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拉阿魯哇族的聖貝祭

族人與小矮人的守護神─貝神

2021/05/15

  • 文字 / 撰文|林瑞珠 口述|游仁貴 繪者|郭宥汝
LINE分享 FB分享

拉阿魯哇族人原本居住在臺南平原,大地豐饒、生活富足。有一天卻突然遇上大洪水,族人紛紛逃難到玉山,潮退之後,有位族人順著荖濃溪而下。

他最先來到了日出之山,一個叫Hlasʉnga的地方,原來是小矮人(Kavurua)的居住地,亦即今天的臺東新武山,住在那裡的小矮人非常歡迎這位陌生人,並教他打獵、農耕技巧,以及祭典儀式,讓他能在那裡安家落戶、繁衍子孫。長久以來,兩族人一直都和睦共處,成為很好的朋友。

後來,隨著人口愈來愈多,耕地不足,Hlasʉnga容納不下那麼多人了,拉阿魯哇族人就不好再寄人籬下,決定集體遷移他處,另覓適合居住的地方。小矮人們雖然很不捨,但為了彼此的生存,不得不讓拉阿魯哇族人離開,臨行時,小矮人將他們最珍貴的12件寶物─貝神(Takiarʉ),送給拉阿魯哇族人,並交代他們要把貝神當做自己的神來祭拜。

小矮人送給拉阿魯哇族人的貝神總共有12尊,各有名稱,包括勇猛神、狩獵神、健康神、食物神、趨魔神、勤勞神、平安神、趨懶神、狀元神、守護神、聰明神、風雨神。這些神各司其職,讓拉阿魯哇族人方方面面都能得到保佑。

這12尊貝神化身貝殼,會交由頭目(Rahli)保管,頭目將其放在甕中封存,埋到家屋後方。神奇的是,雖然貝神埋在土裡,實際上卻是回到小矮人居住的Hlasʉnga,待來年拉阿魯哇族人舉辦聖貝祭的當天,會再回到甕中。

拉阿魯哇族人遷居至現在的高雄桃源區之後,仍然不忘與小矮人之間的情誼,每年定期都會依照從小矮人學來的祭儀舉辦「聖貝祭」,保佑一整年的豐收及平安。從此,貝神成為小矮人與拉阿魯哇族人共同的神祇,護佑兩族族人。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90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