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公婆都說讚 澳洲酒

劉永智觀點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相對於歐洲舊世界酒款優雅但略微拘謹的風格,澳洲葡萄酒擅以可親的價格、穩定的酒質與濃豔甜美的大眾風格拉攏飲酒人。然而,越來越多的智利酒莊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逐漸侵蝕澳洲葡萄酒的利基,甚至因人工便宜使酒價更為廉宜。

不過,澳洲葡萄酒業成名較智利更早,且已跳脫當年僅以酒質濃郁服人的價值觀,只要稍加索尋,不管是百年老莊或是後起新秀,皆有優秀釀酒人可以釀出均衡、優雅、神似歐洲風格,卻又可較早飲用的好酒。

此外,澳洲約有九成的酒莊都分別隸屬四大酒業集團之下,讓人不免擔憂某種集團化風格的產生。值此時刻,另外一成仍然由家族經營的澳洲優質酒莊,其實更值得我們關注。

以下三家澳洲酒莊均不隸屬大集團,且都被《詹姆士˙哈樂戴澳洲葡萄酒評鑑》評為等級最高的「紅色五星」等級,讀者必識。

此次推薦的酒款,都屬均衡雅致且兼具複雜度的美釀,與一般印象中的澳洲俗豔酒款大相徑庭。其中,托貝克(Torbreck)酒莊的Les Amis酒款則讓常常看法南轅北轍的英國葡萄酒作家羅賓森(Jancis Robinson)與美國酒評家帕克(Robert Parker)「英雄所見略同」,都認為此酒是新世界格那希(Grenache)品種紅酒的標竿;此酒不僅提供了羅賓森所喜愛的雅致與細節,也滿足了帕克所鍾情的奔放果香和結構勁道,可說是面面俱到的佳釀。

編按:本篇無一千元以下推薦酒,一千至二千元推薦酒則有兩支,且其中一支為Best Buy。

【延伸閱讀】名家推薦

嫻靜深刻 氣韻綿長 

Shiraz, Barossa Valley, Turkey Flat, 2007

酒別:紅酒

品種:希哈(Shiraz)

產地:澳洲,巴羅沙谷(Barossa Valley)產區

定價:1,980元(長榮桂冠酒坊 02-2563-9966)

葡萄原料主要來自植於1847年的稀有骨董希哈葡萄藤,曾被澳洲《美食旅行家葡萄酒雜誌》列入「最為澳洲收藏家典藏的前50大澳洲佳釀」的第49名。酒色近紫黑,嗅有紫羅蘭、黑莓、黑櫻桃以及薄荷香氣,氣韻沉靜優雅;入口柔美,果香清亮不俗,酸度以及均衡度均優,相當集中且具深度,尾韻以煙燻、黑莓以及桑椹果醬風味完結。(編按:2007年份已斷貨,可試飲2006年份)

飲用指南》當下享用‧可做陳年(適飲期:2011~2026)‧適合正餐‧搭配中菜如紅燒牛肚.搭配西菜如老饕肋眼牛排

雅致歐風的南澳美釀 

The Signature, Barossa Valley, Yalumba Wine Company, 2005

酒別:紅酒

品種:卡本內‧蘇維濃(Cabernet Sauvignon)、希哈(Shiraz)

產地:澳洲,巴羅沙谷(Barossa Valley)產區

定價:2,250元(酩洋國際酒業 02-2507-2558)

為澳洲酒莊歷史最悠久者,此款酒為本莊成名最早的卡本內‧蘇維濃(約60%)與希哈的經典雙品種混調酒,1962為首年份,風格仿似波爾多,優雅經典回韻悠長。酒色深黑不透光,聞有鉛筆芯、雪松及黑醋栗風味。入口豐潤均衡佳,酸度優美,還釋放有漬鹹菜、薄荷、桑椹及森林野生莓果風情。

飲用指南》當下享用.可做陳年(適飲期:2011~2025).適合正餐.搭配中菜如紅燒牛腩,搭配日菜如神戶牛肉串燒

飲來氣定神閒脾胃開 

Grenache, Les Amis, Torbreck Vintners, 2005

酒別:紅酒

品種:格那希(Grenache)

產地:澳洲,巴羅沙谷(Barossa Valley)產區

定價:5,650元(交響樂葡萄酒 02-2741-2939)

以100% Grenache品種釀成,葡萄藤植於1901年,園區僅2.5公頃(位於Seppeltsfield次產區),平均年產量僅約3,000瓶,以100%法國新桶熟成24個月(但未見桶味掠味的情況)。酒色中間深紫,周圍略帶磚色;聞有黑李、甘草以及普洱茶香。口感深沉,均衡佳,酸度不缺,末尾以極為可口的黑李以及礦物質風韻了結。

飲用指南》當下享用‧可做陳年(適飲期:2011~2025)‧適合正餐‧搭配中菜如梅干扣肉,搭配西菜如布根地式燉牛肉

世故繁複 耐人尋味 

Mourvèdre, Barossa Valley, Turkey Flat, 2007

酒別:紅酒

品種:慕維得爾(Mourvèdre)

產地:澳洲,巴羅沙谷(Barossa Valley)產區

定價:1,500元(長榮桂冠酒坊 02-2563-9966)

以100% Mourvèdre葡萄釀成的紅酒,在橡木桶裡熟成18個月(部分新桶)。呈漂亮紅寶石色澤,聞有薄荷、野生薔薇、蔓越莓、青箭口香糖等的深沉氣息,不過度張揚;口感深沉而清揚,無過度桶味,具南隆河風格,強勁而優雅,中有足酸,具層次,單寧細緻,相當耐喝,尾韻以酸櫻桃、玫瑰、甘草以及草莓風味完結。

飲用指南》當下享用‧可做陳年(適飲期:2012~2028)‧適合正餐‧搭配中菜如烤鴨,搭配西菜如烤羊腿

小檔案_劉永智

資歷:於法國葡萄酒大學獲得「侍酒師文憑」,以「飲食之道」觀天下,頗自得其樂。
現為:葡萄酒及飲食自由作家 
著作:《頂級酒莊傳奇》(積木文化出版)、《覓蜜——一個侍酒師的蜂蜜追尋》,並譯有《舌尖上的嘉年華》、《鍋裡的秘密》(積木文化出版),合譯有《世界葡萄酒地圖》(積木文化出版)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jasonycl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