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慶隆犁頭店(吳毅平攝影)

慶隆犁頭店(吳毅平攝影)

慶隆犁頭店(吳毅平攝影)

慶隆犁頭店(吳毅平攝影)

慶隆犁頭店(吳毅平攝影)

慶隆犁頭店(吳毅平攝影)

三代的鑄火交響曲

手工打鐵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絕對沒有人會喜歡打鐵店這樣的工作環境。生鐵在超過千度的高溫下燒得火紅,當機器巨鎚撞擊瞬間,強大衝擊力震耳欲聾。火爐裡噴發出的熱度就要將人吞噬,臂上的汗毛漸要焦融。這裡高噪音、高熱度、同時也高危險,一般人逃都來不及了,台中老街上「慶隆犁頭店」的第三代傳人蔡進永,卻硬是往裡頭鑽。

看見我們來訪,蔡進永熟練卻有些靦腆的遞出名片,雙手雙臂上滿是鐵屑黑灰,留了些淺淺的痕跡在名片上。還沒自我介紹完畢,一看父親蔡添順手邊需要協助,他飛快回到工作崗位。

七十五年次的他,其實和一般年輕人沒有兩樣,不時拿出手機確認訊息,回應facebook。但一拿起鎚子,蔡進永卻像變了個人似的,隨即老成穩重了起來。他和父親合作無間,一人不斷的挪動著火紅鐵片,一人沉穩賣力的敲打,慢敲細修,讓刀面更加平整、刀緣更趨鋒利。這股默契,是蔡進永與父親花了近三年的時間,慢慢敲打出來的。

第一代爺爺蔡慶隆和第二代爸爸蔡添順微笑著說,「他要回來做我很高興!」兩年多前,蔡進永決定離開原本的海運業務工作回來接班。當時父親身體欠安,促使他決定提早學打鐵。身為家中最小的兒子,蔡進永個性貼心,父子倆感情深厚。蔡添順雖然高興,但同時也憂慮生計問題,他交代兒子要將老店轉型,才有可能維持生計。蔡進永將自家菜刀放到網路上銷售,擴大販售區域,因此多接了不少訂單。不只如此,認真的第三代還會實際了解農具使用狀況,和農夫討論之後推出客製化產品,像是鋤草的鐮刀原本彎曲的幅度過彎,調整角度之後,農夫使用起來脊椎就不必那麼吃力。又像是店裡貼心推出左撇子專用的菜刀,就是過去看不到的產品。

蔡進永是看著父親的背影長大的。他從小就對店裡的工作格外有興趣,站在風箱旁幫忙顧爐火,火不足就要賣力拉,火太旺就要稍微歇息,絕對不能「過火」。他聽著父親一鎚一鎚的敲打出家裡的經濟,也敲出犁頭店的傳承故事。

清朝時,官方開發台中盆地的農田,促成了「犁頭店」(今萬和路、南屯路一帶)的繁華。當時這兒也是往來彰化與台中豐原的中繼站,來自四面八方的農產在此集散交易,讓這裡成為「台中第一街」,各式店家齊聚,興盛時期,打鐵店林立,聲響不絕於耳。然而,南屯區土地重劃之後,農田不復存在,農具需求量大幅減少,如今「南屯慶隆犁頭店」已成碩果僅存的打鐵店。年輕的蔡進永當然沒見過老街的繁華光景,但他卻看過爺爺對於父親的嚴格要求,「那時,長輩罵人都帶髒字,所以我現在覺得我爸對我很仁慈了!」蔡進永說,爸爸念他做得不夠好的時候,他就摸摸鼻子微笑以對,「下次改進就對了,他是老闆!」

這家店賣的是「永久保固」,一把慶隆犁頭店賣出的菜刀,可以家傳三代,從奶奶用到孫媳婦,刀柄壞了可修,刀鋒不銳利了就磨,進了打鐵店維修後就煥然一新。

採訪當天,正好碰上有人拿菜刀來磨,木質的刀柄已經鬆落、刀緣也失去了光澤,顯然閒置已久。蔡添順先是將菜刀交給兒子處理,蔡進永褪下刀柄,要將刀片與刀柄連接處的鋼鐵焊接得更加厚實,然後再敲打整形。一邊在工作中的蔡添順,眼神不時往兒子的手上瞄,「敲得太薄了啦!」

蔡進永一聽,立即放下鎚子,乖乖的又將刀子拿回去焊得更厚實,回頭再以鐵鎚修整敲打。老爸看了兩眼,又按捺不住:「敲得太薄了啦!」接著他一個箭步,就將蔡進永手裡的菜刀給拿了過來。蔡進永果然半句話也沒吭,對我們笑了一下之後,又默默的回去顧他的風箱了。父親既是老闆,也是威信之所在。這個工作雖粗重,心卻要極細。有大半輩子打鐵經驗的蔡爺爺解釋,打鐵的目的是要以鐵包鋼,農具、菜刀都一樣,若是只有鐵會過軟,單純使用鋼材又會太硬。將生鐵以一千兩百多度的高溫熔化之後,「打鐵趁熱」,以敲打的工夫讓鋼鐵變得平整且銳利,尤其後段的細修慢整,完全只能靠手工完成。

過去蔡進永當業務時,可以吹冷氣,可以嘗美食交際應酬,但卻也傷身而空虛。打鐵又累又髒,「雖然薪水比以前少,女朋友也因此跟我分手。」但是從敲打中所創造出的實在感,卻是他能夠掌握的。他舉起上臂,肌肉結實得像在健身房練過一樣。

至於孫子的成績如何?爺爺笑說:「進永現在只有六十分啦!」過去學徒要出師,至少要「三年四個月」的時間,接班才兩年多的蔡進永,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然而是一份榮譽感支撐他繼續,「妳知道嗎?我們的店有上小學課本耶!」國小教材照片中,爺爺在老店前打鐵的身影,是早期手工業的代表。他說自己不想看到老店就這樣結束。每當有小學生來訪時,大家七嘴八舌問起問題,蔡進永也會暫時放下手邊的工作,熱情解說犁頭店的歷史故事。

過去被人輕視的行業,現在有了無可取代的時代意義,這是蔡進永對家族事業最感驕傲的部分。這份家業承載著家族的記憶,是父母留給他獨一無二的寶物。

小檔案_南屯慶隆犁頭店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南屯路2段529號
電話:04-2389-3199
營業時間:0800~2000

小檔案_蔡添順、蔡進永

蔡添順 57歲(父)
蔡進永 27歲(子)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