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梵谷生氣了!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比利時布魯塞爾大廣場旁的一條狹窄的小街,常有街頭藝人表演。更換率也挺頻繁的。但是其中有兩個扮演梵谷及他的弟弟西多的,倒經常出現。

梵谷一生都不如意,生活幾乎全都是靠他弟弟接濟餬口。兄弟兩人感情非常好。在梵谷自殺的第二年,他弟弟也過世了!

這兩個藝人沒有什麼特殊才藝表演。只是穿著當年梵谷時代的服裝站在街角,還挺好認的。遊客經過的時候,大半會拿相機照一張相留念。當然你也不能不給個銅板什麼的。因為這是他們的謀生之道。

我拍照前,先放了一歐元在他們面前的盤子中。只見他們馬上熱誠的招呼陶媽跟他們合照。照完以後,想想應該再給他一歐元,掏掏口袋,袋中只有兩歐元的硬幣,只好大方一點了!誰知他又把我一把抓住,還要旁邊的店主幫我們又照了一張。我還以為因為是我給了兩歐元,這張是他奉送的呢!誰知道他又開口了!「Two Euro」鴨子上架,只有心不甘的又掏了個兩歐元的了!

我已付了五歐元,當然想多照幾張相片分擔一下成本。沒一會兒功夫,來了一大群小學生,梵谷兄弟吸引住他們的目光及腳步。梵谷兄弟在擺了幾個Pose以後,想盡辦法,明示暗示要小朋友們注意地上的盤子。但是小朋友只是圍在旁邊笑鬧個不停。說實話,小朋友哪有那麼多零用錢,要是有,也是要留著買冰淇淋吃的。最後梵谷生氣了!大聲的嚇斥,再加上手勢,硬是把小朋友都給趕走了!

陶爸說:其實當街頭藝人的也應該以和氣生財的態度對待大家才是。小朋友雖然沒有錢,但是也捧了個人場,等到被趕走以後,大家看到原來梵谷的脾氣跟修養還真壞,就再也沒有人敢靠近了!

小檔案_陶傳正 

奇哥有限公司董事長,1946年生,24歲進家族事業、28歲創奇哥。熱愛音樂、演戲、自助旅行。自言:沒歌可唱就演戲;沒戲可演,就在家寫遊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