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西貝流士不太爽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要說芬蘭有什麼知名人物,第一個當然一定是聖誕老公公,第二個可能就是 「芬蘭頌(Finlandia)」的作者西貝流士。雖然芬蘭頌全長不過七分多鐘,但是它可是當年激勵芬蘭人團結對抗俄羅斯帝國入侵的最大動力。

十九世紀末期,芬蘭好不容易脫離瑞典的統治宣布獨立。但是帝俄勢力又乘虛而入,占領了芬蘭。要軍隊改穿俄羅斯軍服,強迫芬蘭人學習俄語。目的無他,就是要消滅芬蘭文化。

西貝流士當年三十四歲,與其他的芬蘭人一樣熱血、一樣對外強入侵感到深惡痛絕。但是芬蘭是個小國,無力反抗巨大的俄羅斯帝國。只好把滿腔的熱血用音樂來表現、發洩。

最後 「芬蘭頌」受到全國人民的熱愛,幾乎所有的重要場合都會演奏這曲音樂。聽到芬蘭頌時,大家都會熱淚盈眶,此曲當年已成為芬蘭人活下去的最大的支柱。最後芬蘭終於因帝俄瓦解而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

芬蘭政府為了紀念西貝流士,特別在赫爾辛基的一個海邊公園中,請了一位藝術家花六年時間完成一座雕像。但當民眾看到這個由六百隻不鏽鋼管構成的藝術品後,認同的人並不多。

最後終於有人抗議:「為什麼紀念西貝流士的雕塑,卻連他的影子一點都沒看到呢?」該名藝術家最後在輿論的壓力下,只好心不甘情不願的在雕塑右方的石頭上,另外弄了個西貝流士的頭像聊表心意。但是她把那個頭像雕塑得畸形又難看,可能這也是她的一種無聲抗議吧?

陶爸說:藝術這個東西還真的是很難說,台灣到處也弄了一大堆的藝術雕像。我不懂藝術,不能隨便批評。但是要是有哪個藝術品擋到路了,我可是會大聲疾呼 「把它拆掉!」的。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