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卡滋卡滋水田菜

美濃‧超脆野蓮 X 極秘野菜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這是一捲細細長長,像翠綠色麵線一樣的野菜,炒起來卻有清脆得不得了的口感,在蔬菜界中獨樹一幟。生高麗菜的脆尚不能比擬,較像早餐吃粥搭配的醃菜心那樣,直接、不拖泥帶水的爽脆,較不具蔬菜纖維感的韌,直到咬到最後一下,還是喀喀響的脆。這菜真妙。它是野蓮(龍骨瓣莕菜,食用部位為莖部)。

或炒、或涼拌,甚至煮在湯裡,清脆感都不減。雖然沒有特殊香氣、味道,但中空的莖會吸湯汁,跟怎樣的醬料拌在一起都不搶味,並能吸附不同口味。美濃當地有炒鳳梨豆瓣醬的、炒沙茶的、炒蒜味的,甚至包在水餃裡,都讓野蓮風味各異而饒富變化。

較廣為人知之前,它獨獨生長在高雄縣美濃鎮的中正湖內,是這裡一種特有的水生植物。善於利用隨手食材的美濃客家人,拿它當作夏季蔬菜缺乏期裡的補充食糧。三十年前,只有鄉間自己人吃,絕對拿不上檯面請客的;但現在,野蓮,稱得上是美濃當地首屈一指的鄉土野菜,甚至銷往台灣各地海產、山產店。

已作祖父的美濃在地人黃弘說,小時候去湖裡玩,都會順便拔野蓮回家煮來吃。當時的野蓮是在清澈的湖水裡,天然野生的。葉片漂在湖面,根在湖底,湖水深有幾米,莖就有多長。所以看到葉片浮在水面而方便採摘時,都已經太長、太老,可達十幾米,比吸管還粗,纖維很厚。要吃之前得在板子上把外層硬絲給搓掉。

野蓮何時化身美食的呢?據當地導覽協會成員黃森蘭表示,十多年前農改場旗南分場主任林富雄,從花蓮調任來此地,對此菜印象極好,希望大家種植野蓮成為當地物產特色。大家當時一笑置之:「那麼硬、那麼難吃,哪裡可以當作特色呢?」他利用專長,鼓勵大家以美濃完善的水利與處處可見的水田,像種稻一樣蓄水養蓮,趁莖幼嫩,只約一米二、三就收割。

不必搓揉,清脆帶勁的口感叫長年與野蓮相伴的鎮民都驚豔。黃弘的姐夫鍾華振,創美濃野蓮量產之先河。舊時鄉村風味,自此變成今日盤中珍饈。並廣受歡迎,前兩年價格最好時,當高麗菜一斤八元,野蓮可達一斤兩百元。要享用道地的客家口味炒野蓮,推薦美濃客家菜餐廳「合口味」;想嘗點新奇的,就到「村香咖啡」,品嘗口感軟中有脆的「野蓮水餃」。

隱藏版〉鴨舌草和尖瓣花

同為水田中幾乎不必施藥(仍有福壽螺危害),自然、生命力強、適應在地、好種又口味特別的野菜,還有鴨舌草和尖瓣花。後者略苦,較不受歡迎,但仍有人特愛其苦甘感。

較值得提的是鴨舌草,看和吃起來,都略像空心菜,較韌,且更具青蔥一般的辛香味,尤其越接近根部越香。手法要是對了,油略多,炒略久,香氣在口中噴發,野味十足,我喜愛它更甚野蓮。

但白嫩嫩的根部,只要離水不久就黑掉,雖不影響口味,但除非每天清晨四、五點即起採摘、當日銷完,否則賣相不佳、知名度又低,不易售出。當地稻農吳文雄本種好幾畦水田的鴨舌草,現在也減產。連當地「合口味」餐廳老闆陳光仁都說,從去年九月起都沒看到了。外地人想吃得靠當地朋友打聽,漸漸變成隱藏版鄉間美食,非常可惜。希望未來能成為美濃必點招牌菜。

info報乎你知_買菜去!

1. 黃弘灯深水野蓮批發零售
電話:07-681-7605
費用:1斤70元,價格依產量略有變化
2. 曾照銘自然生態培植野蓮
電話:0918-690-273
費用:1包(約4.5兩)55元,價格依產量略有變化

info報乎你知_吃菜去!

1. 合口味
地址:高雄縣美濃鎮東門里民族路3號
電話:07-681-1221
費用:炒野蓮120元
營業時間:1100~1400,1630~2030
2. 村香咖啡
地址:高雄縣美濃鎮自強街2段132號
電話:07-681-6885
費用:野蓮水餃套餐(含沙拉、飲料)129元
營業時間:1000~2200,週一公休,連續假日除外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