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展翅飛翔的美術館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建築師卡拉特拉瓦(Santiago Calatrava)被公認是世界上最會設計橋梁與交通建築的建築師,但是自從他在故鄉瓦倫西亞設計建造了科學城與音樂廳之後,大家更為他的公共建築功力大為讚歎!

美國威斯康辛州的密爾瓦基市因此特別找來卡拉特拉瓦,為這座城市設計了新的美術館(Milwaukee Art Museum)。美術館位於城市邊、密西根湖畔,建築師卡拉特拉瓦設計了一座白色大鳥般的美術館。

清晨時分,美術館有如一隻蟄伏於湖邊休憩的白天鵝;不過一到開館時刻,美術館屋頂竟然展開了一副巨大的翅膀,成為一隻展翅飛翔的大鵬鳥,讓看到這個景象的遊客,無不瞠目結舌,讚歎不已!

事實上,建築師卡拉特拉瓦本來就擅長活動的建築結構,他經常研究人體的不同部位,將其發展成建築形體。最有名的活動建築是他在故鄉科學城中所設計的球形放映電影館,建築外殼有活動部分如眼睛的眼瞼,夜晚閉館時關閉猶如閉上眼睛,白天開館時則像是張開眼睛。

有人因此將聖地牙哥的建築稱作是「新高地主義」,因為他不僅繼承了西班牙人的熱情與創意,同時也和西班牙建築怪才高地(Gaudi)一樣,喜歡從自然界生物體去尋找靈感,創造出動人卻結構優美的建築。

密爾瓦基美術館建築體,藉著一座橋梁連結城市道路,與密爾瓦基市威斯康辛大道(Wisconsin Ave.)連成一氣,形成一條強烈的都市軸線,軸線的盡頭就是這座美麗的美術館,以及無盡的藍色湖水。從城市道路趨近美術館,通過狹窄的天橋,然後走入美術館建築內,猶如進入一隻神奇生物的身體內,進入一個奇幻的光影世界裡。

這座神奇的美術館吸引了電影公司來取景,「變形金剛3」中女主角上班的邪惡公司,就是密爾瓦基美術館,電影中美術館大廳被當作是企業的骨董車展示室,的確是十分奢侈!美術館的大廳其實就是美術館展開的翅膀之下,骨骼般的強烈結構,塑造出迷人光影變幻的大廳,讓參觀者無不驚歎!

我在美術館咖啡廳喝咖啡,赫然發現咖啡廳的名字竟然是「卡拉特拉瓦咖啡廳」(Cafe Calatrava),美術館咖啡廳居然用建築師名字來命名,而不是藝術家的名字,可見這位建築師有多偉大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