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雅美(達悟)族的祭儀依據 捕撈飛魚憑藉夜暦

2023/07/13

  • 文字 / 林瑞珠
LINE分享 FB分享

追蹤我

※原文出自《青少年雜誌期刊》No.103期
※想了解更多原住民族的自然智慧,歡迎按讚追蹤「Ho Hai Yan 台灣原Young」粉絲團

雅美(達悟)族傳統祭典重心皆環繞著飛魚捕撈時節,甚至連族人的信仰、宇宙觀,乃至傳統文化及社會制度,也都因飛魚季發展出富有生命意義的海洋文化。其中遵循「夜曆」過日子便是雅美(達悟)族重視飛魚文化的依據之一。

過去,與飛魚文化息息相關的「夜曆」完全憑藉口傳,老人家會觀看月亮每天上升的路線、下降的位置和角度以及望朔,來決定祭典及捕魚的日期。雅美(達悟)族人便將一年分為三季,3月中至7月是「Rayon(飛魚汛期)」,為主要捕飛魚的時期,這段期間的雅美(達悟)族男子除了忙著捕魚,還要將其清洗處理後晒成飛魚乾儲存起來。

接著進入7月至11月的「Teiteika(飛魚捕撈終了期)」,會先舉行「飛魚收藏祭」,從這天起要改抓其它魚類,中秋節過後就不能再食用飛魚乾了;緊接著進入「Amiyan(等待飛魚的季節)」,相當於11月下半至翌年3月初,此時如有造船的需求,就得利用這段不能出海捕飛魚的季節上山尋找木材來製作拼板舟。

由此可見,雅美(達悟)族的歲時祭儀高度仰賴「夜曆」來行事,而目前也已經發展成依據各部落耆老的口述,將一年12個月中的祭典及適合節氣的工作規畫以文字的形式記錄下來,不再只是口頭相傳了。

*本文由alive專案企劃製作

追蹤我

※原文出自《青少年雜誌期刊》No.103期
※想了解更多原住民族的自然智慧,歡迎按讚追蹤「Ho Hai Yan 台灣原Young」粉絲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