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孤島廢墟美術館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日本有兩座十分有名的廢墟島嶼,一座是位於長崎外海的軍艦島,而另一座則是位於瀨戶內海的犬島,這兩座島嶼都曾經是採礦的重鎮。

軍艦島從十九世紀末期就開始採煤礦,興盛時期人口高達五千多人,整座小島周邊圍繞高十公尺的防波堤,島上建造密密麻麻的鋼筋混凝土公寓、學校、醫院等設施,整座島嶼猶如超大戰艦,被稱作是「軍艦島」。

一九七○年代後,煤礦開採殆盡,居民全數撤離,形成一座詭異的廢墟島嶼,有關當局一直封鎖島嶼,禁止人們登島,直到最近才開放參觀。

犬島早年曾是採石場的重鎮,大阪城的建造石材部分取自於此地,二十世紀起犬島掀起銅礦煉製熱潮,興盛期有高達五、六千人居住,後因經濟衰退,人口大量流失,巨大的煉銅廠成為廢墟,居民也僅存數十人,直到最近才由福武集團接手,請來建築師三分一博志,將整座工廠廢墟改造成「精煉所」美術館。

建築師三分一博志在設計美術館時,並未將整個廢墟整修一新,而是盡可能的保留了廢墟原本的面貌,但是在其間加入了創新的藝術元素。

傾頹的工廠煙囪,煤渣壓實的黑磚砌的牆,一切都似乎仍然停留在荒廢的狀態,保存了歷史發展的真實狀態,事實上,這座工廠還被指定為「現代工業化遺產」。

這座美術館成功的將「廢墟」與「藝廊」結合在一起,外表看似廢墟的精煉所,地底內部則為一條充滿反光鏡的神奇創作,鏡中則出現了一顆燃燒的星球,這是藝術家柳幸典取材自三島由紀夫「太陽與鐵」作品的靈感創作。

另外一座名為「英雄乾電池」的作品,則是將三島由紀夫的東京舊居支解所創造的空間裝置;建築師更將這座廢墟工廠美術館塑造成一座自然節能的環保建築,他充分利用了工廠煙囪、地下坑道與玻璃屋,形成一種「煙囪效應」,讓美術館可以達到自然通風的效果。

三島由紀夫的作品「太陽與鐵」,是他一生的哲學告白,傳達出一種力與美的象徵。

而我站在犬島精煉所的廢墟前,體驗美術館內藝術家的神奇創作,終於了解到,這就是所謂「力與美」的象徵!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