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查莫羅人最喜歡燒烤牛肉或雞肉,搭配主食黃米飯,再佐以黃瓜及檸檬片,清爽又解膩。(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吃在熱帶——南島飲食

交織島嶼與海洋的鮮美本味

2023/05/17

  • 文字 / 蔡舒湉
LINE分享 FB分享

南島民族的飲食習慣,充分反映出地理環境特色,依山屯墾、傍海漁撈,或是受溼熱天氣影響,鍾愛酸辣開胃的辛香料,此外也關乎殖民歷史與觀光經濟背景,表現出繽紛多姿的文化群像。

臺灣人引以為傲的街頭小吃中,最受歡迎的項目絕對包括各種辛辣、油炸、重口味的南洋風味。先上一碗酸辣海鮮湯果腹,搭配清爽解暑的涼拌木瓜絲,再以冰涼甜蜜的摩摩喳喳劃上句點;在大快朵頤這些南島風味的同時,你能說出背後的文化意涵嗎?

吃進天然在地的風土飲食

觀察高端餐飲趨勢,主廚們無不極力倡導風土飲食,運用在地食材兼有新鮮、鞏固地方經濟與減少碳足跡等意義,事實上南島民族的傳統飲食文化也遵循這個概念。依海為生的卡納克人敬重大海,自古重視保護資源與環境,其家常菜Bougna作法是將根莖作物拌攪椰奶,再加入肉和海鮮,最後用香蕉葉包裹起來在石頭上的土爐烤熟。

受氣候影響,南島民族多種植薯芋、豆類、椰子、香蕉等熱帶作物,輔以圈養家禽、狩獵或沿海漁業,發展出各種椰奶燉煮的湯品、甜品及燒烤肉品。此外,他們也愛用辛香料喚醒味蕾,例如印尼巴塔克料理愛用花椒,而關島的國民蘸料「芬拿鼎汁」完美平衡酸、鹹和辣味,風味豐富帶勁。

航海貿易與殖民文化遺跡

受殖民文化、航海貿易及觀光經濟影響,探險家將五湖四海的物產與佳餚陸續帶入南島民族的農田與餐桌上。關島查莫羅人的美食,深受西班牙、墨西哥、美國、日本和菲律賓文化影響,例如以玉米為主食源自拉丁美洲的飲食習慣,涼拌雞絲受菲律賓風味啟發,而醋醃炸魚則轉化自西班牙美食。

無數佳餚除了香氣逼人外,也以繽紛色澤增添用餐美感。金黃色的薑黃常用以開胃,而查莫羅人的主食黃米飯,則用胭脂樹的種子或粉末製作,飄逸著淡雅的胡椒香味。

信仰萬物有靈以牲畜祭祀

南島民族的傳統中多信仰萬物有靈與祖先崇拜,而酒與肉是重要的祭品。例如婆羅洲的原住民族達雅族和菲律賓北部的伊富高人,皆以牛、豬和雞等牲畜向祖先與神祇獻祭。

另也有匱乏自然資源者,面臨全球氣候變遷的威脅,眾多生存挑戰如:海平面上升、土壤和地下水鹽化,也因此這些困苦的南島子民主要仰賴國外進口食品與雜貨維生,例如巴布亞紐幾內亞和吉里巴斯人,後者甚至連飲用水都得透過收集雨水的方式,而能否吃得健康均衡也是個難題。下次品嚐一道道南洋吮指美味時,別忘了飲水思源,珍惜寶貴的自然物產。

*本文由alive專案企劃製作

追蹤我

※原文出自《青少年雜誌期刊》No.103期
※想了解更多原住民族的自然智慧,歡迎按讚追蹤「Ho Hai Yan 台灣原Young」粉絲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