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媽媽菜 滿滿愛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在台灣書界,林麗琪的位置獨特:她有著素人插畫家的身分,十來年前以參加社區媽媽繪畫班、接著入選某野花徵文活動而起家。但她以極細紅豆筆描繪的自然風水彩畫,竟比很多科班出身者還要專業、動人。林麗琪也沒有受過採訪寫作訓練,但她的生活紀實文章看似平鋪直敘,卻常有點睛一筆。例如她的新作《媽媽的廚房菜》會寫,「蔬菜有的對味,有的產生調皮的氣息」、「第一次做油飯,打開電子鍋彷彿翻開命運的牌子。」這些都不是記者或散文比賽冠軍的常用語,但素樸得可愛。以下優先摘錄應景的、關於過年的篇章。

大掃除 接近過年,家家戶戶忙碌的進行大掃除,各種繽紛花色的床褥被單如國旗似的隨風飄揚,好像沒趕上這場陽光與寢飾舞動的嘉年華,即對不起最近特別盡職的太陽公公。經過溫暖烘焙的被子,讓我歡喜的收起陽光的熱度,包裹起充滿幸福的溫度。媽媽也趁著好陽光,忙著做臘肉和灌香腸,準備迎接新年的熱鬧時分。

【蒜味香腸DIY】

材料:準備梅花肉10斤(粗絞肉)、白砂糖1斤、鹽3.5兩、蒜頭0.5斤(和梅花肉一起絞碎)、高粱酒200~250毫升(約三分之一瓶)

做法:將所有材料攪拌醃製2~3小時,可請豬肉鋪幫忙灌成香腸。

【燻醃肉DIY】

食材:三層肉或夾心豬肉、鹽、糖、酒少許醃漬一夜

煙燻材料: 煙燻桶、牛皮紙、木材、白甘蔗、麻布袋

做法:準備一個煙燻的煙燻桶,桶子內底部鋪一層牛皮紙,牛皮紙上放拍過的白甘蔗,桶子底下用一個烤肉用的容器木材燒火,用幾根木條橫跨在桶子上方,用鉤子將醃肉平均的掛在木條上,再用麻布袋蓋住,煙燻的過程要看看上色的色澤,如果顏色夠了就可以將底下的火移開,然後吊起來風乾冷凍儲存。醃肉要食用時取適當的量,放電鍋蒸一杯水,蒸熟後切薄片再配上青蒜就可以了。

坐夜車回外婆家 從前每到大年初一的晚上,跟著媽媽一起回外婆家是小孩最期待的事。我們在宜蘭火車站搭八點多的平快夜車,站裡出現許多也要回娘家的人潮,在火車上玩撲克牌讓我們度過漫漫的長夜,興奮的心情持續到凌晨才捨得睡覺。早晨六點多到了嘉義站,媽媽讓孩子們享用在地的早餐─虱目魚稀飯後,我們繼續搭乘客運,一番舟車勞頓後終於到了六腳鄉。下車後的25分鐘路程,小孩們以愉悅的心情連跑帶跳的回到媽媽的出生地──北圳。

外婆家是個以侯氏宗祠為中心的大宅院,住的全是媽媽的叔伯親戚,幾十戶的古老建築像座大迷宮任我們四處探險。閒逛時不時遇到鵝群、雞鴨和黑羊,我喜歡充滿鄉土味的牛舍,和低矮廚房以甘蔗皮、玉米心為燃料的炊煙氣息,雖然設備簡陋卻讓我甘之如飴,展現原始農村的知足景象。有時我隨著舅舅到農地裡玩耍,廣袤的嘉南平原上,種植著製糖的白甘蔗、稻米、小玉西瓜、花生、蘆筍等作物,雖然運送甘蔗的鐵道還在,載滿甘蔗行駛中的火車卻早已成為記憶中的影像。這裡一望無際的田野和宜蘭的鄉下呈現迥異的畫面,當初媽媽要嫁給爸爸時,大家都擔心宜蘭一邊靠山一邊靠海,要以什麼為生呢?

早餐的甘薯籤稀飯是我的最愛,接受過赤道陽光曝曬一整天的番薯籤,散發甘甜的香氣。有時外婆還會燜煮一大鍋的玉米或花生,就看這一季盛產什麼作物了。我們有時沿著甘蔗鐵道邊走邊玩,鎮上的一攤臭豆腐,是我們回外婆家不會錯過的美食之一。

【輕鬆煮稀飯】 1杯米或是白米8分加糙米2分加6杯水,也可加地瓜,都可隨意搭配,電鍋放一杯水,不放蒸盤,電源開關跳起後,鍋蓋稍微開一個縫讓水分收乾一些,大概1.5小時後,就有一鍋好吃熱騰騰的稀飯了。

煮稀飯約需1.5~2小時,好像很久,像媽媽通常利用時間去做運動、拔菜等等,等要吃的時候再燙個菜、煎個蛋,配上豆腐乳或是花生,就是一頓可口的早餐了。

過年 回宜蘭過年,濕潤天氣的綿密雨滴落在浪板上,婆婆準備了豐盛的年夜飯,一道加了青蒜、白蘿蔔變成有年味的滷肉,清蒸鱸魚上淋了油蔥絲,香腸、醃肉、芥菜湯、烤烏魚子、炸芋頭丸子和春捲、糕喳,炒青菜和酸菜白肉鍋,正吃得起勁,屋內的濕氣竟然在天花板凝聚滴落,讓我感受到家鄉的濕度。

連續的雨天終於停了,清晨和小狗莉莉到市郊散步,柏油小徑上斜映的樹影令人著迷,田埂上獨處的蒼鷺默默的顧影自憐,令人沉浸在自然的蟲鳴鳥叫與開闊的視覺饗宴,一畦畦的水田忠實反映出天邊的山巒景致,彷彿被擦亮的鏡子,清楚明亮的呈現影像。回娘家的日子裡,媽媽說可以預約菜單,我的孩子喜歡排骨酥菜頭湯、燉小腸的四神湯、肉捲,媽媽的年菜正是兒子期待的口味。

小時候,過年的氣氛濃厚,從大掃除開始忙碌,家中的大小事宜,阿公遵循農民曆的記載行事,像送神、祭灶等,每天都有不同的祭拜儀式。小孩們幫忙燒金紙,收拾拜過的牲禮和酒杯,我和妹妹總是直接將杯裡的米酒喝下肚。阿公發落大家除舊布新,他還到田邊砍下甘蔗,放置大門後討個吉利。年夜飯全家在神桌前用餐,供桌上放著水仙花和年柑,滿滿一桌的年菜,盡是媽媽的精緻手藝,餐桌下擺放著燒木炭的火爐,散發一股溫暖的團圓氣息。

【炸排骨酥DIY】

醃料:蒜切末、黑醋、糖、香油、酒少許

做法:蘸粉比例為地瓜粉1、太白粉2,備油鍋炸成金黃色即可。也可做成排骨酥蘿蔔湯,白蘿蔔約0.5公分的薄片,拿一個大碗在碗裡鋪上一層炸排骨酥,中間再鋪滿白蘿蔔,放電鍋蒸一杯水的時間,蒸好後倒扣在一個大湯碗裡面,燒一鍋水加點鹽和胡椒粉倒入湯碗裡,再撒些香菜、芹菜提味,好吃又美味。

【四神湯DIY】

材料:1帖四神藥材、豬腸1份、酒、鹽、糖。

做法:豬腸用麵粉洗淨,鍋子裡先放藥材再放豬腸,倒米酒一碗再加水至蓋過食材,放進電鍋蒸煮約3杯水的時間,喜歡酒味多一點、喜歡甜味或鹹味都可斟酌添加。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