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神農獎得主陳燕卿與返鄉耕田的兒子陳士賢,經常一起討論種稻心得,農田邊就是他們的最佳會議場所。

台灣香米本色part3——同場加映 100%台製香米、草本香米

桃園三號+台中一九四號》湯飯、燉飯速配好米

2020/05/14

LINE分享 FB分享

帶有芋頭氣味的香米,是目前台灣人接受度最高的品種,除了前述的高雄一四七號與益全香米外,市面上還有一款數量較少的「桃園三號」;而草本香氣的代表,則是米博士許志聖最自信的作品—帶有七葉蘭香氣的「台中一九四號」,這兩款香米的數量雖然沒有前兩款多,但卻是不容忽視的品種。

由桃園農改場改良成功的桃園三號,父本來自台二號,取能讓外觀呈現飽滿、高透明度與彈性Q軟的基因,母本則來自台四號,取的是芋頭香氣,可說是百分百台灣製造品種。

強化品質,獲華航指定

稻子的植株成長期約為一百二十天到一百二十五天,較其他兩品種長,主要種植區域在桃竹苗一帶,因為地理位置關係,較易受到東北季風與海風吹拂影響,也因此稻稈較粗,耐得住風吹,對於惡劣環境的耐受力也更強。由於日照時間也較其他地區少,因此每年只會種植一期,收成量自然就比其他品種低。

民國九十三年神農獎得主陳燕卿,就是桃園大園推廣桃園三號不遺餘力的農友,從種苗場轉行務農的他,帶領附近農友自組大園良質米產銷班,從源頭育苗開始,改變拚產量的傳統耕種方式,並培育強化秧苗,要求農友把稻距放寬,讓稻株能夠吃飽,品質提高才能賣得好價錢。這也讓擁有「新香米」稱號的桃園三號在市場上被看見,甚至去年還被中華航空選為「美國線指定用米」,成了另類台灣之光。

相較於另外兩款芋香米,桃園三號未炊煮前,芋頭香氣較為濃郁且持久,米粒較大且粒粒分明,呈現淡雅蔬菜甜味,口感較扎實、不易糊化,適合煮成台灣南部常吃的湯飯,吃得到米心柔軟中帶點彈牙口感,但是用來煮成糜狀的廣東粥就不是那麼適合。

另一款獨樹一格的台中一九四號,則是水稻育種家許志聖代表作,它是由台九號和印度香米之王巴斯瑪提(Basmati)雜交,是全台灣第一個有印度香米味的品種,農友給它取了別名「七葉蘭香米」。

許志聖說,「它的香氣讓我覺得有放鬆的感覺,進一步說明應該是西方人形容的那種,愉悅與細緻的香氣,如果說台九號是慈母、愛妻,那它就是我心中的仙子、小天使。」

口感軟黏,老少都適合

對於這款香米育種者許志聖來說,其實是意外之作,「本來我只是想要挑戰台九號,改善冷吃口感不佳的問題,卻意外走入香米的世界。」他說,這款香米和其他品種不同,烹煮時不須事先浸泡,水分也不能太多,若煮成白飯,口感較為軟、黏,吃起來軟糯香甜,即使老人或小孩,也都能輕鬆咀嚼,放涼後香氣也依然維持。而它和其他香米不同的是,七葉蘭香米用來做成西班牙海鮮烤飯(Paella)非常適合,米粒軟硬適中且草香與海鮮味很搭。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