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阿布絲.塔娜比瑪(Abus Tanapima)
阿布絲.塔娜比瑪(Abus Tanapima)

不再是誰的影子,阿布絲.塔娜比瑪

意念足夠強大,才可以真正影響很多人

2024/04/03

  • 文字 / Powered by 原住民族委員會
LINE分享 FB分享

「我希望我的作品言之有物,表現很強烈的方向,因為唯有意念足夠強大,才可以真正影響很多人。」

阿布絲.塔娜比瑪(Abus Tanapima)

花蓮阿美族和布農族混血,2023年發行第一張迷你專輯《ABUS》入圍第34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及年度專輯獎。


22歲入圍原住民 PASIWALI 大賞和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賽,阿布絲.塔娜比瑪(Abus Tanapima)在經過8年的學習後投入族語創作。她給自己的功課是藉由音樂推動族語,同時也希望拉近與老人家的距離。

擁有得天獨厚的好歌喉與健美體態,阿布絲.塔娜比瑪(Abus Tanapima)時常被欣賞她的人稱讚像碧昂絲或Cardi B,別有一番女性自主魅力,但她總是展現更強大的自信說:「我希望我的作品不是只有氛圍感,而是言之有物、有內涵的,不論在創作或舞台表現,都有很強烈的方向。因為,唯有意念足夠強大,才可以真正影響很多人。」

實力派歌姬,拒絕做別人的影子

出生玉里卓溪鄉,上山下海對阿布絲來說是家常便飯。她喜歡爬山、游泳和重訓,認為主動運動有助放鬆心情,鍛鍊身心健康;另一個興趣則像是她的天命,作為基督徒,阿布絲跟大家一樣是從教會唱詩歌開始接觸音樂,加上兄弟姐妹都愛唱歌,演唱對她而言就像呼吸一樣自然,並搭配吉他和鋼琴輔助創作。國中三年級時,她通過2015果核音樂花東獎助學金計畫甄選,被黃韻玲及鍾興民挖掘,閃耀星夢開始有了落地的機會。

通曉阿美、布農雙母語的阿布絲選擇從家人熟悉的布農語出發,將「用音樂推動族語」視為給自己的功課,2023年發行第一張迷你專輯《ABUS》即受樂壇肯定。

通曉阿美、布農雙母語的阿布絲選擇從家人熟悉的布農語出發,將「用音樂推動族語」視為給自己的功課,2023年發行第一張迷你專輯《ABUS》即受樂壇肯定。


「我很感謝有這個計畫幫我開了這一扇門,上台的能量真的很大,每一次站到台上都加深我走這條路的安全感。」當大家看見阿布絲亮眼的表現開始聯想風格相似的西洋天后時,她總是堅定地說:「做自己挺好的,我會一直突破框架和標籤,希望未來不再是誰的影子。」

一首歌兩種角度,欣賞不同觀點

通曉阿美、布農雙母語的阿布絲選擇從家人熟悉的布農語出發,將「用音樂推動族語」視為給自己的功課。「學族語要實用,而不是讀或看而已。我會想寫族語歌,一方面是從音樂學族語會比較好交流,一方面也是想讓老人家也可以聽得懂我的作品。」她提醒,做族語歌的關鍵在了解行動背後的意義,以及果斷的行動力,「不是非得要先精通某種能力才有條件做某件事,有想法就可以行動,在落實的過程中,想法會變,也會出現很多反思、激勵自己更精進。」

阿布絲的第一首族語歌〈Mazima-mu〉作於高中畢業後、赴上海戲劇學院主修流行音樂歌唱前夕。「我想跳脫舒適圈,也希望留下些什麼,就寫幾句中文請阿嬤翻譯,傳遞對家人的思念。」這首簡單而細膩的歌成為她作族語歌的敲門磚,也在請長輩翻譯的過程中驚喜發現不同的觀點。「很酷的是,因為中文有些詞在族語沒有,有時候我給中文詞,老人家會從不同的角度用族語詮釋、編出其他故事。」

堅定自信,再把目標放更大一點

2023年發行第一張迷你專輯《ABUS》一舉入圍金曲獎最佳新人、最佳原住民語專輯、最佳原住民語歌手及年度專輯獎,阿布絲受寵若驚,「哇!原來是這種感覺,我也可以站在這裡,好像可以再把我的目標再放更大一點,多在國際舞台上發揮。」她推薦〈Aza-Aza〉的躍動能量,〈Hold My Hand〉的傳達相互幫助與激發、〈Binanua-az〉的鼓勵女性活在當下、主動爭取,以及結合布農傳統歌謠的〈Pitu〉,在團結意涵中展現多元族群之美,副歌的數字也能讓聽者輕鬆大合唱,在共鳴中增加自信,「讓我想繼續做下去!」

阿布絲目前正在籌備第二張專輯,也練習嘗試不一樣的聲線,展現人生經歷與心境上的轉變。不是只有單一故事是她的音樂,也是她的信念,持開放心態擁抱自我與新可能,所以迸發特有的強大。

〈Pitu〉

詞|2-CHI/阿布絲.塔娜比瑪/呂薔 曲|2-CHI/阿布絲.塔娜比瑪/呂薔

Samamantuk naia
他們正關注著

Maqalinga naia
他們正議論著

Azuq saduan naicia
就讓他們看吧

Azuq tupa naia
就讓他們說吧

Nitu kaupa taisbanan ning asaun ku tupa
我追求的不只是過去

Nitu kaupa laupaku asaun ku tupa
我追求的不只是現在

Inak asaun tupa sia mas imita tu sin patumantuk
我追求的是共創未來

Dangian daidaz
只要有愛

Sain hai maqtu amin Muskun sauhabas
這些都能共融存在

靠過來
充滿期待
我們一起 創造未來 只要有愛

聽 聽 自己聲音
心 醒 就要覺醒
我們一起 創造未來 只要有愛

tasa,dusa,tau,pat,ima,num,pitu
1 2 3 4 5 6 7

Pakadaidaz dagian tamasaz
和平才是力量

Oh ~Sin'ihumis aupa mamu manauaz
生命因你而完整

Dangian isang tu daidaz
心中有愛

Pakadaidaz dagian tamasaz
和平才是力量


追蹤我

※原文出自《青少年雜誌期刊》No.108期

※想了解更多原住民族的自然智慧,歡迎按讚追蹤「Ho Hai Yan 台灣原Young」粉絲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