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高架橋公園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紐約市曼哈頓西南區過去是肉品加工區,充斥著老舊倉庫、市場,在八○年代逐漸衰敗沒落後,成為廢墟般的破敗地區,不過這幾年來,這個地區卻戲劇性的翻轉,成為紐約最具吸引力的觀光地區。

高級餐館、精品店林立,甚至成為米其林主廚密度最高的區域,造成這個區域更新變化的最重要關鍵,竟然是一座改造自舊高架鐵道的公園─「高架橋公園」(High Line Park)。

當年高架鐵道停駛之後,整個高架鐵道成為雜草叢生的廢棄空間,許多人都希望當局將這座綿延二公里的高架鐵道拆除,以重振當地的經濟活動,當時的市長朱利安尼也是抱持著拆除的立場。

不過當時一位作家與一位鐘表商人卻對這座高架鐵道十分著迷,他們看到雜草叢生的高架橋,竟然有各式各樣的野草野花,在四季變換之際,呈現出不同的自然美感,感覺這就像是水泥叢林中的野生植物園,而且是紐約難得擁有的綿長帶狀公園,因此他們就成立了「高架橋之友會」(Friends of the High Line),到處募款催生「高架橋公園」。

他們的努力終於在彭博市長上任後,獲得肯定。彭博市長本身就是眼光銳利的商人,他看見了「高架橋公園」可能帶給紐約市扭轉性的經濟利益,因此決定支持高架橋公園的計畫,他個人也對「高架橋之友會」捐贈金錢,紐約許多名人們也開始支持這個民間組織,使得當初兩個人的夢想逐漸成型,最終成為紐約市這幾年來最令人矚目的景點。

如今,高架橋公園早上開放、晚上關閉,成為紐約市民最佳的休憩空間,常常可以見到市民,在這座高於一般道路上的空中公園步道上漫步,欣賞紐約的老房子與帝國大廈天際線,步道上還設有躺椅,可以坐著野餐、讀書,或是欣賞哈德遜河的夕陽美景。舊的高架橋軌道還通過幾棟紅磚造倉庫建築,其中甚至有一座老紅磚市場「雀兒喜市場」(Chelsea Market)改造成極富特色的觀光市場,非常受到遊客的喜愛。

「高架橋公園」成功翻轉了紐約市的破敗地區,讓老舊地區幻化成經濟價值極高的特色區域,證明都市更新不是只有拆除老舊建築,改建成新大樓出售;「創意」才是都市更新真正成功的關鍵。漫步在高架橋公園上,我內心期盼著我們的城市也可以擁有更多具遠見與創意的都市更新計畫!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