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好圍牆促成好鄰居?

藝術門道

2017/08/17

LINE分享 FB分享

據媒體報導,川普將向政府申請十億美元建造美墨圍牆的第一期,預計這筆預算將完成四十八英里的部分圍牆搭建。同一時間,據紐約公共藝術基金( Public Art Fund)的發布,知名的藝術家艾未未,接受該機構四十週年紀念的創作邀請。他準備做的作品是打造一百多個造型類似圍牆的裝置,遍植紐約曼哈頓、皇后區和布魯克林等各大公共區域與公園。這整個作品的題目是《好圍牆促成好鄰居》(Good Fences Make Good Neighbors)。

公共藝術基金的總監暨策展人尼可拉斯‧包姆(Nicholas Baume)表示,這是該機構創辦以來,最雄心勃勃的一個委託案,也是最能穿透整個紐約市區的一次。過去,他們曾經委託知名藝術家像是亞歷山大‧考爾德(Alexander Calder)、索爾‧勒維特(Sol LeWitt),還有,二○○八年奧拉佛‧埃利亞松(Olafur Eliasson)的《紐約瀑布》(New York City Waterfalls),以及二○一二年西野達(Tatzu Nishi)製作的《發現哥倫布》(Discovering Columbus)等創作。

艾未未表示:「當柏林圍牆倒塌時,還有十一個國家之間還有明確的分隔牆。到了二○一六年,這樣的牆在全世界多達七十座。我們正見證國家主義的高漲、邊境的關閉、對移民的惡劣感以及戰爭造成的傷害。」艾未未最近其他藝術創作,也瞄準世人關注的新聞議題。包括去年十一月在紐約Deitch Projects藝廊的展覽「自助洗衣店」(Laundromat),展示了移民暫時拘留營的各種廢棄物。今年六月,他和知名建築師赫爾佐格(Jacques Herzog)和德梅隆(Pierre de Meuron)合作了一座有監視器的鳥籠裝置《糖果屋》(Hansel & Gretel),矗立於紐約公園大道的軍械庫。

艾未未的作品會不會是警醒社會的下一個觸媒呢?他的作品將刺激並加深市區老百姓對圍牆與邊界的感受。當它們不是處在遙遠邊境而是紐約都會裡的時候,它分離的,真的是犯罪、是戰爭,還是製造更多人跟人之間的緊張與懷疑呢?

題外話》公共藝術基金

公共藝術基金是一座非營利機構,由紐約市文化局局長Doris Freedman於1977年成立。一直以來,致力於委託藝術家創作引人注目的大型藝術方案,並讓它矗立在紐約的公共區域。而公共藝術基金的規模在紐約市長彭博就職以來被拓展,因為彭博非常支持公共藝術,並要求該基金在市政府公園露天處做藝術展覽。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