上方有散熱孔者(如DVD機),避免蓋上布:會影響散熱,導致電子零件故障。怕有灰塵,直接拆開清理較理想。

3. 盡量不用手觸摸電線:養成用包有絕緣體的起子、鉗子代替,或確認通電狀況再碰的好習慣。

4. 複雜的接頭,雙邊貼上同色標籤紙:可防止接錯。

5. 拆下的螺絲按照順序排放:或放在碟子中,更複雜、較多者可暫時貼上標籤識別,以免裝不回去。

6. 拆外殼時,先全體鬆開一半,再全部旋下:避免單一螺絲一次旋到底拿下瞬間,被外殼的彈力彈走不見。

7. 電線與機身交接處(如吹風機)不要拉太緊或凹折,可延長壽命。(文‧盧怡安)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