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侏羅區特產之一的麥稈酒,釀造的葡萄須經過長達3個月的自然風乾後,才能榨汁和發酵。

傳統工匠精神 釀成有個性的酒

2017/03/23

LINE分享 FB分享

現代釀酒的技術,讓釀酒師更能隨心所欲的釀出刻意設計成的葡萄酒風格;但在大多是小型酒莊的侏羅釀造傳統中,秉持手工藝匠的精神,不以標準化為目標,沿襲著先人傳統,因時制宜、臨機應變,釀成的酒也許不是特別齊一穩定,但卻反能在酒中保留更多迷人的個性與手感刻痕。在順應自然與葡萄天性的同時,也讓數百年來的珍貴經驗得以傳承下來,不會因為現代釀酒學的興起而被全盤否定與取代。相較於法國其他產區,在侏羅的酒中,我更常見到真誠的面貌,也更常感應到來自土地的靈魂,究其根源,應該就在於這樣的手工藝式的酒業結構。

侏羅區雖然葡萄園不多,但卻有五個法定產區:以侏羅丘(Côtes du Jura)涵蓋範圍最廣;也有專產瓶中二次發酵氣泡酒的「侏羅氣泡酒」產區(Crémant du Jura);其他三個法定產區則屬於鄉鎮級,包括葡萄園面積最大,釀造最多紅酒的阿爾布瓦(Arbois)、只生產白酒與黃葡萄酒的埃托勒(L'Étoile),以及侏羅最知名的夏隆堡(Château-Chalon)。雖僅有五十公頃葡萄園,位在石灰岩台地邊緣、高居懸崖之上的夏隆堡,是侏羅區範圍最小、卻最具代表的產區,更是法國最偉大的歷史葡萄園之一。因只產黃葡萄酒,也成為法國酒風最為奇特的產區!在此擁有葡萄園是所有侏羅葡萄農的夢想。葡萄園位在村子下方,石灰岩懸崖之下,幾乎所有葡萄園都位在侏羅紀早期的里亞斯藍色泥灰質黏土層,擁有全侏羅區最深廣的泥灰質地,經常釀成非常強勁結實,但風味卻又最為優雅,有著百年久存潛力的黃葡萄酒。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