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上海灘(吳毅平攝影)

上海灘(吳毅平攝影)

上海灘(吳毅平攝影)

上海灘(吳毅平攝影)

花馬天堂(吳毅平攝影)

花馬天堂(吳毅平攝影)

花馬天堂(吳毅平攝影)

花馬天堂(吳毅平攝影)

花馬天堂(吳毅平攝影)

花馬天堂(吳毅平攝影)

上海灘(吳毅平攝影)

上海灘(吳毅平攝影)

上海灘(吳毅平攝影)

上海灘(吳毅平攝影)

花馬天堂(吳毅平攝影)

花馬天堂(吳毅平攝影)

花馬天堂(吳毅平攝影)

花馬天堂(吳毅平攝影)

花馬天堂(吳毅平攝影)

花馬天堂(吳毅平攝影)

食.上海真滋味

上海佳肴X雲南美味X義國好料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晚餐,是趕赴夜上海這場夜宴的最佳開場。一如上海身為海港的開放、自由與兼容並蓄,當今城裡最具話題的餐廳,都有著跨界、混搭的調調。改良上海菜、雲南風味菜住進了時尚現代感十足的空間裡;與上海開放經商沿革密不可分的異國味,卻朝向有點年紀卻風韻猶存的老房子裡跑。

1. 上海灘Cafe

今年初甫開幕的「上海灘Cafe」是服飾品牌「上海灘」進軍餐飲業的首家餐廳。坐落於由上海經典建築──石庫門老宅所改造的「新天地」裡,看得出他們向來自全球各地遊客秀出上海菜的企圖。

實際走進這家位於整棟建築二、三樓的餐廳、酒吧,和上海灘品牌如出一轍的大膽用色,黑色為主調,搭配綠、橘、藍、粉紅等鮮豔飽滿、帶點螢光的色澤,對比強烈,將新天地頗有歷史的建築,妝點得摩登現代。一新一舊,不禁讓我產生錯覺,不知自己身在何方。

在這兒向來濃油赤醬的上海菜也同樣變身,成了廚師展現創意的舞台。找來曾於新加坡四季飯店任中餐行政總主廚、在上海外灘三號創辦「黃浦會」餐廳的名廚──梁子庚做為顧問,打理一切餐點、服務和餐廳設計。

這位新派的廚師,以其擅長的創意包裝手法,為上海菜亮麗變身。但他告訴我,這絕非一味的求新,而是在上海菜的基礎上,重新詮釋、老菜新做,讓用餐不單單只是吃飯而已,同時還享有傳統味覺和創新的趣味。

比方說「上海小菜燻蛋」,類似我們熟知的溏心溫泉蛋,上海尋常人家的做法是將蛋煙燻後剖半,在似熟非熟的蛋黃上撒上鹽巴;但在這兒,梁子庚將以魚子醬替代鹽巴,蛋黃上堆疊著一粒粒黑色的魚子,不僅視覺有了層次和變化,味道也忠於原本用鹽調味的概念,卻又帶點魚子醬些許的鮮味。

又如,「龍井蝦仁」這道廣義的上海菜,在上海灘Cafe除了正宗的清炒烹調之外,也同時呈上裹粉油炸的龍井蝦仁,一淡一濃,各有風味。

有趣的是,就連酒吧也賣起很中國味的調酒,以貴州茅台、五糧液為基酒,調製出雞尾酒,不失為一種另類的混搭。

其實,這正是在上海灘Cafe用餐,集視覺、聽覺、味覺、嗅覺於大成的魅力,上海菜早已隨著潮流的新詮釋,廣泛的讓人重新認識。

alive檢:上海菜新風格,可嘗鮮。

服務:親切

環境:空間現代時尚,風格強烈

價位:中高價位,多人合點較划算

用途:適正式宴會、宴客

交通:距地鐵1號線「黃陂南路站」步行5分鐘

info報給你知_上海灘Cafe

地址:上海市黃陂南路333號(位於新天地內) 電話:+86-21-6377-3333 費用:滬式煙燻蛋拼茶葉蛋人民幣38元、上海灘龍井蝦仁人民幣128元 營業時間:1100~2400(週五、週六營業至0200)

2. 外灘花馬天堂

除了必吃的上海菜,在上海這個商業大城,要吃到中國各省的地方菜也不難。今年,外灘新開幕的「外灘花馬天堂」(Lost Heaven),已是該品牌的第三家店,其雲南菜熱門的程度絕不亞於上海菜。

一進門,一系列雲南當地的寫真照片呈現眼前,少數民族純樸的臉龐和在地富色彩的景物,在在都像引人走進雲南一般,直到位於二樓的餐廳,身著「花腰彝」少數民族服飾的服務員,接著為你打開這道通往雲南的味覺大門。

令我和攝影驚訝,在大紅色系、昏暗燈光裝飾的挑高空間裡,將近三千平方米,滿滿都是人。這個餐廳裡有最傳統的元素:納西族、傜族的畫、苗族刺繡,卻有很現代時尚的呈現,細究之餘,不難理解這是成功拉近顧客距離的吸引力。

當然,見真章的還是料理。外人對於雲南菜既定第一印象:過橋米線,這兒沒有,他們想要端上的是雲南少數民族的風味。其實,餐廳老闆天堂餐飲集團董事長尹維博是具雲南血統、緬甸背景、台灣成長的人,曾在台北開過「清邁城」泰式餐廳。他說,雲南幅員遼闊,少數民族眾多,風味也就差異很大。在籌畫第一家花馬天堂的時候,他就跑遍雲南各地,前後長達三個多月。

他告訴我,煮好雲南菜並非只在烹調技巧,而是能展現原汁原味的香料。為此,他寧可付出較高的成本,從雲南、泰國等進口香料,也由於新鮮香料不耐久放,得坐飛機來,他笑說,有時候運費比香料本身還貴。或許你會問,差別在哪?我拿了一顆店裡來自泰國的檸檬來試,皮薄汁多酸度夠,天堂餐飲集團市場推廣總監張琬美說,這就比當地皮厚汁少的檸檬對味許多。

酸中帶辣的風味是外灘花馬天堂的一大特色,而這也是我們推薦該餐廳的理由。世博會期間,多數日子是炎熱夏季,而這些菜都很開胃,絕對消暑。像是「大理風味蔥椒雞」,看似椒麻雞,親嘗一口,才發現肉質飽滿、肉汁飽含,配上蔥辣椒等香料,讓我一塊接一塊;「雲南涼蕎粉」、「雞棕菌拌什錦菜」等,醬汁濃醇,涼涼吃也很涮嘴。

alive檢:菜開胃,香料搭配得宜。

服務:人多時,服務稍嫌不周

環境:燈光美氣氛佳,但現場有點吵雜

價位:中高價位,但可口程度堪稱值得

用途:適眾多朋友聚餐,可盡情喧囂

交通:外灘賞景完,可順道至此用餐

info報給你知_外灘花馬天堂Lost Heaven

地址:上海市延安東路17號
電話:+86-21-6330-0967
費用:雲南涼蕎粉人民幣30元、大理風味蔥椒雞人民幣60元、傣族生菜包肉人民幣60元
營業時間:1200~1400,1730~2400(最後點餐為2230)

3. Closed Door

與歐美人士頗有淵源、現仍有不少外國人長住的上海,可嘗到不少異國菜,甚至獲得米其林星星的歐美大廚,也紛紛前往設點開店。對遊客來說,高檔米其林異國菜,或許是種選擇,但往往得付出昂貴代價。其實,上海還有經濟實惠、又富特色的熱門異國餐廳。

曾入選《城市周報》二○○九年讀者票選最佳義大利美食、最佳新餐廳的「Closed Door」,也因為跨國混搭成了話題。

這是一間沒有任何招牌、就在很有風格舊房子裡的義大利餐廳,透過外牆彷彿與世隔絕,庭院裡擺上桌椅,慵懶自在,室內又有種老上海的韻味。這兒完全採預約制,一如其店名般神秘。其實,Closed Door的華裔老闆李明凱(Kelly Lee),曾在法國藍帶烹飪藝術學院習藝,二○○四年到上海,從事餐廳廚師的工作,隨後,便自己開起餐廳。

她似乎很能抓住顧客胃口,以義大利的老食譜為主,融入自己的創意,但仍維持很義大利的味覺和精神。她堅持使用能展現道地風味的食材,像是義大利麵就採用具口感、但成本高的De Cecco品牌;她同時也稍稍變化食材,讓人耳目一新,卻又不至於讓味道走調。例如,傳統義大利燉飯可能會加入牛肝菌(Porcini),但她以混合蘑菇來替代,並加上松露油,更添與時代融合的新鮮感。或許正是西方與東方、新與舊的混搭,讓Closed Door培養出一群死忠的粉絲

alive檢:中式老宅嘗西餐,美味也新奇。

服務:採訪時無中文菜單,對不熟義大利食材的顧客有些困擾

環境:環境安靜清幽,詩情畫意

價位:在上海義大利餐廳裡屬中價位

用途:適私密好友談天小聚,請注意:只接受預訂客人

交通:距地鐵1號線「長熟路站」,走路約10分鐘

info報給你知_Closed Door

地址:上海市長樂路808號
電話:+86-21-6248-0098
費用:蛤蜊辣香腸扁麵人民幣75元、油醋鮪魚薄片人民幣80元
營業時間:0700~240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