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榻榻米上的京都禪意

台南衛屋茶事》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台南是個非常適合散步的城市,總是在看似廢棄的街角,轉進去卻發現一窩新天地,招牌隱晦低調的不得了,不怕你錯過,因為他們本來就在那兒平靜淡泊的生活著,只等有心尋找的人上門。在火車站附近的「衛屋茶事」就是這樣,路口是個被剷平的老屋空地,雜草叢生,直到走進狹窄的長巷,看到黑白的暖簾飄揚,才知道自己到了。

近百年的連棟日式平房,黑瓦白牆的簡潔收斂,飄著濃濃的京都味。衛屋的起點是老闆劉上鳴的皮革工作室,充滿沈靜生活感的空間,像是日本電影及雜誌常出現的作坊場景,風格呈現在他的作品設計上,簡約、大方,沒有贅飾。這位七年三班的年輕人也跟他的作品風格一樣,乾乾淨淨、安安靜靜,有股超乎年齡的淡定。講起與老房子的緣分就像是一期一會的邂逅,某天散步小巷間,遇見了心儀的房子,自然而然的就想待在那兒做自己的事,緩慢的敲敲打打。一進門,工作室在左邊,茶事在右邊。今年九月才開始的「衛屋茶事」,則是復刻了他的兒時記憶,從小在木造日式平房裡長大,榻榻米的藺草香氣、坐在緣廊曬太陽發呆都是熟悉的片段。而京都優雅的寧靜美尤其吸引他,「我們都喜歡京都,不能常去,就自己造一個。」於是,他拆掉隔板、拿走鋁門窗,讓房子回歸原來的日式原型,衛屋茶事就這樣出現了。

推開拉門,傳出輕快的日本歌謠,十五疊榻榻米的和室,只擺上一張矮桌和五張小小茶几,總共才十席的座位,劉上鳴說,他只想做一個大家逛累了,可以暫時進來歇歇腳、放鬆的地方。所以他把視覺元素收納得很簡潔,沒有琳瑯滿目的雜貨小物、風格家具,只有黑、白、木色交織而成的素雅線條,漂亮的鎢絲燈泡用牛奶色的復古燈罩包了起來,透出溫潤黃光。他用老門板、和室欄間的構件作了個日式吧台,吧台裡還放了幾本書,劉上鳴笑說,沒什麼客人的時候,就可以坐下來看看書。賣的餐飲很簡單,京都來的綠茶、抹茶、和菓子,紫蘇飯糰,但每一樣都是親手自製。來此的人目的也不是為了喝茶用餐,而是優閒的虛度時光。

純日式的風格,連日本客人來了都直呼:「好像回到奶奶家!」而最吸引人的風景,是緣廊外的枯山水。天光灑落,松樹及屋瓦的形影映照在白瓦牆上,劉上鳴刻意遮住了落地窗的上方,壓低視線,「要坐下來才能看見那棵松的完整樣貌,心境也比較能沉下來。」從黑色的木頭窗門看出去,就像幅裱框的留白山水畫。

劉上鳴酷愛枯山水,白沙是海浪、石頭是島、植物是島上的巨木,光影靜靜的流淌在布滿青苔的石頭上,「給人一種寧靜、永恆的感覺。」他每天早上用釘扒細細的刷出石波紋,要整齊而不斷,劉上鳴笑說,對自己也算是一種修煉。

也許是枯山水和榻榻米讓人感覺心靈沈靜,衛屋茶事有插座,卻不見如其他城市咖啡館裡,人手一台電腦的景況,來的客人都會自然壓低音量,或拿出自己的書安靜閱讀;或捧著茶,望著窗外的松樹發呆;也有人靠著展書櫃,取一本《Casa Brutus》來看。京都的慢,結合了古城的文化底蘊和生活禪意,美藏在每一間住宅、店家的細節裡。台南這座古都,也開始慢下腳步,回頭翻找自己豐富的歷史故事,當越來越多像衛屋茶事這樣一抹美麗的街角細節出現時,也許台南就能媲美京都,成為最棒的散步城市。

小檔案_衛屋茶事

地址:台南市北區富北街72號
電話:0958-357-879 或 0926-251-122
時間:週四~週一 1300~2200,週二、三公休
消費:低消為店內任一款茶品,180元起
備註:8人以上可提前預約,其餘請當日電詢,兒童需滿10歲。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