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甩了身上肉 跑出心創意

慢跑名人技》把握當下自在跑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大家都以為,每天慢跑是體育健將才會幹的事。跟你說,體能很好的人不見得跑得就比較厲害,知名編舞老師陳秉祥(大目老師)一年前開始跑,還不見得跑得過阿公阿嬤哩。但他克服挫折與惰性,持續跑了一整年,瘦七、八公斤不用說,更能跳、更會編舞的好處說不完。他做得到,你也做得到。

大目老師是藝人演唱會中的靈魂人物。我以為像他經常要劇烈跳上十幾分鐘的舞者,慢跑應該只是小事。他卻笑著說,一年前因為怕戒菸後變胖,督促自己開始慢跑時,第一次到公園去,邁開步子一口氣往前衝,才五分鐘就喘到停下來。眼睜睜看著阿公阿嬤從自己身邊接連經過。原來慢跑不是光靠體力就能戰勝的。「不想輸給公園阿公!」這挫折反而激起他的鬥志。

他很快發現自己衝太快,穩定的節奏才是長跑者的重心。於是回到自己最熟悉的夥伴──音樂,跟著節奏頗快、但引人全身都想動起來的House樂曲,把速率穩定下來。即使一開始感覺活力充沛,想放縱的跑它一大圈,也只是耐著性子、跟著拍子,一步步有節奏的輕踏。音樂讓他不再放肆快跑,從最初的五分鐘紀錄開始,不知不覺,跑了三十分鐘、四公里以上,都不負擔沉重,感覺還可以再跑。

不過,大目的生活節奏卻很難穩定:今天在台北教舞,明天去新加坡表演,「每天睡的時間都不一樣。」這正是多數人想跑卻無法持續的超順理成章藉口。但他卻跑了一年,而且還在跑!秘訣是什麼?

「反正我的生活就是多變化、很隨興。那,就隨興一點,常常找不同的地方跑吧。」不用堅持什麼時間跑哪裡,或一定要跑多久,無論是工作結束的深夜,或剛起床的片刻清閒,鞋子一穿,四字要訣:把握當下。周遭有什麼場地就跑什麼場地的自在,是能持續至今的靈魂。

狡兔有三窟,他最常去的,一是家附近的北市南港公園。有草地寬闊視野,也有小湖周邊水景。每一圈可以交替不同景色,且因有專屬慢跑道,轉換時連接順利,不至於打壞了跑步的節奏。二是公司附近的國父紀念館,一個跑者很熟悉的場地,也被他跑出兩樣不同風情。最開始是繞著外圍的自行車道跑。他的經驗是深夜工作結束後,路上車子都變少,車流不再造成干擾,從高大濃密的槭樹樹蔭下穿過,頗有城市中覓得小自然的意味。

下午他也跑過這裡,但外圍車多,空氣差。一次嘗試在園內跑,他豁然發現不同的樂趣。雖然前來運動的人群三三兩兩的擋住去路,不時還要繞過賣風箏的小販、吹泡泡的小孩,但蜿蜒的路徑本身就是一種趣味。尤其遇到許多外國跑者,用近似的速度,共同描繪出一條屬於這一小群陌生人的默契路線,感覺與同好並肩時,跑得特別有節奏。

當然,各種嘗試也曾讓他吃過苦頭。某次雨後初晴,空氣頗清新爽朗,他抱著浪漫想像去南港公園裡慢跑,結果一不小心滑倒。「還好慢跑是一個人去的,不會丟臉。」

出國最是可以偷懶時,但不想太多,一有時間就推開門跑出去,反而留下讓他臉書上朋友都超羨慕嫉妒的慢跑經驗。如前陣子赴紐約進修,冷到下雪,但他外套拉鍊一拉,沿著路邊就跑了。空氣很乾,跑起來鼻子不舒服,但跑著穿過紐約市區的感覺,超酷。最舒服的經驗,是在蘇州,表演間抽空臨時前往公園跑。雖不見得有西湖美,可也有水邊中式庭園造景。美妙在那微帶濕潤又不黏膩的空氣,沁人脾肺,感覺跑再久呼吸都能很順暢。

在國內,他最推薦的,沒有多優美浪漫,是台北市松山運動中心的室外運動場,但最實際。這裡的田徑場形成一種不成文公約:沒有人逆著順時針跑,也很少跑跑停停,只歡迎長跑。除了能夠規律前進的氣氛,還有對雙腳舒適的PU跑道,很適合訓練。

持續跑著,從最初連阿公阿嬤都贏不了,到現在心肺功能變好,赴氣壓低的山區表演,也不再喘吁吁。過去,要到海拔較高的地方表演,對大目來說有點「頭疼」。空氣稀薄、劇烈舞蹈時,是真的會頭痛,且越跳腿越緊。到空氣乾燥的地方也是,都感覺吸不到空氣,跳完十幾分鐘下來,三到五分鐘的換裝時間過了,第二次上台時還在喘。

但大約跑了半年,他赴美國拉斯維加斯城,老毛病卻沒來找他。照例跳完十多分鐘,下台兩、三分鐘,喝個水,已經恢復了,像剛來一樣,馬上又可以上台。他將此歸功於每週不間斷的慢跑。而且跳完舞,可能是累癱狀態;慢跑完,卻讓他特別有精神,還會突然出現好多編舞的靈感。「編舞其實是很耗損腦力的。」他說,人就是兩隻手、兩隻腳,能怎麼擺,就差不多那樣而已,很難擠出新的來。但很神奇的,只要跑個三十分鐘,腦袋好像按了「重新整理」,許多新想法就自動冒出來了。

不同個性的場地,帶給已跑了一年的大目,一分小小期待感。我們討論著沿著內湖到士林的自行車道、穿過花博會場的新路線,讓人躍躍欲試。但更大樂趣,其實是能當下決定跑,就跑,做隨興的自己。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