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服務的原點

走進百年旅館加賀屋,看見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創業至今一○四年的日式傳統旅館(註一)「加賀屋」,是個傳奇。日本旅館界如奧斯卡一般的獎項「專家票選日本飯店旅館一百選」(註二),從第六屆開始,就由加賀屋連續三十年穩坐「總合部門」冠軍寶座至今。它是日本第一,而十二月也在台北北投開了它的海外第一家分店。許多人聽過它的傳奇,但這傳奇究竟實境如何?

論硬體,它好像構不上第一:它並非我們憧憬的日式傳統小旅館,那種幽微、寧靜、隱蔽的氣氛,或是古老有味道的平房。加賀屋其實是幾棟不同時期的建築和二十層樓高的大樓相連而成,豔麗花朵地毯和亮晶晶的裝飾布滿多數公共空間,感覺既不是最優雅,也不是最時尚;房間則是素得幾乎只有榻榻米、暖桌或洋式桌的簡單格局。

環視日本風格流派的旅館多到不勝枚舉,硬體和設計高檔到令人嚮往,為何風格非常有泡沫經濟時代味道的加賀屋,居然是第一名!連昭和、平成天皇都曾下榻。我們非常好奇,這裡面一定有很多的秘密和學問,因此派出一支團隊,親赴日本加賀屋內部,一探究竟。

參與「專家票選日本飯店旅館一百選」的日本旅行新聞新社代表取締役石井貞德的評論,或可一語道盡:加賀屋創業超過百年,從前代傳承的旅館文化,即使跨越時代,仍受到旅遊業界和消費者肯定。

加賀屋是日式旅館女將文化的香火和發揚者。它的容客量上千,是一間很大型的旅館。但直到今天,不受西方飯店風格影響,仍堅守百年前十二間房、七位「客室係」(別處又常稱作「女中」,即管家之意,以下皆稱管家)的服務形態,一位管家最多不接待超過兩間的房客,幾乎全程貼身服務旅客。「Consistency(一致性)。」台灣湯宿經驗最豐富的旅館專家梁旅珠,最佩服它的就是這一點。

從一進門就是由你房間專屬的管家,為你提行李到房內,日式傳統的奉茶,服侍穿浴衣。除了大團體客在宴會廳用餐,房客都在房內由管家親自服務用餐。梁旅珠說,在泡沫經濟衰退後的日本,管家編制還維持如此規模,並堅持傳統服務的,加賀屋是少數中的少數。

有些關於加賀屋的書籍,也把加賀屋的管家形容得像阿拉丁神燈的精靈般,隨時隨地出現,還能事事洞察旅客心情,服務無微不至。例如《加賀屋的流儀》中,提及管家透過一對母子的對話,就猜得出客人已逝的父親,生前願望是來加賀屋,晚餐特地為這位不在的父親準備了陰膳;客人撕開餅乾包裝,管家已經準備好擦手紙在旁邊……。真的如此神奇嗎?

管家的款待是傳統旅館的核心,但加賀屋的服務有多好?什麼是別人做不到的?哪些是誇大的傳說?《商業周刊》以住客身分,實地考察,一一解開秘密。

【延伸閱讀】

註一:在日本,旅館指的是有傳統日式管家貼身服務者,西式服務則稱飯店,用語有區隔開來。

註二:這是由日本「旅行新聞新社」所舉辦,委託日本國內旅行事務所,以一萬七千家住宿設施為對象,從接待、料理、設施、企畫(館內活動或住宿計畫)四項,進行五階段投票,再經過旅行雜誌編輯或業界團體所組織的「選考評審委員會」公布。由於專家皆為旅行業者,獲獎旅館多數是可以接待團客的大型旅館,規模大,在設施和企畫等項目上較容易占上風。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