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里加的意外災難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波羅的海最大城市,就是拉脫維亞的首都─里加。但是人口數不過七十多萬人。其中有四成以上是俄羅斯人。自從一九九一年拉脫維亞獨立後,俄羅斯人不再自動可以獲得公民權。所以很多俄羅斯人開始搬回老家。

但下了巴士搭的一輛計程車就是一個俄羅斯司機。由巴士站到旅館沒多遠,付錢時,我沒當地貨幣,硬是被他多要了好幾歐元。因為拉脫維亞要到明年才開始使用歐元,怪不得在愛沙尼亞時,當地人知道我要到拉脫維亞,叫我小心點,因為當地有很多俄羅斯人。

雖說如此,並不減我遊里加的興致。古城雖不像塔林那麼浪漫,但大半仍舊是中古世紀建築,許多房子用色相當的大膽。晚飯後,想叫陶媽一起出去看看夜景。她說挺冷的,你自己去吧!一個人在毛毛雨中在街上走著,還真的是有點意思,有一條小巷子上面掛的街燈居然是十字星形的,還真是特別。回旅館後,想叫陶媽也出去看一下,誰知道她翻了個身說:「給你機會一個人出去,看看有沒有豔遇。誰知道你這麼快就回來啦!外面下雨又那麼冷,老頭子,快睡覺。」早上到市中心最高的聖彼得教堂參觀,搭電梯到教堂頂,俯瞰整個古城,還真的像是個玩具城堡一樣。陶媽說:「這個行程安排的還不錯!」

陶爸說:回來以後,常常想到波羅的海這兩個小城。沒想到十一月二十一日,得知里加的一間超級市場因屋頂蓋花園,把屋頂壓垮了。當時正是下午六點多大家下班後,到超市準備買食物回家吃晚飯,所以人特別多,已證實壓死至少五十四個人,而且還有好幾十個人被埋在裡面。如果沒有去過那裡,可能只會覺得又是一個意外事件。但是剛從那裡回來,心中還真的是難過,每天都會上網搜尋當地的消息。希望能夠再多救些人出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