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清淡的手擀麵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敢於只賣清清淡淡的手擀麵,就知道店家有多驕傲自家的產品了。這是一間開了三十多年的小麵店,坐落於宜蘭蘇澳冷泉附近,如今傳到第二代,我沒有吃過第一代老闆的麵條,但是這第二代的麵,已經夠我吃完還要外帶,非常值得回味。

這種手擀麵據說是老闆林文讚三十多年前到汕頭學來的技術,但不論湯頭、醬料或店裡唯一的配料餛飩,都是三四十年前台灣街頭小麵店的風味,只是這手擀麵條看起來有點像意麵,又有點像山東手工麵,在台灣式的麵店裡較少吃到。

有趣的是店裡牆上的看板就只有乾麵、餛飩麵、餛飩湯、紫菜湯和魚丸湯,沒有任何其他滷味配菜,店鋪的後方,有一個擀麵的工作室,只見師傅先將麵粉過磅,然後和入清水,慢慢揉出麵糰,接著以木棍一遍一遍的壓過,壓過的麵皮經過重複摺疊再壓,直到麵皮滑順,然後再將麵皮一層層堆疊起來,切成寬度中等的麵條,再揪成一束一束的,每一束大約三兩重,不必秤也不會差,當然憑籍著的是多年的經驗。

麵條下鍋之後稍煮一下就可以撈起來,吃起來軟中帶筋,還是南方風味,並不像北方麵講咬勁。這裡的餛飩麵是以清淡的蝦高湯加上豆芽菜和芹菜末,餛飩是那種只有一點點肉餡的簡單小餛飩,薄薄的餛飩皮,一吸就滑入口,忍不住覺得回到童年在街邊吃一碗陽春麵的美好滋味。乾麵的醬汁,除了汕頭特有的沙茶,彷彿還有味噌的甜味,和燙過的豆芽菜拌勻,淡雅有韻,完全不需要多加其他的配料。

這種簡單樸實的風格,讓人一吃就愛上,可惜的是店裡有些零亂,如果接手的第二代可以多著重一些環境維護,餐具也講究一點,就完全是典雅的小食鋪子。

【延伸閱讀】林文讚手擀麵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新生路9-1號

電話:03-996-6563(0700~1300,周日休)

小檔案_王宣一

是老饕,但不挑食。好飲,三碗不過崗。
作家,著有《國宴與家宴》散文集與小說多本。
台北亞都麗緻天香樓餐飲顧問。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pumama/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