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法國東南部有隆河(Rhône),一路向南的地區,綿延200多公里,稱為「隆河谷地(La Vallée du Rhône)」,是全世界最大面積的葡萄園產區。(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法國東南部有隆河(Rhône),一路向南的地區,綿延200多公里,稱為「隆河谷地(La Vallée du Rhône)」,是全世界最大面積的葡萄園產區。(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積架酒莊、夏伯帝酒莊、保羅佳布列酒莊,三大酒莊比一比,究竟誰才是法國隆河酒王?

2019/03/19

LINE分享 FB分享

法國東南部有一條河,由北向南流入海,它的名字叫隆河(Rhône)。

沿著河流一路向南的地區,綿延200多公里,稱為「隆河谷地(La Vallée du Rhône)」,是全世界最大面積的葡萄園產區。南、北隆河面積相差不大,但是北隆河的葡萄園大多分布於陡峭且呈階梯狀的斜坡,需花較多時間照顧,也因此產量較少,僅佔整個大區域15%以下,相當珍貴。

北隆河產區因為緯度較高,氣溫比起南隆河低,比較知名的貴族法定產區,例如:最北邊的羅地丘(Côte Rôtie)的紅酒和恭德里奧(Condrieu)的白酒,還有範圍較小的法定產區艾美達吉(Hermitage)和高納斯(Cornas),無論是紅酒或是白酒,市場價格都相當高。

北隆河釀葡萄酒的歷史,可追溯至西元一世紀,由於品質極佳,甚至可與當時盛行的義大利酒相提並論。後來,羅馬人沿著隆河往北移到維埃納(Vienne)定居,並持續釀造葡萄酒。中世紀,北隆河酒主要提供給里昂居民及教會飲用,可見葡萄酒早已深入當地飲食,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北隆河主要的紅葡萄品種希哈(Syrah)。

北隆河主要的紅葡萄品種希哈(Syrah)。

北隆河紅白葡萄混釀

北隆河釀酒主要的紅葡萄品種是在地原生品種希哈(Syrah),其釀造的紅酒,充滿辛香料、深色梅果、杏桃與花果香氣。和其他產區不同的是,這裡的紅酒被允許加入白葡萄混釀,此舉不但能增加酒體肥厚、奶油質地的口感,入口的單寧澀度更被彰顯,而且還能讓紅葡萄酒定色。

在羅地丘最常見的是加入維歐尼耶(Viognier)白葡萄,而在艾美達吉,希哈加入馬珊、胡珊兩款白葡萄混釀,比例最高可以到15%,相當特殊。

除了紅酒外,北隆河的白酒表現得也相當亮眼,葡萄酒作家林裕森說:「稱得上偉大的隆河白酒首推艾美達吉,但這可能也是最困頓難解的白酒,最知名昂價的幾款如夏伯帝酒莊(Chapoutier)的Le Meal和de L'Orée,或如夏夫酒莊(Domaine Chave)的白酒都是極為濃厚圓滑的風格,既不清新明晰,亦無懾人的堅實酸味,但卻常有層層疊疊的密實質地,是少見的頗具咬感的雄厚型白酒。」

北隆河主要的白葡萄品種之一馬珊(Marsanne)。

北隆河主要的白葡萄品種之一馬珊(Marsanne)。

〈酒評家激賞!三大酒莊比一比〉

積架酒莊(E. Guigal)〉

全球最權威的酒評羅伯特‧派克(Robert Parker)說:「如果人生只剩下最後一瓶酒可以喝,那我最想喝到的就是積架酒莊的羅地丘的慕林(La Mouline)。」有隆河酒王之美譽的積架酒莊,歷年來有超過30款酒獲得羅伯特‧派克評比滿分。

創始人Etienne苦學19年創立,傳到他的兒子Marcel手中,造就今日的成功,就連國際巨星席琳狄翁也是酒莊的粉絲,法國政府甚至還頒了「榮譽勛位勳章」給Marcel,讚揚他對於法國葡萄酒的貢獻──這是法國平民所能獲得的最高榮譽。

在葡萄酒圈,有三款酒被暱稱為「LaLaLa」,同時是積架酒莊最亮眼的單一葡萄園頂級酒,分別為杜克(La Turque)、慕林(La Mouline)以及浪東(La Landonne)。

酒莊的葡萄生長在極陡的坡地上,以人工細心的耕耘栽培,並歷經42個百分之百全新橡木桶,每年只生產400至800箱,是愛酒人心中最想收藏的美酒名單。

官網:http://www.guigal.com/fr/
台灣哪裡買:http://www.wine.com.tw/WineList/WineListDetailes/296/2

夏伯帝酒莊

生物動力法的要點在強調葡萄園以及周遭環境的和諧與均衡地管理;而這也是夏伯帝酒莊管理的最高指導原則。自1990年代初逐步實行生物動力法後,酒質的提升有目共睹,也直接反映在酒評家激賞的讚譽上,羅伯特‧派克在近年一共給了夏伯帝酒莊33個100 分。

相對於有機農法強調不灑化肥、除草劑、殺蟲劑,生物動力法除了涵蓋這些作法外,還運用了目前科學無法實證,但實務經驗上卻足以說服許多農友投入的獨特農法。例如,實施生物動力法的酒莊都會觀察日、月星辰的走勢,以及星宿與地球的互動作為葡萄園農事施作的參考,其實這與中國文化裡的農民曆也有些類似。

生物動力法的要點在強調葡萄園以及周遭環境的和諧與均衡地管理;而這也是夏伯帝酒莊管理的最高指導原則。

生物動力法的要點在強調葡萄園以及周遭環境的和諧與均衡地管理;而這也是夏伯帝酒莊管理的最高指導原則。

夏伯帝酒莊最佳的三款單一葡萄園:樂美雅園(Ermitage Le Meal)、亭園(Ermitage Le Pavillon)以及隱士園(Ermitage L’Ermite),相較於積架酒莊的「LaLaLa」,葡萄酒圈內慣以「LeLeLe」暱稱這三款堪稱艾美達吉典範的酒款。

官網:https://www.chapoutier.com/fr/
台灣哪裡買:https://www.evergreet.com.tw/tw/entry

保羅佳布列酒莊(Paul Jaboulet Aine)

首席釀酒師卡洛琳‧弗瑞(Caroline Frey),2004年釀出第一個年份的拉拉岡酒堡(Chateau La Lagune),業界就被她的天賦所震撼,羅伯特‧派克還公開讚譽:「從來沒有嘗過如此美味的La Lagune,比黃金時期70、80年代都還傑出許多!」

保羅佳布列酒莊(Paul Jaboulet Aine)的首席釀酒師卡洛琳‧弗瑞(Caroline Frey)。

保羅佳布列酒莊(Paul Jaboulet Aine)的首席釀酒師卡洛琳‧弗瑞(Caroline Frey)。

2006年,卡洛琳‧弗瑞的家族收購位在艾美達吉產區的保羅佳布列酒莊之後,她開始在此釀酒。隔年,她所釀造的小教堂(Hermitage La Chapelle),再次獲得酒評家的極力讚揚。她的加入為此酒莊開啟新的篇章,其釀酒技術更是有著點石成金的美譽。

官網:http://www.jaboulet.com/Website/site/fra_prehome.htm
台灣哪裡買:http://www.creationwine.com.tw/cwsi/wineryInfo.html?houseId=18&nowNat=FR

(圖片來源:Christophe Grille、大同亞瑟頓、長榮桂冠酒坊、威廉彼特)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