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漂浮圖書館

漂浮圖書館

漂浮圖書館

漂浮圖書館

漂浮的圖書館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日本女建築師妹島和世是二○一○年建築「普利茲獎」的得主,她同時也在當年擔任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的策展人,風光的在夏日的威尼斯穿梭接待世界各國嘉賓,然後人們在展場大廳觀賞最熱門的3D影片「假如建築會說話」(If Buildings Could Talk),影片是由著名公路電影導演溫德斯(Wim Wenders)所拍攝,整部電影的主題告訴大家:「當我們的眼睛閉上時,我們將可以看見更多的世界。」

片中以妹島和世所設計的新作──瑞士理工大學「ROLEX學習中心」為背景,讓戴著3D眼鏡的觀眾跟著欣賞了此建築的美好與奇妙,影片即將結束前,只見妹島和世與伙伴西沢立衛,兩人騎乘著未來感十足的交通工具──賽格威,穿梭在這座建築起伏的空間之中,影像呈現十分煽情矯作,但是卻也讓人體驗了未來式的建築空間經驗。瑞士理工大學ROLEX學習中心,基本上就是一座新時代的圖書館,整座圖書館明亮光輝,展現出一種妹島式的建築特色,建築體呈平面式向外展開,起伏的造型,猶如一塊布覆蓋在大地之上,建築體有許多圓洞,這些圓洞成為建築物採光的天井,或是中庭活動廣場。

事實上,這建築的設計概念與妹島和世在倫敦「蛇形藝廊」所設計的夏日臨時建築有異曲同工之妙,一樣是使用波浪起伏的建築體,構築出輕盈靈巧的新世紀建築,使得整座建築雖然占地廣闊,卻沒有沉重壓迫感,反倒是給人一種飛舞的反重力能量!最令人驚異的是,走進圖書館內,整座建築的地面居然也是上下起伏,猶如自然界的丘陵地一般,這種建築空間的革命性創舉的確令人覺得不可思議!

夏日陽光灑落在中庭,為圖書館帶來充足的自然光線,光線之明亮,以至於夏天整棟建築還加上遮陽百葉板。這些中庭空間並非封閉的,藉著起伏的樓板下空間,將中庭串聯一氣,形成戶外空間庭園般的樂趣。圖書館不該是一座單純儲存知識資訊的地方,也不該只是K書的地方,而是一座讓人想汲取知識、開創智慧的空間,妹島和世的新世紀創意圖書館建築,讓人有種想作學問的欲望,這樣的圖書館正是現代大學所需要的建築!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