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快來吧!我們一起《看月亮》

馬詠恩與農男樂團唱出最純粹的感動

2021/09/17

  • 文字 / 撰文/張煥鵬 攝影/張致遠 族語小辭典/張玉發
LINE分享 FB分享

一首布農族人耳熟能詳的歌曲,加入馬詠恩與農男樂團新的創作,變成更動聽、更貼近現代流行音樂的歌曲。

年輕的布農族音樂人馬詠恩和農男樂團共同合作,用最具有創意和最通俗的編曲,製作出《看月亮—Sadu Kata Buan》音樂專輯。在嶄新的現代編曲架構下,保留大量的古調吟唱。「跟著部落長老學習族語和古調,是最幸福的一件事。」馬詠恩從小學習布農族語和古調,如今更藉著音樂,傳承原住民族的音樂與文化。

馬詠恩&農男樂團

主唱:馬詠恩
族名:Tulbus Mangququ
族別:布農族

鼓手:Devlin Chen
族別:漢族

鍵盤手:張博誠
族別:漢族

吉他手:于紹友
族別:漢族

貝斯手:曹家瑋
族別:漢族

得獎紀錄:
2017年入圍「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及「最佳原住民歌手獎」

吟唱古老優美的旋律

「美麗的月亮,高掛在天上,快來吧!快來看月亮。」優美的布農族古調,吟唱著簡單易懂的歌詞。《看月亮—Sadu Kata Buan》是一首布農族人耳熟能詳的歌曲。在布農族人的心目中,高掛在天上的月亮,就像是守護神一樣,隨時都在保護著部落。幾乎每一位布農族的長輩,都會唱這首古調,他們對著自己的兒孫哼唱這首歌曲,就像月亮一樣溫柔地守護著他們。

臺灣原住民族的生活與大自然緊密連結,在原住民族的古謠中,歌詞的取材內容也和大自然息息相關。「原住民族人最重要的生活哲學,也最值得大家學習的,就是對大自然的尊重和守護。」馬詠恩說,原住民族狩獵是為了基本生活所需,獵物的犧牲被視為對族人的助益和祖靈對族人的祝福。這種與大自然的和諧相處歷經千百年而仍被尊重,這是每一個地球村的住民都必須牢記而效法的。

用母語創作和族群連結

原住民族的古調吟唱內容詞簡義深,看似簡單的幾句歌詞,其實隱藏著祖先的泛靈信仰和宇宙觀。馬詠恩說,《看月亮—Sadu Kata Buan》想要傳遞的是美好的印記,透過古老優美的旋律和靈魂的吟唱,相信每一位聽到歌曲的人,都會感受到創作者想要傳遞的想像空間。

馬詠恩認為母語音樂創作必須根植於土地,無法離開土地的養分而在異地他鄉茁壯成長。「母語創作即便嫁接到西方或華語流行音樂,也必須和自己的族群產生連結才有意義。」馬詠恩說,母語創作如無法讓族人接受,即便在大都市廣為流傳,對傳承新原住民族音樂也不具意義。

「不要回頭,即便困難重重也應視為理所當然。經歷波折後回過頭來去審視一切,都是值得的。」雖然在母語音樂創作的路上,會面臨許多的困難和挑戰,但是馬詠恩依然堅持走自己的路。

族語小辭典

Masihal 好;很好
造句
Masihal nepa tu bunun.
他人很好。
會話
Q:Mavia bunun tu samashing amin istaa kis?
大家為什麼尊敬他呢?
A:Mopaq i masihal nepa malkabunun.
因為他待人很好。

Muskun 一起
造句
Muskun ata saduu buan.
我們一起看月亮。
會話
Q:Minsuma in a buan tu?
月亮出來囉?
A:Muskun ata saduu buan.
我們一起看月亮。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73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