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台中限定夢幻甜點

最多話題!最高CP值的甜蜜城市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甜點,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心靈慰藉。快樂時拿來慶祝,寂寞時靠它療傷,沒怎樣的時候,用來製造人家說微小而確切的幸福。當它功能越來越多,我們也開始願意拿二客便當的錢來換一顆馬卡龍。那麼,哪裡才是全台吃甜點最美好的地方?推薦你,來台中。

照理說,台北應該是甜點的龍頭,台中有什麼非去不可的理由?這麼說好了,在台北,吃甜點,重點在名詞「甜點」。店面小、巷子深沒關係,我就是為了這個蛋糕捲、千層派而來,所以排一、二個小時,花了幾張國父和小朋友,三分鐘外帶就走,很OK。但在台中吃甜點,是動詞,你的國父和小朋友買的是一整套活動。這個配套包括悠哉的散步、美麗的庭院、賞心悅目的空間、美味的甜點,及不限時的品嚐與聊天。這是全台無人能及的。

擁有全台大都市最多的綠地,佐以四季和煦的陽光,台中人對於散步這件事非常著迷,因此,台中的甜點店大都緊鄰在民眾喜歡的公共空間,走累了就自然走進店裡坐下來。

習慣大空間的台中人,對擠在一個小小的地方吃甜點這件事更覺得窘迫。比起寸土寸金的台北,台中更有玩空間的籌碼── 提供內用的甜點店總是把空間做得氣派、寬敞,也敢留白。光看近期「宮原眼科」走紅全台的程度就知道,一間挑高四層樓的甜點店,光賣冰淇淋,卻能吸引那麼多遊客。但只是華而不實,也甭推薦。偏偏,它的甜點實力也很堅強。台中是能同時看見甜點過去和未來的交界。

「在這裡,新舊甜點勢均力敵的共存著。台中是文人雅士匯集的地方,飯後、送禮都會需要甜點。有錢人就會請地方上的總鋪師來幫他們做糕餅,久而久之,越做越專門,就開了店。」台中市糕餅公會理事長周子良說。太陽堂、犁記、老雪花齋都是這麼來的。

「Sweet Emily」法式甜點董事長林承峯,是霧峰林家的第四代,從小對甜點就不陌生。「即使我自己在做法式甜點,麵包還是會到一家從小吃到大的老店『美珍香』買,逢年過節時,還是會到『林金生香』買鳳片龜。」除了傳統糕餅,台中有名的排隊店「坂神本鋪長崎蛋糕」,「金陵」的鮮奶油生日蛋糕,從小就常出現餐桌上。因為早就習慣,所以「台中人的嘴很刁,但價格又不能太貴。」亞森洋菓子的老闆陳撫洸說。「所以,來台中吃甜點,CP值(性價比)絕對最高。」台中不像台北有大飯店、國際品牌,這裡的甜點師傅都是靠自身學習、擁有扎實功夫的個體戶。「台北的店可能做到六分就已經大排長龍,台中卻得更用力做到八分、甚至十分才有機會曝光。」他說。

「台中人容易喜新厭舊。」台中「Chochoco巧克力」老闆娘劉秀英說,師傅們無不絞盡腦汁,想包裝、想創意,想跟別人不一樣的來搏出位。因此,有個人甜點店新開請來了國家級的法國工藝大師(M.O.F.)站台;而在台中甜點店的努力之下,法國藍帶餐旅學院今年七月與台灣正式教學交流的首站,選擇了台中,不在台北。

這次「alive優生活」特地精選八家人氣甜點店,他們同時展現了台中甜點的搶眼外表,及深厚的內在。綠地、陽光、優閒的氣氛和實在的美味,請給我一個不到台中吃甜點的理由!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