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Perspective

年菜常以終極豐盛為目標,吃雞起家,年年有魚,烏魚子、紅燒蹄膀、佛跳牆一概不缺。其實現代社會物資充裕,平時大魚大肉也不缺,年節團聚不妨添幾項蔬食,也能平衡味蕾。(圖片來源:洪愛珠提供)
年菜常以終極豐盛為目標,吃雞起家,年年有魚,烏魚子、紅燒蹄膀、佛跳牆一概不缺。其實現代社會物資充裕,平時大魚大肉也不缺,年節團聚不妨添幾項蔬食,也能平衡味蕾。(圖片來源:洪愛珠提供)

洪愛珠專欄〉蔬食年菜也可口:什蔬拼盤配上好蘸醬、台式老菜「炸菜丸仔」

2024/02/08

LINE分享 FB分享

年菜,為滿足傳統祭祀要求,或服務精神上的吉祥象徵,似乎常以終極豐盛為目標。吃雞起家,年年有魚,烏魚子、紅燒蹄膀、佛跳牆一概不缺,若要見到幾抹青綠,恐怕只剩下圍盤用的青江菜了。其實如今物資充裕,平素飲食已豐,年節團聚,一桌濃厚大菜之中,不妨添幾項蔬食,以平衡味蕾,一爽精神。

婚後第一年,問婆婆協助製備年菜事宜。婆婆生前開明體貼,雖知我能做菜,只請我們帶兩道菜回家,多數菜色由她和小姑提前購齊,等於是年菜的Potluck Party(編按:參加者自備菜餚的聚會),家中無人為了年菜傷神或過勞。

記得婆婆喜歡我做的什蔬拼盤,除葉菜類不合適,喜歡的蔬菜都適用。核心是一缽好蘸醬,和盡可能豐富的配色。比如將綠色與黃色兩種櫛瓜,厚切煎熟,跳色擺盤。松茸菇對剖,乾煎至金黃。大火蒸熟茄子,保持艷紫色。蓮藕削皮切片燙熟,得其白色。花椰菜以濃鹽水燙,呈濃翠色。彩椒直火炙燒,撕皮,以香料橄欖油浸漬一晚,色澤鮮亮風味甜軟。

考慮年夜飯的成員中,有人食素,然不忌五辛,醬料以南洋的沙爹醬為靈感,將台產的無糖純花生醬,兌一倍的水熬開,加蒜泥、鹽、微量椰糖,小火攪拌熬煮至滾沸起泡,呈濃稠蘸醬即可。若不忌葷,醬料改以魚露調味,或用以橄欖油、大蒜和鯷魚做的Bagna Càuda熱蘸醬亦很可口。

另一道是台式老菜「炸菜丸仔」,是樸素年代普遍,如今卻少見的菜了。一回在廣播中聽欣葉台菜的李秀英女士口述,嘗試著做,很好吃。菜丸是由大量蔬菜丁混拌麵漿後油炸的酥脆食品。關鍵食材是高麗菜和芹菜,後來覓得欣葉食譜中的詳細配方,亦用洋菇、南瓜、韭菜、芫荽等材料,切成細小的半公分(韭菜則是3mm)碎丁,高麗菜和南瓜提供甜味,芹菜、韭菜與芫荽成為香口關鍵,我的經驗是芹菜多用,則愈香。調味僅鹽、胡椒和少量糖。

其中堪稱神來一筆的材料,是豬油粕和鹹花生,我用上好的黑豬板油煉豬油,油粕用於此,是味覺亮點。食譜叮嚀,花生必須最後放,維持脆口。我深感這麼一道兼具冬季蔬菜甜脆與油炸脂香、口感精彩的老菜,尤其適合年菜的餐桌。

〈什錦蔬菜拼盤佐花生蘸醬〉

將蔬菜分別烹熟,比如綠色蔬菜以濃鹽水燙出翠綠色澤,馬鈴薯先蒸後煎出金黃。盡量取多種顏色拼貼出蔬菜拼盤,搭配花生蘸醬,是年菜餐桌上的一盤錦簇,清新爽口。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