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把一角錢 種成一百元

到文山社大學種菜,補身子、省銀子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陰雨綿綿,順著台北木柵蜿蜒的指南路一路上山,在繚繞的濛霧裡兜轉了半天,終於抵達坐落在貓空山頭的「樟湖自然農園」。

推開柵門,用熱茶及笑臉迎接我們的,是農園主人張國川,也是文山社區大學「自己種菜自己吃」的課程講師。而園裡早已有兩個披著雨衣的「農夫」張秀松、徐碧俐,兩年前參加社大初階班,從兩塊小茶几般的方寸之地種出興趣,於是承租這片約七坪大的菜畦。「你該早點來,我們上週才剛拔了個二‧六斤的蘿蔔呢!」張秀松得意的笑說。

走進雨後的菜園,有著清新的泥土味。凝在菜葉上的水珠,在翠綠襯托下,特別晶瑩透亮,像一顆顆鑽石般閃著。直挺挺的白花椰,像繫著綠色緞帶的新娘捧花,一球球的高麗菜含苞待放,剎那間,彷彿置身花園。「很像玫瑰吧!我們都叫它玫瑰高麗菜。」喜歡園藝的徐碧俐,本來只在陽台種花,直到表弟張秀松邀她一起上種菜課,這才開始「為菜歡喜為菜憂」的生活。

由於採有機農法,他們自製堆肥,把過期牛奶倒入廚餘中,發酵完,就成了蔬菜最營養的補體素。此外,枯枝落葉拿來燒,灰燼含碳量高,撒在土壤也能幫助番茄、蘿蔔這類果實、根莖類植物早日收成。在張國川帶領下,從製肥、除草、整地、育苗、搭架,邊種邊學,本來不懂這些知識的兩人翻了一堆書,看到鄰人的菜圃長得好,也頻問小撇步,比念書還認真。

老師為建立他們的自信心,先從莧菜、空心菜等快熟、易活的種起,大家輪班照顧,幾星期就體驗到豐收的成就感。然這份志得意滿在他們獨立承租農圃時馬上瓦解。有一次看書上說八、九月可以種豆苗,興匆匆在八月找豆苗種子,旁人都側目,結果「當然種不活啊!」徐碧俐大笑。這讓他們領悟種菜急不得,尤其木柵地勢高、溼氣重,蔬菜慢熟,更需要耐心等待。



漸漸的,兩人生活作息開始繞著菜的成長期轉。徐碧俐說:「真的就像養小孩」,常常因為要上山顧菜,謝絕朋友邀約,沒辦法,孩子的成長不能等!

但生長中仍是充滿意外,我看到一株大白菜被蟲啃得只剩葉脈,像一張細密的蕾絲網。張秀松拿出一瓶紅色液體,成分是辣椒、米酒、醋等。乍聽像水餃沾醬,但放個兩星期發酵,就是天然的驅蟲劑,使用前再加水稀釋,免得太過毒辣,菜葉燒焦。「但看到蟲把幼苗啃得精光時,就有不加水狠狠把牠辣死的衝動。」徐碧俐忍不住咬牙切齒。

另一個讓農夫心碎的,是颱風。前年夏天,連續三週颱風讓本來準備歡喜收成玉米化為泡影,「以前看到颱風的農業災情,頂多覺得可惜,現在一聽到消息,根本連覺都睡不好。」

瞄到菜畦上姿態委靡的紅鳳菜,張秀松不等我開口,就說:「這還沒死喔!他們只是中暑沒精神。」自己種菜後,他們上市場看到太漂亮的菜反而會怕,「有機蔬菜都是恣意生長,所以形狀各式各樣,摘下來乍看好像委委的,但再加點水又活起來。」

走之前,他們拎了兩條貌醜還沾土的白蘿蔔給我,說絕對好吃。我分送給同事,她一聽是有機農法,就直接切片吃原味。吸飽陽光及大地養分的蘿蔔特別汁多,配上烏魚子和蒜苗,爽口清甜。我彷彿看見張秀松、徐碧俐兩人自豪的笑臉「沒騙你吧!」

*試試看 種菜DIY

1. 鬆土:能讓土壤得到充分日照,有助殺菌,此外也可再次清除底層的雜草,稀釋土表鹽分。一旁的紅蚯蚓也是鬆土好幫手,不但能調節土壤酸性,牠的「便便」更是天然營養的堆肥。常出現在濕度較高的表層泥土上。

2. 挖溝:主要是幫助排水,要是水太多,可是會讓菜的根部爛掉、半途夭折。

3. 取苗:因為種子長成幼苗前的外在變數太多,可先在家育苗,待長成幼苗後再移植到田地裡,存活率比較高。

4. 種苗:種苗間距要注意,小白菜跟高麗菜的苗都一樣大,但長大的尺寸差很多。如果種得太擠,生長空間不夠,造成通風不佳,可能引發蟲害。

5. 收成:45~70天後,美麗的小白花椰就出現囉!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