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細緻的中式窗櫺和精巧的雲朵雕飾,典雅和現代感並存,賦予中國風另一種詮釋。
細緻的中式窗櫺和精巧的雲朵雕飾,典雅和現代感並存,賦予中國風另一種詮釋。

雲端裡的宮廷旅店

2020/02/06

LINE分享 FB分享

深圳福田商業中心區與過去已不可同日可語,發展之迅速讓人每一年過去時都感到驚奇。世界級酒店也一家家爭相進駐,其中開幕約莫半年的深圳柏悅旅店(Park Hyatt Shenzhen)成了我的必住名單。一方面我是這個凱悅集團(Hyatt)最頂級品牌的老主顧,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它優越的地理位置。

平安金融中心大廈南塔是目前深圳第一、全球第四高樓,由著名建築師事務所KPF(Kohn Pedersen Fox Associates)負責建築設計,以硬邦邦的鋼筋玻璃塑造出有如蝴蝶展翅而飛的生動感。而在這個摩天大樓設計之初,就已經考量到旅店的規畫和位置,因此布局上顯得豐富而有趣,不只是將旅館置於大樓最高層那麼簡單。室內設計則是由熟知東西文化運用的雅布·普歇爾伯格 (Yabu Pushelberg)操刀,光聽陣容已十分吸引人。

旅店整體設計上以古代文人雅士居住的中式府邸為主導概念,公共空間裡多處呈現出中式庭園的視覺風格,甚至栽種了許多需要細心培養澆水的植物,如生動自然的空中花園,和外頭街道上匆忙速食的街道形成對比,連空氣都顯得清新起來。

許多摩天大樓中的旅館儘管高檔,高度卻有所局限,和辦公樓區相差未幾。由於是建築未起之初就規畫好的,深圳柏悅旅店最大的優勢就是相當挑高,讓空間顯得更為寬敞,似地面宮殿般,走在裡頭都忘記自己其實在三十多層以上的高樓,直到踏上客房走廊上織有雲朵圖案的地毯,才提醒自己身近雲端。

藝術品搭配一向是柏悅旅店的強項,與周遭環境完美映襯的作品被恰如其分不過度張揚的擺置著,既充滿故事又為室內設計加分許多。餐廳裡一隻《山海經》裡躍出的藏青色神獸雕塑,增添環境中的活潑感,細膩的質感更撐得起場面而不過分可愛。不時出現的大幅山水田園畫作,不過分繁複華貴而清爽均衡,不搶戲又增添質感氣派。

房間使用了許多如灰褐、赭石等中國自然元素色調,加上高雅的汝窯天青或藏綠色點綴。不時暗藏皇室家居生活中的織繡擺設,加上線條呈現出宮廷氛圍的床頭吊燈和窗櫺、沈穩精緻的中式櫥櫃迷你吧等;進入其中彷如欣賞一幅美好的潑墨山水畫,整個人變得知性文雅起來,像住進唐詩中的意境,又因為透過一層西式美學轉化,而更能切合現代人的感官習慣,更為舒適而放鬆。

家具和布局都有許多貼心細節,例如如廁區和沐浴區是完全不同位置的獨立間,做到絕對的乾濕分離,讓入住者能寬裕的各取所需。我最喜愛的就是梳妝台前的一個單人座椅,乍看下相當簡單,沒有椅背,但坐上去就會發現有個微微凸起支撐股背部,意外的牢靠且舒適,兼具美觀和實用,為最強智慧設計。

小檔案_深圳柏悅旅店

Park Hyatt Shenzhen

地點:中國.深圳
網址:www.hyatt.com/en-US/hotel/china/park-hyatt-shenzhen/szxph
當日入住房(號)型:Parksuite3702
價位:約新台幣12,100元起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