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Idas Losin宜德思.盧信:活著就是一種美好

享受陽光、用力呼吸

2023/04/17

  • 文字 / 張煥鵬 圖片提供/宜德思.盧信、李宛玲、芮米斯影像製作有限公司
LINE分享 FB分享

擁有泰雅族和太魯閣族血統的宜德思.盧信,曾經獲得「Pulima藝術獎」首獎,近年來在許多國際藝術展中有精彩作品展出,是一位傑出的原住民族藝術家。她透過創作探索自己的族群文化和部落內涵,藉由藝術傳遞原住民族的文化之美。

對於宜德思.盧信而言,在花蓮紅葉村成長的階段,是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光。「因為爸媽都在台北工作,便把我交給外公和外婆照顧。」宜德思.盧信的兒時生活,每天都在田野間玩耍,生活過得無憂無慮。課堂上,她的心思也沒放在書本上,總是望著教室外的天空發呆。「外公看見成績單之後,以為我是傻瓜,他很擔心我的頭腦有問題。」宜德思.盧信從小就不喜歡讀書,升上國中之後,因為是田徑隊成員,平時忙著訓練和比賽,也沒有時間念書,學業成績總是吊車尾。

Idas Losin宜德思.盧信

族別:泰雅族、太魯閣族

不喜歡念書的孩子 因為繪畫重拾人生方向

國中畢業後,宜德思.盧信的同班同學都繼續升學,只有她不想繼續念書。被爸爸、媽媽接回臺北之後,她常常和家人一起去教會做禮拜。教會的姊妹很關心她,經由輔導和聊天的過程,發現宜德思.盧信以前在學校時,最喜歡的科目就是美術課,於是便建議她報考美術相關學校,未來可以朝著繪畫和藝術發展。「當時有一位在臺大念書的大姐姐,每星期固定都會幫我複習功課。」經過一年的準備,宜德思.盧信順利考上復興商工,重拾學生身分。

宜德思.盧信在考上復興商工後,實際接觸美術相關訓練,也變得愈來愈喜歡畫畫。

正式接觸美術相關科系的專業訓練之後,宜德思.盧信愈來愈喜歡畫畫,而且享受畫畫的過程。她曾經想過畢業後要繼續念藝術系,專心往藝術領域發展,卻又覺得上大學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因為就讀美工科的學費並不便宜,再加上在外租屋的開銷頗大,如果為了要考大學,還需要一大筆補習費用。為了不增加父母的經濟負擔,宜德思.盧信決定不去想上大學的事。從復興商工畢業之後,她慢慢地存錢,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大學,經過了好幾年以後,終於實現就讀美術系的夢想,也更確定自己未來要走的路。

以原住民族為榮 用創作展現原住民族文化

「創作,讓我認識自己,也更加了解我的家族和部落。」宜德思.盧信的創作題材都和原住民族有關,她曾經受邀到紐西蘭擔任駐村藝術家,結識多位毛利藝術家,也對南島原住民族有了更多的認識。除了以臺灣原住民族為創作主題之外,她還有許多作品的靈感是來自於南島語系民族。宜德思.盧信表示,部落和原住民族文化為她帶來許多創作靈感,進而理解到底自己來自何處。她鼓勵年輕朋友,善用各種方式去認識自己的部落和家族,甚至有機會的話,能夠走進部落、了解部落,因為當你熟悉自己族群的歷史脈絡之後,就會發現身為原住民族是多麼值得驕傲的一件事。

「以前的作品會畫上很多紋面、原住民族圖騰等元素。」宜德思.盧信希望用創作讓更多人看見原住民族豐富且多元的傳統文化和內涵,但是過去太急於想讓大眾認識原住民族,反而讓作品出現過多的原住民族元素。重新檢視以往的作品,宜德思.盧信發現自己「畫得太多了」。她反覆思考著,內心真正想要表達的是什麼?於是有了「減法」的創作理念。「想要說的話很多,但是每一幅作品只要傳遞一個訊息就好。」於是她化繁為簡,用極簡的創作風格,引領觀畫者深層的省思。

宜德思.盧信鼓勵青少年,遇到挫折和困境的時候,先放下手邊的事情,走出戶外親近大自然,因為活著是非常美好的事。

大自然具有療癒力量 陪伴自己走出低潮

宜德思.盧信的減法創作理念,讓她的畫作予人一種乾淨、舒服的感覺,同時也展現藝術家冷靜、理性的一面。「情緒不好的時候,我就不會作畫。」宜德思.盧信說,心情差的時候,調出來的油彩顏色都顯得髒髒的。為了避免負面情緒影響創作,她會暫時擱下畫筆,走向大自然,有時候則會去部落探訪老朋友,在互動之間,感受人與人之間的溫暖和善意。

遇到挫折和低潮的時候,就走出戶外親近大自然。

「享受陽光、用力呼吸,活著就是一種美好。」宜德思.盧信表示,大自然是最好的療癒方式,親近自然、沐浴陽光,就能獲得許多正面的力量。經歷過人生低潮的她建議青少年,遇到挫折和困境的時候,先放下手邊的事情,走出戶外親近大自然,或是從事喜歡的運動,不要讓自己產生不好的念頭,因為活著是非常美好的事。

宜德思.盧信善用減法創作,圖左為作品「鈕扣的記號—山上的海」,圖右為作品「海邊的lono」。

*本文由alive專案企劃製作

追蹤我

※原文出自《青少年雜誌期刊》No.102期
※想了解更多原住民族的自然智慧,歡迎按讚追蹤「Ho Hai Yan 台灣原Young」粉絲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