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 Style

「和牛」對飼料和品質控制非常嚴謹,已成肉品的知名品牌,目前有四種「和牛」是經過認定的,包括日本黑毛和種、日本褐毛和種、日本短角種、日本無角和種。(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和牛」對飼料和品質控制非常嚴謹,已成肉品的知名品牌,目前有四種「和牛」是經過認定的,包括日本黑毛和種、日本褐毛和種、日本短角種、日本無角和種。(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什麼是「A5」和牛?「步留等級」和「肉質等級」兩大評判標準

2024/02/27

LINE分享 FB分享

十年暢銷經典,所有台日料理人愛用好評推薦、每日採購烹調的家中必備讀物!

圖解133種肉品,完整收錄最基本的牛、豬、雞、羊、鴨各部位與內臟,再加上多種野味,以及絞肉、火腿、香腸等加工製品,一本讓你充分了解各種肉的風味、口感、營養、保存方法和料理小祕訣的超級寶典。

本書使用對象——

●自煮小食族:喜歡在家下廚、享受美食,卻對坊間五花八門食譜書無所適從,或總是在前期選肉上卡關的料理初學者,透過書中清晰的解剖圖、合適的烹煮方式,輕鬆掌握每塊肉的特性,打造出屬於自己的健康美味!
●肉料理愛好者:走進燒肉、炭烤、排餐、火鍋店,面對琳琅滿目、各種各樣肉部位的菜單,該如何找到心目中最合口味的那塊肉,藉由本書豐富齊全、由外到內的肉類知識,將帶你品嘗到更有深度的好味道。●家庭主婦(夫):要如何處理才能吃到肉的鮮味,以及面對一日三餐的大量煮食需求,該怎麼有效率地保存,讓肉的營養和獨特風味不流失?本書羅列了煎烤蒸煮炸食譜、常用備料製作、清洗切塊等應用,同時照顧孩子與家人的飲食均衡、滿足味蕾,也讓餐桌上豐盛多變!

肉類是力量的來源!一探究竟這讓人口水直流的肉世界吧!

不管是五花肉和裡脊肉等熟悉的部位,還是從未吃過的內臟等,每種肉類的部位特色、處理方法皆一一介紹,並貼心針對每種肉品推薦實用食譜。

《肉事典:圖解133種食用肉,從風味、口感、營養、保存方法到料理小祕訣完全剖析》(圖片來源:木馬文化提供)

《肉事典:圖解133種食用肉,從風味、口感、營養、保存方法到料理小祕訣完全剖析》(圖片來源:木馬文化提供)

書名:肉事典:圖解133種食用肉,從風味、口感、營養、保存方法到料理小祕訣完全剖析【經典暢銷愛用版】
作者:實業之日本社
譯者:張秀慧
出版社:木馬文化

※以下內容經授權摘自《肉事典:圖解133種食用肉,從風味、口感、營養、保存方法到料理小祕訣完全剖析》,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牛的種類】「和牛」和「國產牛」的不同?

「和牛」是在明治時期之後,日本原種牛和外國產的牛交配,是經過了改良的日本特有肉牛品種。有四種「和牛」是經過認定的。

*日本黑毛和種:毛、角、四肢皆為黑色,身體結實,四肢強健。是在所有品種當中,肉質最佳的,連瘦肉部分都含有油花,油脂的風味也非常好。數量約占和牛生產量的5%

*日本褐毛和種:毛色為黃褐色或紅褐 色,骨架大,體格健壯,發育良好。熊本縣和高知縣的紅牛,跟朝鮮牛和西 門塔爾種交配。而防少,瘦肉較多。

*日本短角種:毛色為褐色,骨架大且體格健壯,所以被當作耕作牛來飼 養。南部牛的原有品種與英國短角牛 交配。瘦肉部分較多,肉質柔嫩。

*日本無角和種:毛色黑,沒有角。山口縣阿武郡產的原有品種,與英國區 伯丁安格斯種交配。雖然皮下脂肪容易增厚,但瘦肉比例卻相當高。飼養數很少。

另一方面,所謂的「國產牛」跟品種無關,是指在日本國內飼養一定時間以上的牛的總稱。也就是說,即使 是國外生產的牛(外國種),只要在日本飼養時間夠久,就稱為「國產牛」。另外,原本當作乳牛的荷爾斯 坦種,以及荷爾斯坦與和牛交配的雜種也稱為「國產牛」。

◎何謂品牌牛?

所謂的「品牌牛」也稱為「名牌牛」, 是由各地的生產、銷售團體針對黑毛和種,在飼料及餵養方法等花費相當的心力,而為了與其他牛肉做出區分,因而特別取名的國產牛。全國有150種以上的品牌牛,大多為地區性品牌,所以具有振興城鎮,以及促進「地產地銷」等成效,能幫助地區產業的活絡化。

【等級區分】何謂「A5」牛肉?

進行牛肉交易時,能做為參考的 就是「等級」了。在肉品專賣店及牛排店常會聽到「A5」的說法,而這就是指牛肉的等級。社團法人日本食肉格付協會通過國家的認定,以 「枝肉(去頭去皮去蹄後的部分)與部位肉交易規格」訂定出來的。

部位肉的等級以「步留等級」和「肉質等級」分開評價的方式來進行。「步留等級」就是以牛隻各部位去掉 骨頭和韌筋之後,能夠取得多少分量的肉來區分,優劣順序為A、B(標準)、C。

「肉質等級」則是從脂肪交雜(油花分布)、肉的色澤,肉質緊實度和紋理, 脂肪色澤和質地等四項來判斷,各項再以優劣順序細分成5~1,但評定最終等級時,則以最低分來計算。

換句話說,「A5」就是指「步留等級」為A,而且「肉質等級」的四項全拿到5的牛肉才能標上此等級。

◎如何選擇美味的牛肉?

牛肉在屠宰後,肉質會變硬。但放置 於5~10℃下貯藏1星期至10天左右, 讓肉質熟成的話,那麼在這段時間, 肉本身所含的酵素會將蛋白質分解,讓牛肉變得更為軟嫩,增加其美味。然後運往肉品專賣店或超市,切成薄片後販售。

剛切完的牛肉,切面的顏色偏黑,但與空氣接觸後,會慢慢變成鮮紅色。這是因為牛肉所含的水溶性蛋白質氧 化所引起的。購買時,請選擇鮮紅色 的牛肉。只不過,經過時間越久,肉質氧化程度越明顯,牛肉可能會轉變成褐色。購買牛肉時,最好選擇已冷藏三天左右的。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