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畫琴的人

畫龍點睛當簽名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巴羅因為是不丹唯一的國際機場所在地,所以小小的市區,全是賣紀念品的商店。逛了一下午,選不出來幾樣東西可以買,因為國家小,又沒有工業,大半店裡賣的都是跟宗教有關的佛具。總不好買件中國製造,上面印了「我愛不丹」的T-Shirt吧!最後決定買一把不丹的龍頭琴。在廟會時,看他們彈,好像也不太難,買回去不彈,也可以掛在牆上當裝飾品。

有幾家店鋪有賣,但是顏色和琴上的圖樣陶媽不喜歡,這點我還挺佩服她的判斷力。夫妻這麼多年了。只要她說不好看,久而久之,我也覺得確實不好看。所以只要她進店看到有龍頭琴,她馬上判斷好看不好看,也決定了我們是否要再在這家店看的必要。

終於在一家店,她眼睛一亮看到櫥子下面有把龍頭琴,要我把它拖出來看看。確實是挺樸實的琴,因為它沒上色。問老闆娘多少錢,老闆娘說這是一位喇嘛做的,委託他們畫上圖案。

我想這就算了!可是陶媽不死心,居然叫老闆娘打電話問喇嘛肯不肯割愛。老闆娘還真的打了,喇嘛說可以賣。這下子陶媽可得意呢!價錢還算合理。此時老闆剛好回來,陶媽想拿著琴就走人,可是老闆說還要幫琴畫上圖案,交易才能完成。看他長得真像個藝術家,陶媽一再叮嚀他要用什麼顏色,他好像與陶媽頗有共識,所以我們決定等兩天時間讓他畫。

陶爸說:兩天後,我們準時取琴,他還坐在地上專心的畫。我在旁邊偷偷瞧了一下,畫得還真仔細,陶媽也頻頻點頭稱許。他又畫了一個多鐘頭才完工,最後還讓我們一起給龍點上眼睛。真沒想到不丹人也講究「畫龍點睛」啊!我還請他在琴身上簽名留念,他說他已簽了,回來以後,卻怎麼也找不到。也許是最後的點睛,就是他的簽名?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