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屏東-竹田-二崙老街

屏東-竹田-二崙老街-土地公廟

屏東-竹田火車站-081

屏東-竹田火車站-驛站門市

屏東-竹田火車站-驛站門市

屏東-竹田-德興碾米廠牆上-李明則壁畫

屏東-竹田-德興碾米廠牆上-李明則壁畫

屏東-萬巒-五溝村-劉氏宗祠

屏東-萬巒-萬金-赤山軍營前綠蔭大道

屏東-萬巒-萬金-萬金天主堂

屏東-萬巒-萬金-萬金天主堂

屏東-萬巒-萬金-萬金天主堂

屏東-萬巒-萬金-萬金天主堂-旁邊咖啡店

屏東-潮州-牛肉福

屏東-潮州-冷熱冰

騎遊 客家百年情調

路線3》屏東竹田→萬巒→潮州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通常,想到台灣南部體會客家風情,高雄美濃是大家腦海中蹦出來的首選。但是,這回包火車遊,「alive優生活」要推薦屏東縣竹田鄉、萬巒鄉周邊。一方面,美濃沒有火車站,一方面,竹田與萬巒,是南客家地區非常重要的兩「堆」。

「六堆」這地域名不會出現在台灣地理地圖上,但絕對是台灣歷史地圖上的重要地標。清康熙年間,閩客械鬥,高屏溪一帶客家人為了保護身家,以今日竹田鄉西勢村作為中心,面向高屏溪,分成前、後、左、右、中以及先鋒六個民間營隊,被稱為「六堆」。美濃屬於「右堆」,竹田是「中堆」,萬巒則是「先鋒堆」。可見,竹田、萬巒在南客家的位置有多中心。

不過,就像無數鄉鎮隨著時空更迭而質變的故事,竹田如今是人口不到兩萬的小鄉,十多年前甚至想把舊火車站給拆了。還好沒有,竹田現在假日人口會增多,就靠這座一九三九年建成的木造車站。

強烈建議一定要非假日來訪竹田站,不然拍起照來滿滿都是人,不會有古蹟車站的優雅感。這座車站最值得注意之處在屋頂,一樓之上還有一層迴廊,比其他簡易車站繁複。屋頂四面則都是斜的,可以排水,符合台灣氣候需求。

會起如此豪華的車站,顯示此地曾富庶了好一陣子,從竹田舊地名——「頓物」(客語「囤積貨物」之意)可知。原來此地是東港溪及隘寮溪交會處,每當夏季溪水暴漲,稻米等貨物就得儲存在此,等水退後才能裝船運出。站前一座廢棄的大碾米廠及穀倉,默默說明一切。

無論如何,竹田站規畫為「驛園」休憩區已有十三年,碾米廠持續傾頹,我們到的時候周邊以黃色警戒帶圍著。這可遮住了大畫家李明則在牆上的一幅大作。那是他十年前繪成的「竹田山水」壁畫,其中藏了不少「六堆」密碼。例如台灣唯一祭祀唐宋八大家之一——韓愈的屏東縣內埔鄉「昌黎祠」、經教宗敕封為「聖母聖殿」的屏東縣萬巒鄉萬金天主堂,一起在畫中出現,但各種在地元素已經過了畫家重新詮釋,成為當代人文畫。有意思的是,十年過去,「竹田山水」逐漸成為一幅新畫——牆上長出小草,簷上也垂下爬藤,真植物和畫中的假植物相互堆疊成趣。

說到萬金聖母聖殿,如果大家腳程夠,非常推薦從竹田騎單車到萬巒這座三級古蹟欣賞。乍見這座白色教堂及其廣場,還以為是來到了西班牙或南美洲,連空氣中那有點熱熱的味道都很像。但它其實是道地的台灣式混血建築,建堂時沒有鋼筋,是以碎石、石灰、黑糖、蜂蜜、火磚等好有機的建材蓋成,木料是來自福州的福杉,遊行用的聖母轎則由福建名家所雕刻。這一切完好如初,而今年剛好是該堂在台傳教一百五十週年,將舉辦相當多活動,加上聖誕季又即將到來,精彩可期。

如果貴團體長輩小孩皆有,不宜騎太遠,那麼在竹田驛園之外,到竹田鄉周邊逛遊也頗有可觀。例如,當年竹田最熱鬧的庄頭是二崙村,如今它的老街安靜到光是我們騎單車的聲音,就能引出宅中老人一探誰來了。但是,不例外的,每回在鄉鎮一開口問路,彼此就不再是陌生人。

這回,我們向街上唯一雜貨店的老闆娘阿桑,以及騎機車路過的阿伯詢問一座「二崙比薩斜塔」——敬字亭,他們好擔心我們找不到,即使報了路,仍一直在現場周邊等著迷路的我們,幾乎是護送到底了。阿伯說,這座塔蓋好一百年來都長這樣歪歪的,但竟然沒倒,他做小孩時就在周邊玩耍。阿桑則說,重教育的客家人只要有字的紙都尊重,不能隨意亂丟,從小他們就要拿廢棄字紙來這兒燒。

現在大家都用電腦了,這座敬字亭不再有實用功能,且因為土地重劃而藏在一座私人檳榔園中。是不太好找,但是,騎著單車四處問路,正是慢遊的靈魂所在啊。你的回報將是一則又一則迷人故事。

【延伸閱讀】雙鐵騏遊好去處》竹田逛老站+萬金教堂遊

主要景點里程:「竹田鄉社區營造協會」規畫了屏東縣竹田鄉4種單車之旅路線,各12~15公里不等。

所須時間:可留半日騎乘竹田鄉。萬巒推薦景點是否騎乘,則視團體需要而定,另須半日。竹田至萬巒約10公里,萬巒至潮州亦約10公里。若自南部之外的台灣其他地區包火車至屏東一遊,則強烈建議規畫為二日遊。

建議停火車法:本路線適合在大站潮州站下團體單車,沿台三線來回騎乘竹田站,單程約5公里。體力好者可沿屏84、屏100鄉道至萬巒,回程走屏100接187縣道至潮州站上單車。

竹田

1.「竹田山水」壁畫

就在竹田火車站正前方的老碾米廠牆上,畫家李明則台式人文畫作品,歷久彌新。

2.二崙村老街

穀倉竹田當年最鬧熱街道,一座供奉在民宅的開庄土地公可欣賞。進入前請打招呼。

位置:竹田鄉二崙村信義路

3.二崙村敬字亭

號稱「二崙比薩斜塔」,是客家人惜字的象徵。搭配玩法是問路,不然也找不到。

4.「行李包裹房」販賣部

此處亦是「竹田鄉社區營造協會」服務點,可索取當地單車路線圖,亦可租單車。

地址:竹田鄉履豐村豐明路23號

電話:08-771-2376

5.萬巒萬金聖母聖殿

台灣重要的天主教堂之一,今年該堂剛好有傳教150年活動。

網址:www.catholic.org.tw/bankin

地址:萬巒鄉萬金村萬興路24號

電話:08-783-2005

6.赤山綠色隧道

台灣綠色隧道不少,此處的樹是高聳壯觀的。就在教堂東邊、赤山軍營大門前。

位置:萬巒鄉赤山村林蔭路

7.五溝村劉氏祠堂

這座「二堂四橫圍屋式」客家合院是以「聚落」登錄的古蹟。仍是私宅參觀請尊重。

位置:萬巒鄉五溝村入口(屏100鄉道上)

8.藝識咖啡專賣

突然在萬金有這家能煮真正咖啡的店家。很適合帶一杯咖啡在教堂前廣場閒坐。

地址:萬巒鄉萬金村萬興路26號

電話:08-783-6711

潮州

1.正老牌潮州冷熱冰

冷熱冰幾乎要成為潮州代名詞了。底下是熱的配料,上頭是冷配料及剉冰。

地址:潮州鎮新生路120號

電話:08-788-6117

2.牛肉場料理專門店 騎完車來這兒打牙祭不錯。招牌是牛雜湯、牛內臟料理,走南部清式牛肉湯路線。

地址:潮州鎮太平路165號

電話:08-788-5180

台北至台東其他建議停留點:基隆、台北、桃園、楊梅、富岡、新豐、新竹、苗栗、泰安、台中、斗六、彰化、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竹田、潮州、萬巒

這一站下車也好玩

1.富岡:桃園楊梅的富岡古街會讓你驚豔,繼續往海邊騎則能到新竹新豐,體驗海潮驚喜。

2.泰安:泰安站周邊剛好是台灣南北氣候交界處,有機會看到北邊、南邊天氣不同的景觀。

3.斗六:彰化站旁有一座全台唯一的扇形車庫,調度各式火車頭用,停一下保證看得滿意。

4.嘉義:這段路留給腳程夠的單車客,從嘉義站騎往東石鰲鼓溼地,秋冬正是賞鳥季。

小檔案_竹田線推薦人

林惠忠
「慢騎協會」首席顧問。限時環島團他也帶過,但現在主張不趕路慢慢騎,更享受,請見《慢騎——分段環島&悠遊22個小鎮》(上旗文化出版)。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