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不要亂丟垃圾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在赫爾辛基的市區,看到一輛垃圾車上面,站滿了一堆奇裝異服的年輕人,雖然二老到處旅行,什麼怪東西都看得不少,但是只要沒見過,我們還是挺好奇的。我們擠到人群中,想看他們在玩什麼花樣,可惜看了好久,他們只是站在車上,高興的大聲唱歌。後來旁邊有位也像他們一樣打扮的女士,看出我們二老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外國人,帶著滿臉笑容走了過來。我以為是來募款,一隻手已伸進口袋,想找張小票,沒想到她居然說她是一位老師,帶著學生到市區,發動一場叫大家不要亂丟垃圾的運動。

因為一到週末,赫爾辛基市區到處都擠滿了逛街的人,人一多,當然垃圾也就多了起來,有些人找不到垃圾桶,就隨地亂丟。這些學生發起運動,希望大家垃圾一定要丟到垃圾桶裡,不要隨便丟到地上。他們身上穿戴的裝飾都是用垃圾袋做的,車上學生也對著我們笑,我幫他們照相留念。

回旅館的路上,我與陶媽的對話居然全是垃圾!台北自施行垃圾不落地的政策後,確實乾淨了很多。每天固定時間,大家都是大包小包的站在街頭巷尾等垃圾車,蔚為台北一大奇觀。自從丟垃圾要用收費袋以後,政府怕有人為了省錢,把垃圾丟在街頭垃圾桶裡,路邊的垃圾桶就大量的減少了!

可惜我們生活中的垃圾,卻因為便利而增加,其中又以便當盒及飲料瓶罐大多數。使得很多人吃完後,找不到垃圾桶就隨手一丟。丟到路旁還好,清潔人員還可以撿起來,但是有的人怕滿地丟被別人看到,就丟到路旁的花叢裡,在郊外就往山坡下隨手一丟,要清理可就麻煩啦!主管單位好像也想不出來方法去解決。

陶爸說:垃圾不落地、每天定時收,當然是個不錯的方法。但是不是長久之計。最好的方式還是從教育著手,讓大家從小就養成不亂丟垃圾,不製造垃圾的習慣。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