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祭祀工作是巫師繁重的任務之一,圖為排灣族 土坂部落的五年祭,巫師在祭場舉行驅邪儀式。

巫文化的起源與功能 原住民族靈界的譯者

2023/04/10

  • 文字 / 林瑞珠
LINE分享 FB分享

當人遇到神,或遇到魔神仔、冤親債主時,無法溝通怎麼辦?不用緊張,找「靈界的譯者」就對了!在原住民族的傳統部落社會中,「巫師」就擔任這個角色,藉由神靈授予的靈力來幫助人消災解厄。

當人們在生活上面臨各種難題時,許多人會求神問卜,就要透過「靈媒」,在原住民族的社會中即是「巫師」,他跟一般通靈者不同,具有「神的代言人」的部落地位,會替前來問事的族人指點迷津,必要時則作法化解;如果根本沒有靈來擾亂,巫師也會進行祈福儀式,或是提供給患病者一些青草藥,勸說、慰問家庭失和者等等,兼具教育及心理諮商的工作。而除了平日為人治病、治喪、除穢之外,巫師最繁重的任務就是祭祀工作,祭典期間族人都得仰賴巫師與神靈溝通來完成祭儀。

「巫」的起源與觀念翻轉

臺灣原住民族的「巫」文化基礎,在基督教尚未進入部落之前,是很普遍存在的泛靈信仰,巫師在部落中的地位相當重要,因為他能與神靈溝通,是人和神之間的信息橋梁。不過,自從17世紀荷蘭人、西班牙人先後來臺設立經貿據點,並為了有效管理原住民族,引進基督教傳教士到部落設立教堂及學校,強迫小孩就學,藉由宗教力量改變原住民族的思想行為後,就使得這種「一神教」、「唯一真神」的信仰模式直接衝擊到原始部落傳承已久的泛靈信仰(中研院民族所劉璧榛研究員表示,直接引起大規模衝擊、集體改宗的時間點為二次大戰後,1950 年代)。然而,近二十餘年來,受西洋占星風行全球的影響,臺灣有許多人學了占星術之後自稱「巫師」,加上世界各地的薩滿巫術頗受歡迎,國外也有許多靈媒,臺灣的民間信仰中其實也有神明的乩身接受信眾問事,如此看來,與「巫」同類的人並不算少,舉凡種種,都連帶影響著原本愈來愈式微的原住民族巫文化,引領大眾探尋未知的世界,也招來許多好奇的眼光,甚至還有非原住民族拜師學巫的例子,可以說現代年輕人對於「巫」的觀念已與過往截然不同,往更正向的方向發展。

阿美族的巫師(sikawasay)要遵守的規定非常 嚴格,例如終身不能吃蔥、蒜、羊、雞、兔肉。

需具備正直人格並遵守相關規定

在原住民族社會中,並非有通靈能力就可以當巫師,還需要具備一定的資格, 尤其在道德人品以及生活自律上特別要求。例如邵族的「先生媽」,也就是祭典的靈魂人物「ShinShin」,必須交給已婚女性擔任,其產生的要件是當過「年祭」主祭者的妻子,夫妻健在又有兒嗣,且經過族中長老或族人的推舉才有資格,同時要懂得族語,並由資深的先生媽們帶領,選擇適當的日期、時間,坐船到拉魯島(Lalu),即邵族的最高祖靈地,進行求巫拜師的儀式,接著在拉魯島最高祖靈的默許下,才能正式擔任先生媽。

阿美族的巫師(sikawasay)要遵守的規定也非常嚴格,里漏部落的巫師團團長陳勤蘭表示,阿美族巫師終身不能吃蔥、蒜、羊、雞、兔肉,儀式期間不能吃葉菜和魚肉、不碰生水、不遠遊、不能有男女之親,而這一切禁忌都是為了與世俗劃清界限。
臺東紅葉部落的布農族巫師古天生則指出,布農族的巫師神是石頭神(中研院民族所劉璧榛研究員表示,「石頭」在此不等於神, 而是一種媒介),會自己找尋可以傳承的人選,其中,人格健全、言行合宜是必要條件,以免日後以巫術害人;另外,還得經過十餘年的學習,並且通過現世師父及靈界石頭神之考驗,才能正式立巫。

邵族先生媽必須交給已婚女性擔任,除此之外還有眾多條件,且必須經過規定的儀式,在拉魯島最高祖靈的默許下,才 能正式擔任。


接受問事並處理疑難雜症

巫師平日主要的工作之一就是接受民眾的問事,例如鄒族的安金立巫師,上門來找他的人不只是鄒族人,還有其他族人、平地人、外國人等等,多半都是因為生病或覺得中邪而來。例如,曾有人拿著孩子的衣服來問事,說孩子感冒兩、三個月了,吃藥都不會好,希望他幫忙看看,安金立聽完後馬上作法,替來者祈福和驅邪,讓孩子的身體強壯一點。另外,也有人覺得生活不順,或是帶著還在讀書的孩子來祈求成績進步;還有一對排灣族夫妻,結婚七、八年都無法成功懷孕,嘗試過試管也不成功,所以也來給安金立看看。

這些人問事過後,安金立巫師都沒有收費,只收下他們帶來的祈福米,以及放在米下面的幾個零錢。安金立表示,巫師的工作本來就是替神辦事、為人服務,所以不收費。這是普遍的現象,其他族的巫師大致也是如此。

接受民眾問事並解決疑難雜症為原住民族巫師的平日工作之一,例如鄒族的安金立巫師會替來者祈福、驅邪。

*本文由alive專案企劃製作

追蹤我

※原文出自《青少年雜誌期刊》No.102期
※想了解更多原住民族的自然智慧,歡迎按讚追蹤「Ho Hai Yan 台灣原Young」粉絲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