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印尼巴塔克人的傳統家屋具備特色,外觀以船形長屋勉勵共患難,前低後高的屋脊則勉勵後代青出於藍勝於藍。

協調環境與生活的幸福堡壘!住在熱帶——南島建築

2023/06/17

  • 文字 / 蔡舒湉 powered by 原住民族委員會
LINE分享 FB分享

南島民族的聚落彷彿一座微型宇宙,家屋如同樹木有主幹和枝條,由此建立社會秩序。而空間配置也賦予不同的社會功能,更注重與自然環境和諧共生,用建築表現蓬勃的生命力。

你夢寐以求的房子會蓋在哪裡呢?對印尼達雅族來說,那肯定是最接近森林和河流的地方,於實際面能打獵、補魚,維繫民生經濟;於精神面亦表現出對自然環境的尊重,例如長屋面向河流或太陽升起的東方,藉此象徵生生不息。傳統建築表現出老祖先的智慧與嚮往,其他南島民族又有哪些有趣的法則呢?

凝聚精神 美和信仰的化身

紐西蘭毛利人的聚會堂由「馬雷」(Marae,聚會廳)、餐廳、教堂等公共建築組成,而最神聖的建築非聚會廳莫屬!建築內外裝飾精緻的木雕,三角式屋頂正面雕刻象徵祖先的頭像,猶如疊羅漢的人群則是瓜瓞綿綿的吉祥寓意。毛利人認為此處由和平之神統治,只有舉辦重要儀式才能進入,並且一定要講毛利語,是傳承毛利傳統文化的重要據點。

「成家後,夫妻倆從此同舟共濟」── 這句俗語在印尼巴塔克人的傳統家屋有了具象造型,他們用船形長屋勉勵共患難,以前低後高的屋脊勉勵後代青出於藍勝於藍,兩頭如牛角般翹起,背後蘊含「水牛角可以避邪」的民俗文化,而圖騰最愛用無所不在的壁虎象徵強韌的生命力,並以紅、黑、白分別代表生命、死亡與天堂,在住宅濃縮完整的宇宙觀。

風土建築 克服地理氣候挑戰

南島語族遍布於亞熱帶和熱帶地區,為順應炎熱潮溼的地理氣候,發展出干欄式建築,其工法通常用竹木搭建,架高地板,設置進出用的梯子,並在屋頂覆蓋茅草,玻里尼西亞的薩摩亞人會用椰子葉製作簾子。眾多優點如:防水、防洪、通風防潮,避免蚊蟲與猛獸等不速之客,下方還可以用來畜養牲畜。

因地制宜的風土建築還有排灣族的石板屋,家屋有百步蛇圖騰,屋頂仿蛇鱗疊放石板,除了結合祖靈信仰,更具排雨水功能。蘭嶼雅美族的地下屋冬暖夏涼,以木材、稻草和鵝卵石牆為特色,能防止淹水、颱風和熱浪等自然災害侵擾。

社會縮影 維繫經濟民生與情感

過去南島語族在聚落規劃祭祀空間、聚會所、工作室等多元場域,隨著時代變遷和人口外移,傳統建築日益式微,儘管如此,藉由空間文化維繫的社會制度在新時代依然有傳承的意義。放眼東馬長屋常常數十人聚集生活在一排長屋裡,表現團結的重要性,而傳承的真諦不也如此?建造安全的居所發揚精神,守護更多族人。

追蹤我

※ 原文出自《青少年雜誌期刊》No.104
※ 想了解更多原住民族的自然智慧,歡迎按讚追蹤「Ho Hai Yan 台灣原Young」粉絲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