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為什麼哭?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耶路撒冷舊城聖殿山的西牆又名哭牆,是猶太教的聖地。為什麼叫哭牆?有很多種說法,其中最可信的是當耶路撒冷聖殿被燒毀時,有六位天使坐在聖殿的一面牆上哭泣,後來淚水黏結泥土,使得高牆未倒,所以就把它叫作哭牆,不過現在都統稱為西牆了。

西牆前是個大廣場,是教徒們禱告的地方。男左女右分成兩處,中間隔著木板牆,男子進去時都要戴猶太人的小帽才行。一般的觀光客哪來的小帽戴啊?不過沒關係,入口處有一個桶子,裡面裝了一堆的紙做小帽,專供我們這些看熱鬧的人戴,所謂入境隨俗,一人也就戴了一頂小尖帽。雖然看起來有點滑稽,但是不戴好像對人家的習俗不夠尊重,好笑就好笑吧!

男女兩邊雖然有座牆隔著,但是圍牆並不高,稍微一抬頭挺胸,就可以看到女的那一邊。比較裡面禱告的人,好像男人比女人多很多,我想可能是女猶太教徒要在家燒飯洗衣兼打掃,所以禱告就由男人負責!後來問當地人,還真是如此,猶太教徒男人專門負責信仰,女人則是負責其他事。

好不容易來到此地,所以晚上又進去一次,發現廣場旁的室內還有間大廳,裡面也有很多人在禱告。不過也有很多男人像是帶小孩來做功課的,只見一堆幼兒各念各的經,大人則站在後面聊天,小朋友哪曉得那麼多啊?只有幾個專心念,其他的則是東張西望,跟我們一樣看熱鬧。究竟宗教對他們來說,還真的是有點複雜。

陶爸說:雖說牆是因為天使的眼淚而黏起來的,但還是有很多的縫隙,裡面都是信徒塞進的小紙條,上面寫了不少他們的禱告文。而且因為是從下面開始塞起的,所以後來要塞的人就要往上面的縫塞。雖然不知他們是怎麼爬上去的,但我知道裡面寫最多的期望應該是哭牆永遠不要倒塌吧!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