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遺珠之樂

開瓶之前

2017/07/06

LINE分享 FB分享

不同風土之間的評價或有高低,但其實,酒的美味卻自有價值。在法國法定產區管理局(INAO)的技術官僚眼中,許多現下因氣候變遷而顯得特別珍貴的布根地葡萄園,卻可能是不符標準的次等園。例如:方位朝北日照時數較短的背陽坡,或者,高海拔、較為冷涼的山頂葡萄園,常在過於炎熱的年份裡釀出最均衡多酸的葡萄酒,然而,這些園即使酒再好喝都無法晉身一級或特級園。但其實也無所謂,畢竟,無列級,酒商沒有賣更貴的理由,反而便宜了「巷仔內」的布根地酒迷。

在布根地最南方,氣候更加炎熱的馬貢區(Mâcon)更是如此,許多過去被認為太過冷涼、不太受注意的葡萄園,卻是今日許多新銳名莊發跡成名所在;其中最知名的,當屬普依富塞(Pouilly-Fuissé)產區中海拔最高的維吉松(Vergisson)村。村內產的夏多內白酒有若馬貢區的清流,酒風冷冽,酒體高瘦,相當活潑帶勁道,但酒體看似較為飄逸,不以豐厚飽滿為要,其實藏有鐵一般的硬朗酸味,在普依富塞產區中自成一局。

村內名園都環繞在略帶赭紅、高偉聳立的維吉松石灰巨岩之下;但最知名的,也最能代表維吉松村的卻是直接位在巨岩上的Sur La Roche。此園多石少土,雖面朝東南,受陽佳,但上半部的海拔已超過四百公尺,因此原因,在歷時十餘年,即將完成的一級園分級中,其高坡區可能無法升級,從法定產區管理局的「技術」角度看,在這麼高的地方葡萄無法達到成熟;然而實際上,這裡卻能釀成區內最多酸有活力的夏多內白酒。

即使在海拔較低,有更多經典名園的富塞(Fuissé)村也有許多遺珠,如略朝北的Les Combettes和Les Perrières兩園,常釀成充滿活力與律動的夏多內白酒,也分別是Château Fuissé和Domaine Ferret這兩家老牌名莊的多款單一園中,歷年來最偏愛的酒款。但此二園因位置較冷涼,也都不在一級園候選名單中。在酒價越來越高不可攀的布根地,這樣的分級盲點未嘗不是可喜賀的事啊!

小檔案_Sur La Roche

維吉松村以海拔483公尺的石灰巨岩為名,位在此岩石之上的葡萄園稱為Sur La Roche(在岩石上),也常簡稱為「La Roche」。此園朝北與東北的部分屬於Mâcon-Vergisson等級,朝東與東南的部分才被劃進等級較高的Pouilly-Fuissé產區內,海拔高度在330到430公尺之間。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