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一杯阿里山咖啡 他夢想征服世界

天天跑機場發傳單,要讓日本人愛上這一味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什麼勇氣和動力,讓一個原本完全不會中文的日本人伊藤篤臣,帶了三只皮箱和一百萬日圓(約合新台幣二十九萬元)飄洋過海到台灣?答案出人意料的是,關於台灣阿里山咖啡的夢想。

伊藤篤臣,三十四歲。四年前,他只是東京選物店「Rails藤卷商店」的員工,更早之前,他在星巴克擔任店長。他就和多數兢兢業業的日本上班族沒什麼兩樣,直到二○一○年十二月的一通電話,改變了他的生命旅程。

這通電話,來自台灣的阿里山,一座咖啡農園。「我的咖啡農園經營不下去,我要上台北改當上班族了。」透過朋友三方通話翻譯,伊藤篤臣聽到消息一愣,直把他的思緒拉回二○○八年,他在台灣一個人的旅行。

當時,在星巴克工作卻從沒看過任何咖啡園的伊藤篤臣,聽說離日本最近的咖啡園就在台灣,他特地前來。踏進海拔一千二百公尺、雲霧繚繞的阿里山,伊藤篤臣看到鮮紅色的咖啡豆點綴在高聳的檳榔樹、松樹下,農民認真照料咖啡樹的模樣,湧起一陣感動。

第一次品嘗淺焙的阿里山咖啡,他回憶,「帶點檸檬紅茶、鳳梨的風味。」和過去工作上總是習慣以深焙為主的口感大相逕庭,讓他大為驚豔。

回日後,他和農園主人一直在臉書上保持聯絡。但他萬萬沒想到,這麼好的味道,為何無法讓台灣人理解?究竟走到盡頭。

掛上電話,在選物店工作的他,看著被譽為「魅力買手」的老闆藤卷幸夫從日本各地蒐羅來的好貨,他也想替阿里山咖啡平反。他想起藤卷幸夫曾告訴他,「三十歲的男子漢,都應該去外面闖一闖。」阿里山咖啡、台灣,兩個關鍵字在他的心中開始萌芽。

但一個不會講中文的日本人,對台灣人生地不熟,憑什麼想推廣阿里山咖啡?這是他有生以來從未有的賭注。

而且,要達成讓更多人知道阿里山咖啡的夢想,方法有千百種,可以把咖啡豆介紹給日本的消費大眾,也可以和咖啡盤商打交道……,然而他卻堅信,想要圓夢,就得到第一線,親自和咖啡農民交涉、面對消費者。來台灣,勢在必行。

當然,幾乎沒有人贊成他的點子。身邊朋友全告訴他,以一個外國人身分,不會成功,妻子也帶著擔心說:「留在日本當上班族吧,去海外工作實在太貿然了!」只有藤卷幸夫說:「如果這是你想做的事情,就去做吧!」加上正值退休的父親伊藤邦夫要在台灣開咖啡店,他執意來台,暫時和妻子兩地分別。

來台之後,伊藤篤臣並沒有貿然行動,他先在爸爸的咖啡店ATTS,幫忙煮了半年咖啡。另一方面,爸媽需要借重他的咖啡長才,而他也藉著和客人互動,好好的學習中文,了解台灣文化。

但當在台灣的生活逐漸步上軌道,伊藤父子的關係卻開始緊張了起來。有時候,因為杯子擺放的位置不同,父子起了爭執,背後其實是對工作方法和理念的分歧。伊藤篤臣心想,乾脆讓爸爸經營咖啡店,他去尋找夢幻咖啡豆,各自專注於兩條路上,才是化解衝突最好的方式。於是,二○一二年八月,他離開了爸爸的咖啡店。

少了咖啡店的薪水,他只能依靠存款度日。每天看著存摺的數字不斷減少,甚至最困窘的時候,只剩新台幣一萬元。他告訴自己,一定要趕快行動。

透過台灣朋友幫忙,伊藤篤臣重回阿里山,展開尋豆之旅。他看上的,是熱帶舞曲咖啡莊園董事長李高明種出的阿里山咖啡豆,曾獲美國精品咖啡協會(SCAA)第十一名,堪稱咖啡界奧運的頂級戰將。

李高明回憶,第一次見到伊藤篤臣,在一同前來的台灣咖啡同好中,這個日本人並不高調,總是悶不吭聲,默默觀察咖啡豆及製程。伊藤篤臣前後至少拜訪三次,連採豆季也參與採收。雖然語言不太通,雙方總是邊講邊畫圖,但看到伊藤的誠意,李高明決定將部分咖啡豆交給他。

二○一三年初,伊藤篤臣的「Alisan Dream Project」咖啡品牌和兒子相繼誕生。

一開始,這個品牌沒沒無聞。伊藤篤臣每天早上去松山機場出口大廳發傳單,算準日本飛抵台北的七點五十分班機,向日本旅客發傳單,等到下午再向要回日本的旅客推銷。在機場發傳單,自然引來管理人員注意,經常趕他,就連遊客也覺得他「怪怪的」,但伊藤篤臣不以為意,長達五個月,天天去機場報到。「因為我什麼都沒有,所以什麼都可以(嘗試),」他說。

長達一年,他四處奔走拜訪咖啡店老闆,希望陳列與販售阿里山咖啡,卻接連被拒。許多老闆認為,他的品牌雖然設計好,但八十克的咖啡豆賣六百五十元,價錢實在太高。

碰壁的伊藤篤臣為了活下去和夢想,只好再轉換方向,直接與消費者面對面。他把咖啡店,搬進誠品生活松菸店。即便只是臨時性的短期櫃位,即便只有假日才有,但他不放棄任何與消費者接觸的機會。

「我自己烘焙的阿里山咖啡,可以試喝喔。」伊藤篤臣一邊手沖咖啡,一邊說著略帶生澀的中文。一位客人睜大眼,連發三個問號:「阿里山?台灣的?真的是台灣阿里山的咖啡?」

伊藤篤臣發現,即便阿里山咖啡的售價是其他國外咖啡豆的三倍,但是銷量卻和國外咖啡豆打平。漸漸的他更自信,這個夢開始動起來了。不僅如此,富錦樹、好丘咖啡等商店也開始注意到這個品牌,主動邀請伊藤把商品放在店裡販賣。而且,現在日本東京、大阪與馬來西亞等地,都在他的努力下,出現阿里山咖啡的蹤影。

「阿里山咖啡充滿不可思議的味道,把人與人連接在一起,」伊藤篤臣說,但他並不對現況感到滿意,他還有更壯闊的夢,讓更多人知道這個好滋味,將阿里山咖啡帶向全世界。

小檔案_Alisan Dream Project

成立時間:2013年2月
網址:alisanproject.com
臉書:ALISAN PROJECT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