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民族之一:薩恩人

透過分工在沙漠中求存

2020/10/26

  • 文字 / 撰文/史提夫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LINE分享 FB分享

在非洲南部地區,有一游牧民族叫做薩恩人(Saan),特別的是,根據遺傳學DNA檢測研究顯示,薩恩人有可能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民族之一,其語言的發聲方法也被認為是最早的語言之一。

薩恩人(Saan)又名桑人(San)或巴薩爾瓦人(Basarwa),主要居住在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安哥拉等地,是屬於非洲南部地區的遊牧民族,現有人口合計約10萬人。根據DNA檢測發現,他們是第一代現代人的直系後代,更堪稱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民族之一

薩恩人住哪裡?

薩恩人主要居住在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安哥拉等地,是非洲南部地區的游牧民族,生活在不同地區的薩恩人的語言差異極大。根據2009年一項非洲人基因多樣性研究調查指出,薩恩人是非洲基因最多樣的5個民族之一,而觀察薩恩人的外觀特徵,他們身材都很矮小,最矮的女人約138公分,而男人最高也不超過160公分,有著高顴骨、捲曲呈顆粒狀的頭髮。



為了能在非洲沙漠中生存,薩恩人十分講究分工,男性是善於追蹤的獵人,利用帶有毒性藥物的弓箭獵捕。因此他們擅長在環境中追蹤那些中箭逃跑的獵物,最後趁著牠們昏倒、無法反抗時捕獲;女性則被分配尋找各種植物充飢之用,此外,不管是獵捕、還是摘取到的食物,都和所有成員分享,而非獨享

薩恩人沒有文字,只有語言,許多發音都靠舌尖與口腔、唇齒摩擦產生,這樣的發聲方法被推論是很久以前,在人類的發音器官都沒有形成之際使用的對話方式,因此這種利用摩擦產生的聲音,也被認為是世界最早的語言之一。

薩恩人的壁畫藝術十分生動、保持完好,透過壁畫描繪的事物,可以知道薩恩人的生活型態。


在南非,薩恩人在2002年成功從政府手中完成申領,一共擁有6萬5,000公頃的土地成為棲息的空間。同時他們以「ǂKhomani」當作不同部落整合後的全新名稱

其中,居住於波札那的薩恩人原本在「中央卡拉哈里野生動物保護區」活動,但在八○年代初期,因為這裡發現了鑽石,不久之後這裡的薩恩人就被驅逐。從2002年開始,族人展開了抗爭,在法庭上奪回了重返保護區的權力。之後又在2011年再次在法庭上獲得勝利,可以在保護區使用以前開挖的井,但這場漫長的抗爭至今尚未落幕。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84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