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賴新魁麵館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一家麵店生意好到停車場不夠,排隊人潮車潮爆擠,週末假日還要出動警察伯伯維持秩序。然而,它真的不過就是簡單的麵館,粄條、米粉、油麵和一些滷菜及黑白切,生意可以好到如此。

單看這場面,現在的老闆實在是太對得起創業的祖先。

開業六十多年的「賴新魁麵館」,前身是一間地方辦桌的餐廳,但當創業的老闆賴新魁年紀漸高,後來便改為一間簡單的麵攤子,也許是殺雞用了牛刀,看似簡單的一碗麵,卻藏了店家六十年的功夫。

不同於一般店家熬煮湯頭只用大骨的方法,這裡還加了六十顆豬頭和醬汁。因此每天清晨店家就開始清洗豬頭,一一修去豬臉上的毛才能下鍋熬煮湯頭。

熬好的湯頭味道特別鮮美卻不油膩,煮到爛的大骨肉,更成為人氣商品,只是去晚了,可能就吃不到這道美味。

店內最叫座的招牌是大骨肉板條,粄條是當地客家村的特色,滑溜順口,配上骨邊肉片、韭菜、以及滷鴨蛋,最後再加上特製的客家肉臊油蔥酥,香氣十足。如果吃乾麵,再加上一點特製的五香醋和辣椒醬,滋味非凡。

「賴新魁麵館」雖然位在苗栗客家村三義,但早期附近有很多軍營,因此麵館裡有台式及北方式的滷菜,價格也一直保持庶民小吃的平價,可以說是一間融合了外省與客家的地方特色的麵館。

店裡櫃檯上排列了很多小菜,除了台式黑白切如粉腸、大腸、豬頭肉,也加上了北方式滷味,例如豬耳朵、滷海帶、豆乾、雞胗、醃蘿蔔、小黃瓜、滷牛肚;此外還可有現點現做的燙韭菜、燙青菜等等,這裡的韭菜是由員林特別運過來的,非常細嫩也特別香。

如果吃乾麵,更可以配上一碗餛飩湯或貢丸湯、骨肉湯,放在麵裡的滷鴨蛋,滷得入味又有口感。

近年由於三義成為木雕與客家文化的觀光小鎮,這樣一間平實的麵店也因此而更加熱鬧。現在店面已擴張到可以容納一百多人同時用餐,從早上六時開門,如果遇上假日,店內從早到晚都擠滿了人。

有句話說,「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看著「賴新魁麵館」從地方小店到觀光名店,保持它原有的特色,簡單平實誠懇,不必跟著勉強做出來的觀光美食走,就算只賣簡單的麵和小菜,一樣吸引不斷聞名前來的人潮。

*賴新魁麵館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中正路170之1號

電話:037-872-600

小檔案 _ 王宣一 

是老饕,但不挑食。好飲,三碗不過崗。作家,著有(國宴與家宴)散文集與小說多本。台北亞都麗緻天香樓餐飲顧問。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pumama/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