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神鬼交鋒的機場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六○年代初期有幾件大事:甘迺迪出任美國總統,驚奇四超人漫畫出版,以及紐約甘迺迪機場 TWA Terminal的落成。那是一個充滿改變的年代,人類不論是在太空科技或是心靈思維,都有革命性的變革;同時對於未來也充滿了樂觀的幻想,這座機場建築的落成,不僅是現代建築的里程碑,同時也是六○年代重要的地標建築。

甘迺迪機場TWA Terminal曾出現在電影《神鬼交鋒》(Catch Me If You Can)裡,是六○年代十分具有代表性的電影場景。電影中,冒充機長的主角由李奧納多所飾演,他穿著機長制服,挽著幾位漂亮的泛美航空公司空服員,進出甘迺迪機場TWA Terminal,整部電影在這棟建築的烘托下,呈現出六○年代的特有氛圍,如果沒有這棟建築,電影公司恐怕必須耗費巨資,搭建出一模一樣的建築場景才行。

紐約甘迺迪機場TWA Terminal是由美國建築大師Eero Saarinen所設計,被認為是「噴射機時代的中央車站」,意思是說,這棟建築根本就是交通史上最重要的幾個代表建築,它象徵著人類的旅行從螺旋槳客機的時代,進化為噴射機的年代,因此飛行的「速度感」成為這座建築亟欲表達的主題。

這座有如大鵬展翼的機場建築有別於包浩斯系統下,那些方盒子般的現代主義建築,反而比較像是建築大師柯比意晚年所設計的廊香教堂,充滿著自由的曲線與雕塑性格,流動的線條塑造出動態的肌理,混凝土在大師的設計下,有如雕塑的黏土一般,捏揉出展開的翅膀、突出尖銳的鷹嘴,以及踏穩大地的雙足,充滿著動感與流線的速度感。

這種流線感的建築線條,一直從外部延伸到機場大廳內,室內的階梯、天橋交錯,橢圓形的班機時間告示板,屋頂線條交叉處的垂吊圓鐘,以及從勾縫天窗洩下的自然光,讓整個室內空間充滿科幻前衛感,卻也令人至今仍舊讚歎不已。

可惜的是,這座航站大廈數度易手,甚至多次傳出即將拆毀,還好最後還是被保留下來,只是大部分時間並不開放。

日本建築師藤森照信來台演講時,曾經提到建築大師Eero Saarinen當年去日本時,對於丹下健三的作品非常感興趣,默默拍了許多照片,後來有人在Eero Saarinen的事務所內,看見Eero Saarinen將丹下健三建築作品的照片貼滿牆面,可見同為現代建築大師,還是深受彼此影響。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